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3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8期 | 2013-04-19 07:19:45|

8.9版  收錢減碳  消滅機車

          高市運輸網何在

 

          目前以全國25縣市機車數與密度而言,高雄市為全台之冠。高雄市政府於96年曾委託成功大學進行一項「高雄市改善機車停車秩序暨抑制機車成長管理策略規劃服務案」,這件案子從2007年年底展開至去年8月底完成,其中特別針對機車收費進行問卷及分析,資料中顯示,高雄市民眾約有30%願意接受實施機車停車收費制度,雖然民眾支持度不算高,但報告中仍建議可實施機車停車收費政策,先決條件一定要提供良好大眾運輸服務。不過,市府未依建議行事,就向交通部提出推動「機車路邊停車收費」制,此政策一經披露,果然引起高雄市機車族一陣反彈聲浪,民眾除了破口大罵「市府搶錢」外,更有人質疑這是市府為了解決捷運搭乘率遲遲不見起色的最終手段。一旦停車收費制度確定後,首當其衝就是高達70%反對收費的機車族。儘管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急著出面滅火,強烈否認今年不會推動機車路邊停車收費的政策,言下之意,這又和5月民進黨初選和年底市長選舉扯上關係,只要政策實施,市長陳菊的選票就有可能受到衝擊,話說回來,選舉結束,身為台灣第二大都市、又有捷運系統的高雄市來說,實施機車停車收費制度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畫機車格鼓勵減碳?

    根據高雄市政府交通局統計,目前高雄市機車數量約有120萬輛,代表每1.5個人以騎機車作為代步工具,另外從資料中顯示,平均每戶家庭普遍都有2台以上的機車。雖然高雄市市屬機車停車位截至97年底為止共計4萬9497格,交通局也打算將機車格採用30%不足額供給的政策,鼓勵民眾盡量以步行、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取代汽、機車高碳運具,但是不可諱言,目前整個高雄市搭乘大眾運輸的人口比例仍然偏低,約佔總運輸方式的11%,顯然多數高雄市民仍然以私人運具作為交通往來的方式。加上近年來受經濟發展遲緩影響,高雄市道路設施的建設大部分均可以配合用路人的需求進行擴增,除了少數幾個商業區在尖峰時間略顯擁擠外,高雄市大部份區域的道路服務水準明顯優於台北市,停車供給也都盡量滿足汽、機車的停車需求,造就了高雄市民偏好私人運具的習慣,因此兩個直轄市用路人的使用習慣產生明顯差異。
    長期住在台北市的陳先生表示,台北市交通尖峰時段車況相當混亂,機車停車格總是一位難求,如果隨便亂停又容易被開單取締,因此在台北市騎機車所耗費的風險成本可能要比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來的高;反觀高雄市不僅道路寬敞,停車位又好尋找,任何巷弄都可以臨時停車,民眾基於便利,當然會選擇機車。

 

 

 

機車族轟市府搶錢

   儘管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說明今年暫時不會實施機車停車收費制度,但是對於習慣騎乘機車的高雄市民來說,卻是最直接的影響。台北市在實施機車停車收費政策前,也做了一項民意調查,起初表示不同意的民眾超過5成約54.83%,但是在看到信義商圈及南陽特區實施機車路邊停車收費的成果後,贊成者攀升至7成以上,其中最大的支持原因為改善交通秩序與環境整潔。但是北高兩地民情不同,除了先天交通條件有差距外,兩地民眾薪資結構也不成正比,加上陳年養成的停車習慣也是一大問題。因此,在完整配套未完成前,高雄市政府要實行收費政策最好三思,台北市能,不代表高雄市也能。
記者實地對機車族做了一個民調,幾乎90%都反對收費制,機車族抱怨市府不去整合交通資源,一天到晚在停車位上動腦筋,停車位愈畫愈少,拖吊車如影隨形,市府花大把鈔票辦活動,卻要來坑機車族的錢做補貼,一天到晚宣導多乘大眾運輸工具,可是公車又不像台北班次密集、四通八達,機車族反問官員,高雄能3-5分鐘發一班公車嗎?等公車時間可以低於10分鐘嗎?如果辦到,再實施機車路邊停車收費吧!

