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58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7期 | 2013-04-20 14:29:09|

13版  大寮.林園選區12搶4

         地方實力勝黨提名

 

 

 

 

 

 

 

   大高雄市合併後的高雄市議員選舉大寮林園選區呈現選將人數爆炸局面,大寮鄉長黃天煌、林園鄉長韓賜村「鄉長級 」人選「下場」參賽,現任縣議員自危,尋求保位戰,人人幾乎總動員。儘管國民黨與民進黨在提名作業上傾向提名「 2男1女」、不開放競選等戰略,應選3男1女4席席次,但是該區參選人「參選到底」意願濃烈,兩黨皆陷入提名作業困境,目前除了現任縣議員蔡昌達被外界視為一軍人選外,一席婦女保障名額以現任縣議員洪秀錦呼聲最高。現階段表態參選者多達12人,且各個是戰將級,均有深厚民意基礎,政黨分佈又不同於鳳山選區三分天下的態勢,大寮、林園選區呈現兩黨勢均力敵局面,嚴格來說,無黨籍競選空間幾乎是零,而參選人特性傾向地方耕耘實力,遠遠超過黨提名形式。

婦保名額 綠可能空降

     目前國民黨籍有大寮鄉長黃天煌、現任縣議員孫祈政 、于淑恩、王耀裕、洪秀錦(女)、前縣議員黃順成、林園鄉代會副主席黃兆呈、現任縣議員吳政勳之妻李雨庭( 女)等八人;民進黨籍有林園鄉長韓賜村、現任縣議員蔡昌達、大寮鄉代洪村銘、林園鄉代劉兆章等四人。
     大寮、林園選區的一席婦女保障名額較為明朗,國民黨目前有洪秀錦與李雨庭角逐提名,而民進黨部分因為該選區未有「強棒型」女將,極有可能演變成國民黨女將同額競選局面。不過民進黨對於女將提名留下伏筆,高雄縣民進黨黨部認為如果只有一名國民黨籍女性參選人,民進黨絕不可能讓「同額競選」情形發生,黨員也不可能漠視這種情形存在,這種情形民進黨勢必要提名一名女性參選人與國民黨一較高下,而這名女性參選人提名作業尚須考量具備地方淵源 、地方熟悉度、以及強烈參選意願等條件,但也不排除「 空降」的可能性。

蔡昌達戰力排第一

    男性參選人提名作業上國民黨與民進黨勢必絞盡腦汁,而「開放競選」機率甚低,因為現任大寮鄉長黃天煌與林園鄉長韓賜村「下場」參選,讓市議員選舉增添「鄉長級」的強棒型人選加入,牽動兩黨提名空間壓縮,以及衝擊初選提名的蝴蝶效應,稍有協商不力或提名不公,極有可能同黨同志「脫黨」參選,演變成「兄弟鬩牆」局面!
    依目前參選人實力分析,大寮鄉籍縣議員蔡昌達在該選區競選縣議員時以10037票第一高票當選,光是大寮鄉蔡昌達個人就拿下9289票,縣議員任內服務勤快、深耕地方令地方有口皆碑,因此競選市議員選舉普遍認為蔡昌達最具地方實力,票源應有增無減。林園鄉長韓賜村儘管擔任鄉長一屆,施政建樹卻是有目共睹的好與開創性,而從政經歷來看,韓賜村也是林園鄉有史以來首位以鄉代表身份競選鄉長一戰成功的政壇人物,深具選戰實力。

黃天煌出戰衝擊藍將

    反觀國民黨陣營,大寮鄉長黃天煌從政經歷由鄉代表、縣議員到鄉長「無役不勝」,把曾經是綠色板塊的大寮鄉奪回國民黨懷抱,黃天煌第一次競選時面臨四人捉對廝殺局面,得票數分別是黃天煌18000多票,前大寮鄉長徐張貴華與前高雄縣議員陳明礎約23000多票、前國大卓政防7000多票。第二次競選與前高雄縣議員洪添丁雙雄爭霸,黃天煌得28000多票,洪添丁則有23000多票,足見黃天煌耕耘大寮地方實力之深。
    孫祈政則與黃天煌有票源重疊現象,不過孫祈政除了歷任兩屆高雄縣議員外,也曾經擔任過大寮鄉農會理事長一職,目前則擔任農會常務監事,在農會系統扎根甚深。林園鄉籍縣議員王耀裕是前任鄉長王方員姪子,隸屬地方白派,服務地方深具實力。大寮鄉籍縣議員于淑恩則是黃復興黨部力保人選。林園鄉代會副主席黃兆呈曾經擔任過鄉代表、縣議員與鄉長,論其經歷與黃天煌極為類似,也是屬於「鄉長級」人選。

選民認同才是王道

    概括而論,大寮林園選區選將們首先面對是國民黨與民進黨提名關卡,一旦未能獲得提名,部分參選人即會「適可而止」退出戰場,不過也有部分參選人已經私下強調不論黨提名不提名,都會參選到底。終究市議員選舉屬於地方型選舉,非立委或市長、總統大選等級,黨的認同性比地方實力薄弱,一般認為唯有「選民認同」才是王道,鄉長選盤與縣議員選盤不能一概而論,更何況市議員選舉是重新洗牌,儘管鄉長級人士較有行政資源可供運用,但是下場後各選手一概平等,「鄉長級」的參選者就不見得有利,而大寮、林園選區的門檻應在12000票上下。

●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