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48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8期 | 2013-04-19 07:15:52|

10版  中鋼招標  明來暗去

              內定鋐森一語中的

 

 

      

    中鋼集團位於高雄市成功路、復興路口的集團總部大樓興建工程,在政黨輪替後突如其來與原承包廠商解約,原承包商曾經一度質疑此舉為中鋼董事長張家祝所下的「指導棋」,把工程發包權由原負責子公司聯鋼公司手中拿回逕行重新遴選廠商發包。不料,此時中鋼集團大樓地板石材工程,傳出已有內定廠商並涉嫌圖利特定廠商等爭議,在通過資格審查的6家廠商中,其中1家廠商於2月20日向本報投訴,指稱高雄市鋐森公司即是中鋼內定廠商,在2月24日的開標程序中,雖然地板石材工程「流標」,但鋐森公司果然確定為中鋼集團大樓地板石材供應商中第一優先議價廠商,投訴廠商的控訴證實並非憑空捏造、子虛烏有;中鋼雖然歷經政黨輪替的改造,但是工程招標的惡習未改,一再被質疑圖利特定利益團體。對此,中鋼集團行政部門副總經理李慶超特別澄清,絕不可能發生內定情事,符合資格的遴聘廠商都通過嚴密資格、徵信等審查,整個開標過程也完全公開,至於投訴廠商為何能夠一語中的?他無法理解。

新官上任不認前朝帳

    政壇輪替前,規劃於高雄市多功能經貿園區內的中鋼集團總部大樓(即是在成功路與復興路口的高聳鋼構建築)是前董事長林文淵諸多重大投資建設之一,總工程經費從30多億元追加到50多億元,大樓主體結構地上29層、地下4層,97年初動工、100年完工,並由中鋼集團子公司聯鋼公司負責執行興建,承包廠商也一律與聯鋼公司簽訂各項工程合約。
    政黨輪替後,新任董事長張家祝於97年8月上任,集團總部大樓工程便風雨不斷,傳出原先與聯鋼公司簽訂工程合約的廠商全都被解約,中鋼公司重新遴選一批「新廠商」。這種不認「前朝帳」的背棄商譽作法,外傳與董事長張家祝下「指導棋」不無關係。在中鋼公司強烈回歸主導集團總部大樓興建工程與廠商遴選作業下,是否有新合約廠商「內定」或「黑箱作業」等疑慮?為何「林文淵時代」遴選審查通過的廠商,在「張家祝時代」全數被解約?難道中鋼公司專業的廠商遴選機制標準有兩套?

地板石材工程爆內定

     中鋼集團大樓工程重新遴選廠商爭議尚未平息,99年初剛舉行上樑典禮的中鋼集團大樓在後續細項工程發包過程中,再度傳出地板石材招標作業有黑箱作業與內定特定廠商圖利疑雲!據了解,中鋼在遴選地板石材供應商時,強調有6家石材供應商通過嚴密審查。其中1家符合審查資格的台北廠商在2月12日向本週報投訴,指稱2月24日開標的地板石材工程已經內定一家高雄廠商,這家廠商的名稱為鋐森公司,是透過董事長張家祝的一名潘姓學生,現為高雄市警局高階警官引薦才得以拿到這項工程。但潘姓警官為此親自說明,指出他的論文指導老師確實是中鋼公司董事長張家祝,但是他堅決否認「關說」一事,中鋼集團大樓工程地板石材招標一事他毫不知情。他強調依他目前的職務,沒有任何立場去介入中鋼公司的相關工程。

自認程序慎重且公開

    有關集團總部大樓興建工程合作廠商遴選作業,中鋼公關處強調中鋼已經民營化,早已不適用政府採購法標準,不過中鋼原採購機制是對於集團總部大樓興建工程成立一個專案小組,由行政副總李慶超當召集人,李慶超也不具有工程決定權。中鋼對於廠商遴選相當慎重,原被解約的廠商不會再發標單,一切以廠商專業與品質、過去實績為導向,並且由現行土木專業顧問群進行資格審查,審查通過後中鋼才會向合格廠商寄出標單,過程採取公開化,絕對不會有廠商內定之說!
   不過根據本報查訪發現,鋐森公司應該只是從事貿易性質的公司,並非石材供應商,而這家公司如何能通過中鋼公司的審查?加上在該標案中又如何成為第一優先議價之廠商?倘真如行政副總經理李慶超所言「遴聘廠商都通過嚴密資格、徵信等審查」,那廠商還會爆料嗎?據了解,該項工程第2次招標議價將安排在4月中旬,鋐森公司是否會如預期出線?備受矚目。

流程巧合 審查結果難服眾

    還原時間點,2月24日上午開標,到場廠商有石聯、龍慶、鋐森三家公司,但是這三家廠商的價格落在中鋼底價以外,也就是沒有一家廠商當場真正「得標」,而鋐森公司開出8000多萬元,因接近中鋼所訂6000萬元底標價,因此成為中鋼理所當然的「第一優先議價權」廠商,4月中旬鋐森公司在第2次招標後就可與中鋼進一步議價。對此,中鋼公關處強調開標程序確實已經完成,但是「開標」≠「決標」,過去也有所謂「保留優先議價權」的作法。
    整起事件來看,得標廠商幾乎百分百接近投訴廠商指控內定一說,驗證投訴廠商言之有物,並非惡意指控中鋼圖利特定,也非憑空捏造、子虛烏有!顯然有「藏鏡人」主導此次招標,並且相當有經驗,以技術性達到完成開標作業,留下所謂「第一優先議價權」的灰色且合法的操控,其最後目標就是成功達成「決標」!

允將嚴查遴選廠商
 
   整個流程時間經行政副總李慶超證實無誤,李慶超指出2月22截標,投標的六家廠商必須將標單「封好」、「簽名」才會讓中鋼承辦單位收件,等待2月24日的開標流程,開標流程必須邀請六家廠商到場,在開標前先讓廠商詳看自己的標單信封有無被塗改或竄改或開封?因此整個開標過程完全是公開、公平進行。
   針對投訴廠商指控中鋼「內定」之說?副總李慶超覺得相當不能理解與不可思議,並且半開玩笑指出,底標金額是他親自封存,難道是他自己洩漏?而且根據中鋼過去的經驗也從未發生有「內定廠商」一事,要內定也毫無理由,不過鋐森公司一事,他會要求承辦單位嚴查整個審查遴選與投開標流程!
   為何投訴廠商會一語中的?行政副總李慶超則不予回應。而潘姓警官的「尋價」動作與中鋼「內定」一事有何牽扯?董事長張家祝也不予回應。●社會特搜記者:易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