 

李同學 19歲 大學生

   我完全不知道市府打算要實行這個政策,我是抱持著相當反對的態度,如果要徵收機車停車費的話,表示政府就是希望民眾多搭乘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系統,但是高雄現在的大眾運輸系統根本就不健全,要民眾如何捨棄方便的機車去坐公車和捷運?這樣只會讓我覺得政府在吸錢而已。而且高雄市騎機車的人口那麼多,到時開始收費的話,一定會引起相當大的反對聲浪。


鄭先生 45歲 金融業


   我覺得實施機車收費是很合理的事情,因為連汽車停車都必須收費了,機車佔用公共空間來停車當然也需要收費,畢竟這是使用者付費的道理。不過政府在收費之前,一定要做好配套措施,例如收費停車格標示清楚、增加停車格數、對外公開收費標準,重點就是要讓民眾有一段適應期,否則太快實施的話只會造成民怨。


劉先生 53歲 自由業


   機車收費根本是政府變相搶錢!因為機車本身已經有繳交牌照稅了,現在連停車費也要徵收真是太過份了。而且機車族絕大多數都是經濟上的弱勢族群,騎機車只是想要節省時間和金錢。如果停車收費是市府逼迫民眾搭乘大眾運輸手段的話,我絕對可以說這是市府最失敗的政策!向民討錢的政府不可能獲得人心。


吳同學 25歲 研究生


   我本身是台北人,台北好幾年前就已經開始實施分區機車停車收費,基本上我是站在支持的角度,因為台北設立收費的機車停車區域,的確讓當地的機車族變少了,也不再出現大家亂停車佔用人行道的狀況發生。如果高雄要實行收費的話,我認為必須要等到高雄市捷運和公車系統發達便民後,才有本錢像台北一樣收費。


張同學 18歲 大學生


   如果以後要收費的話,機車停車格一定會唱空城,我覺得大家會為了逃避收費而開始在巷弄裡亂停車,這樣一來不但交通市容不會改善,反而會造成巷弄機車奇景。如果機車收費像台北一樣以日計算的話,我認為還可以接受,畢竟機車族停車大多只是暫時停車,很少會停車超過一天。如果為了省錢換搭公車也不划算,高雄公車實在太少,往往繞一大圈才能到達目的地,有時還要轉乘其他公車,太浪費時間,我家住後驛,到高師大上課就必須轉兩班公車,雖然坐捷運比較快,相對錢花得就多,就我而言,不騎機車真是不方便。●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借鏡台北 商圈將優先實施

   目前機車停車收費制度在台北市行之有年,以台北市現況為例,現階段採用「分區每日計次」收費方式。從民國93年起,台北市陸續從信義商圈、南陽特區、內湖科技園區、臺北車站、士林夜市、西門商圈、光華商圈、木柵動物園開始逐步規劃收費,從這些地點不難發現,台北市政府在選擇機車停車收費地區依據主要有:一、大眾運輸便捷。二、機車停車空間需求高且停車空間適量。三、搭配機車退出騎樓與人行道措施。四、商業活動發達,機車違規停放嚴重。綜合以上四點考量因素所選定出這些收費區域後,再以每次20元隔日另計的方式收取費用。
以台北市當成借鏡來看高雄市,目前高雄市嚴重不足的即為大眾運輸不夠便捷。其次,雖然高雄市在人行道規劃上明顯比其他縣市來的進步,甚至還特別劃出一條專屬自行車道,但是卻仍然四處可見機車族大剌剌地騎著機車行駛於人行道,或是直接在人行道上任意停車,這些現象都不利於機車停車收費的推行。目前觀察整個大高雄市地區,最有可能優先實施機車停車收費的地區為捷運紅線沿途重點商圈所在(三多商圈、新崛江商圈、巨蛋瑞豐商圈)。

欠缺運輸網 暫無收費規劃

   高雄市政府交通局長王國材對此表示,現階段還不可能開徵機車停車費,主要原因在於高雄市大眾運輸網路和班次,遠遠不及台北,在尚未能夠全面性提供大眾運輸網前,以及大眾運輸搭乘率未上升至與台北相當時,不可能隨便開徵機車停車費。目前優先做法為積極建置方便大眾運輸系統後,再輔以抑制私人運具之相關措施(減少停車位供給)。因此有關機車收費措施,為避免對民眾使用習慣衝擊太大,會等到捷運及接駁公車運作順遂後,再逐步檢討機車收費措施。王國材也提出說明,未來將會於捷運站、火車站、商圈等周邊優先試辦機車收費措施。●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