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4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7期 | 2013-04-20 15:22:51|

7版  亞洲小龍被邊緣化

 

 

 

 

 

      蔣經國主政時期,「台灣經驗」與「政治民主化」的發展,舉世聞名。「台灣經驗」更成開發中國家發展的典範。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以「經濟學台灣」的模式,加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路線,奠定了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基礎,成為國際體系一個不可忽視的經濟大國。而台灣搞了20幾年的選舉,內部所呈現問題似乎如鄧小平生前所提的「十個如果」中的「如果搞兩極分化,情況就不同了,民族矛盾、區域間矛盾、階級矛盾都會發展,相應地中央和地方的矛盾也會發展,就可能出亂子。」,目前台灣一切政治、政策與經濟發展都以「選票」為最高指導原則,而台灣引以為傲的「台灣經驗」,甚至經濟上的「亞洲四小龍」,似乎隨著20年來的選舉經驗而漸行漸遠!

 

請勿蹈選舉治國覆轍

      民進黨自1986年9月28日創黨以來,歷屆黨主席江鵬堅、姚嘉文、黃平介等人確實衝破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局面,帶動「本土性」政黨意識,長達40年的戒嚴令終於解除,民間活力如春雷驚蟄地展開,台灣的社會變遷與政治發展正以無法想像的速度急劇進行,要求解除黨禁、報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廢除黑名單、榮民返鄉、廢除刑法一百條,到拯救雛妓、反核廢、反核四、農民權益請願、環保意識覺醒等,每一個議題的拋出,無不激盪台灣社會巨大的能量與共鳴,國家秩序與社會安定也付出相當的代價。透過選票能量的聚集,2000年政黨輪替改寫本土意識執政的現況,然而對於民進黨的檢驗也達到空前,「貪污政權」與「選舉治國」、「口號政治」撻伐抨擊相對地也落在民進黨身上。

跳脫討好選民政策

      如今民進黨與國民黨也都完成世代交替的政黨輪替,檢驗兩黨執政過程中,政策的執行尚無不以選票為風向球,「五十步笑百步」政治口水與政治推卸不斷,選民一味要求享受現有成果心態水漲船高,從未思考眼前乘涼無非是前人種樹的艱辛成果。這種坐享其成的心理因素,試問台灣20年來為何不能延續亞洲四小龍的經濟成果,難道與「頻繁選舉,禍國殃民」無關嗎?政黨討好選民的政策決定,演變成無法收拾的惡性循環,最後吃虧的恐怕還是2300萬台灣居民!

人民要負責任的領袖

     政黨政治的對立已讓選民情緒性失控,尤其深藍、深綠的選民幾乎是已達瘋狂地步,加上本土意識高漲,任一政黨只要隨意操弄都有可能造成社會、政治動盪,台灣人要打開國際眼界,從關心台灣出發,以選票制衡對國家毫無具體貢獻的政治小丑,若選民再不從政治口水中清醒,還繼續要淪為政治惡鬥的棋子,則台灣根本沒有討論未來的餘地。國、民兩黨不應再將五都選舉視為2012年政權保衛戰,選民應回歸政策、經濟、民生議題檢視執政者,執政者更該從人民的社會權益、生存權益等問題施行改革,才是對台灣人民負責的表現。●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