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4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8期 | 2013-04-19 07:13:11|

11版  宅商攀中鋼  門不當戶不對

    

         在高雄市成功路、復興路口興建的中鋼集團總部大樓興建工程,其中地板石材工程2月24日開標,被其他廠商點名中鋼內定廠商的鋐森公司以「保留第一優先議價權」取得領先地位,意味「達陣」決標僅是一步之遙。記者實地走訪位在高雄市興中一路46號*樓的鋐森公司,發現該公司座落鬧中取靜的純住宅大樓內,外觀上毫無任何公司行號的廣告看板足以顯示鋐森公司的存在,僅有的是對講機上貼著鋐森字樣的小貼紙,讓鋐森公司增添一份神秘感。

   記者透過對講機與不知名的女子對談,詢問鋐森公司的營運狀況,這名女子不願回應問題,最後由一名自稱蘇姓、年約35歲的男子與記者對談,當記者詢問鋐森是否有公司登記與工廠登記時,蘇姓男子回應「有公司登記,不過工廠在別處」,也非貿易商。記者進一步詢問工廠在哪裡?蘇姓男子則警覺性地不予回答。記者最後希望鋐森公司負責人蘇美雅能夠出面談談取得中鋼地板石材第一優先議價權的說法,蘇姓男子僅要求記者留下名片。
   依照商業行為的常識而言,中鋼集團在遴選供應廠商時,必須派人前往該公司與工廠實地瞭解石材貨源與品質,以免日後在供貨上出現貨源短缺、質量不符等後續問題。不過依現場走訪鋐森公司現況來看,儘管中鋼一再強調「對於廠商遴選相當慎重,原被解約的廠商不會再發標單,一切以廠商專業與品質、過去實績為導向,並且由中鋼公司現行土木專業顧問群進行資格審查,通過後中鋼才會向合格廠商寄出標單,過程採取公開化,絕對不會有廠商 內定之說!」的說法,顯然有巨大的落差與資格審查瑕疵的想像空間。
   照理來說,能夠與中鋼集團來往生意的廠商,其公司與工廠現況、營運規模與人員都應該具有相對性的「對襯感」,就是所謂的「門當戶對」,否則資產數千億元以上的中鋼公司難道是「矇著」眼睛在做生意?

●社會特搜記者:易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