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4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7期 | 2013-04-20 15:03:51|

10版  治安不好.失業困擾.福利何在?

           陳菊文宣打自己

 

 

 

 

 

 

   高雄市長陳菊在最新一波競選文宣中強打「就是要讓大家過得更好」,但身為高雄市民,你真的覺得過得好嗎?且讓我們從交通、治安、觀光、環保衛生等和大家生活息息相關的面向,檢視陳菊過去3年來的施政成績,最後再請你幫陳菊打個分數,如果做得還不夠好,你又希望下一任的大高雄市長能夠做到幾分?
 

慷市府之慨 拚選舉


    高雄市長陳菊最近發出一份署名「高雄縣陳菊之友會」的競選文宣,文宣正面斗大標題打出「迎向挑戰打造高雄新都─世運精神‧榮耀台灣」,配合陳菊在致詞台上向觀眾揮手致意及世運主場館施放煙火畫面為底圖,試圖將大家的記憶拉回到去年7月16日世運開幕典禮當晚,刻意營造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世界運動會,不僅榮耀了台灣,也延伸了台灣人的夢想,緊接著今年高雄縣市合併,更是另一項重大挑戰,希望大家用世運精神攜手合作共創新典範,但看完整面文宣,焦點卻全都擺在世運,令選民不禁想問,一個世運會難道就可以代表台灣精神?如果單把世運的成功當成自己的政績,陳菊的心未免也太狹隘了吧?
    翻開文宣背面,左半部運用六格文字方塊搭配小圖,宣揚陳菊如何因美麗島事件和高雄結緣、堅持捍衛人權、和勞工站在一起、優先照顧弱勢族群、實現幸福城市及迎接縣市合併挑戰,文宣上下版面還穿插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大廳和美濃古蹟敬字亭油畫作裝飾,至於右半部則是使用陳菊雙手抱胸、微笑斜看遠方的照片,引出「就是要讓大家過得更好」,希望讓生活在大高雄的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空間零阻隔、服務零距離、福利零落差、安全零風險、生活零煩惱的幸福滋味,讀到這裡,相信大家心裏都會產生一個疑問,那就是陳菊到底為高雄市民做了些什麼?
      高雄市政府主動刪減2億4千萬建設經費,卻又在今年農曆春節宣布全市公車免費搭乘,市議會6日召開臨時會審查市府各項基金預算,議員痛批市長陳菊為免影響大高雄市長黨內初選提名,不惜拿早已捉襟見肘的建設預算開刀,只求議會盡快完成總預算審查,就連免費公車也是為了拼選舉,議員梅再興表示,市府經常性的預算支出高達83%,能夠挹注在建設上的經費已是捉襟見肘,他擔任民代10多年,第一次看到地方政府主動刪減建設經費,既荒謬又離譜。議員陳漢昇指出,市府在春節期間推出6天免費搭乘公車的政策,估計得花費540萬公帑,竟比旗津全年度免費搭乘渡輪的300萬經費還要多,是不是頭殼壞去?質疑是陳菊施政出了問題。議員蔡媽福也說,這是陳菊的選舉政策,慷市府之慨,拼自己的選舉。


密集人孔蓋危害用路人


    針對陳菊施政疏失,不只國民黨議員嚴詞抨擊,就連黨內同志也看不下去,議員李文良表示,高雄市的人孔蓋數量過多且太密集,而道路和人孔蓋的高低落差有時高達10多公分,不僅造成汽車行駛顛簸、避震器故障率高,更常發生機車族行經人孔道不慎摔倒受傷意外,尤其位在前鎮、楠梓等區主要及次要道路,因聯結車及拖板車等大型車輛往來頻繁,導致路面不時出現凹陷及破洞,對用路人簡直就是一種潛在威脅,要求市府應即重視改善。
    記者實地走訪,發現新興區的東海街,前後短短不到1公里距離,人孔蓋的數量就多達56個,不僅開車經過的民眾會設法避開,機車族也會刻意和它們保持距離,避免無辜遭殃。當地住了10多年的李先生表示,走到高雄哪裡,每條道路都一樣,人孔蓋下除了埋瓦斯管、電信纜線,還有第四台的光纖線路,不僅有礙觀瞻,也不容易改善,即使有心改善,反而還會造成大家更多不便。在當地工作的蘇小姐表示,短短一條街,竟有那麼多人孔蓋,真的太離譜了!她說,每次騎車經過人孔蓋,都會發出「叩、叩」聲響,現在只要看到人孔蓋,就會刻意閃避,市府真的有辦法改善嗎?


監視器故障 偷搶案多


    對照陳菊主打的競選文宣,安全真的零風險嗎?議員康裕成指出,去年1至10月,高雄市監視器報修件數高達31996件,平均一天就有108支故障,錄影監視功能形同虛設,更離譜的是,監視器還經常被負責維修的市府工務局不慎挖斷,質疑這樣的行為根本是搞破壞。高雄市警方上周才破獲一起專門打破車窗偷東西的竊案,被捕的兩名嫌犯年紀都只有20出頭,他們是騎車隨機尋找獵物,只要發現車主下車沒帶走皮包,就立刻上前打破車窗,花不到30秒的時間將皮包偷走,從今年1月份開始,已經用同樣手法從100多輛的轎車中成功竊走財物及私人物品,警方不諱言地表示,這是高雄縣市有史以來破獲打破車窗偷東西次數最多的案件。
 

侵門踏戶防疫擾民


     再者,生活真的零煩惱嗎?以登革熱防疫政策為例,市府衛生局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8條規定,通令各地衛生所強制執行登革熱孳生源檢查,雖然衛生所事前已發出黃單告知各鄰里住戶檢查的日期和時間,但不管住戶是否在家,衛生所人員一律搬出特別法強行開鎖進入私人住宅,而且幾乎看遍屋內大小房間、浴廁,試問,防疫難道就一定得檢查住家內部?再說憲法不是保障人民行動和居住自由?民眾痛批,這類「侵門踏戶」的行為簡直比戒嚴還可怕。


政見端牛肉變青菜


    又,福利真的零落差嗎?高雄市長陳菊在2月23日市政會議上曾表示,秉持縣市合併福利平等原則,包括市民福利、學生教育補助、增列人事費、公教員工福利等項目,整體財政負擔預估將新增261.65億元,試問,市府既已主動刪減2億4千萬建設經費,現在卻又為了縣市合併後的福利政策,竟要多花納稅人高達百億的血汗錢,這難道不是為了拼選舉才端出的牛肉?高雄市民還要眼睜睜看著自己吃青菜被消費?
      另,陳菊在文宣中喊出「堅持最弱勢最優先照顧」口號,果真如此嗎?姑且不論陳菊任內施行的其他弱勢福利政策,單就市府設立1999萬事通市政服務專線為例,雖然進用了身心障礙人士擔任接線員工作,但礙於名額限制,能照顧到的只有少數。再者,由於通話沒有過濾,很容易成為有心人士刻意拿來抹黑或挾怨報復的鬥爭工具,這樣一來非但便民的目的沒有達到,還成了民眾詬病的最大笑柄。


進步在那裡看嘸?


   當我們逐條逐項一一檢視完陳菊的這份競選文宣之後,相信大家都會有一個共同的想法,那就是理想和現實還是有段很大的差距,如果真要讓大家過得更好,那至少應該讓大多數人滿意現在的生活,回顧過去3年,高雄真的進步了嗎?
                ●府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