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2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8期 | 2013-04-19 07:08:22|

12版  高市第4選區應選6席

        超級戰區 新人難出頭

 

 

         高雄市第4選區〈苓雅、新興、前金〉現任8位市議員,藍綠各半,高雄縣市合併後第1屆大高雄市議員選舉,第4選區將減少2個席次,只有6席,因席次的連續減少,被視為是超級戰區。藍營4位現任市議員包含議長莊啟旺、國民黨團總召許崑源兩位重量級人物,以及吳益政、王齡嬌,依據實力原則,應該會提名3男1女共4人,因雙重國籍遭解除議員資格的黃紹庭,積極部署捲土重來,嚴重影響藍營選情。綠營現任4位議員,趙天麟換跑道選立委的機會大增,不過,前市議員郭建盟堅持參選,使得民進黨在第4選區的提名複雜化。

    第4選區在第7屆市議員選舉至今變化最大,因為人口不斷外移,議員席次由第6屆的9席,第7屆減少為8席,到今年第1屆大高雄市市議員選舉又減少為6席。期間又發生無黨籍市議員許崑源加入國民黨,以及國民黨籍議員黃紹庭因雙重國籍案被解除議員資格,由綠營的趙天麟遞補,使得政治生態急遽轉變。


黃紹庭欲捲土重來

   藍營在第7屆市議員共提名5人,分別是國民黨莊啟旺、黃紹庭、王友蘭,親民黨吳益政、王齡嬌;其中王友蘭高票落選,王齡嬌以婦女保障名額擠掉台聯的趙天麟而當選,是高雄市5個市議員選區中,唯一以婦女保障名額當選的議員,隨後回國民黨;吳益政是目前僅剩的親民黨籍市議員。黃紹庭為前資深無黨籍市議員黃芳仁兒子,黃芳仁在第6  屆市議員時因涉入議長賄選案辭去議員職務,在第7屆市議員選舉前,將在美國就業多年並取得美國籍的黃紹庭召回國,獲得國民黨提名參選市議員選舉並高票當選,不過在去〈98〉年中遭人檢舉具有雙重國籍,在檢調單位偵查中,中央選委會即經由委員投票裁定黃紹庭當選無效,喪失議員資格,由趙天麟遞補。

許崑源成功整合藍營

   連任4屆市議員,都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資深市議員許崑源,前〈97〉年由副總統蕭萬長為介紹人加入國民黨,將原本一盤散沙的市議會國民黨團逐漸整合,並在去年底被推選為黨團總召,成為國民黨在高雄市議會的重要支柱。藍營在第1屆大高雄市議員選舉第4選區應該會提名4人,現任4位議員應該都可以獲得提名,不過黃紹庭的加入選局,無論是爭取國民黨提名或是以無黨籍參選,都是一大變數。

台聯泡沫化 議員轉投綠營

    綠營在第7屆市議員選舉共提名5人,分別是民進黨周玲妏 、李文良、蕭永達,台聯趙天麟、郭建盟;結果民進黨提名3人全部當選,台聯2人排名落選的1、2名,2人得票雖然都高於親民黨提名的王齡嬌,但是因為婦女保障名額,只能飲恨。
    面臨台聯的泡沫化,趙天麟與郭建盟在第7屆市議員選舉後雙雙加入民進黨。郭建盟曾任機要職的民政局主任秘書,且甚早佈局參選市議員。趙天麟任民進黨中央文宣部主任並於去年中遞補市議員。

黨內提名激戰 新人難出頭

    民進黨在第4選區可能提名3至4人,根據民進黨內評估,在第4選區議員席次減少為6席之後,提名3人,「全壘打」的機率非常高,提名4人,將會形成激戰,可能4人都當選,但也可能只當選1至2席。據指出,趙天麟轉戰立委的可能性大為增高,爭取提名的現任3位市議員與郭建盟共4人,民進黨提名3人或4人,成為關鍵,提名3人,將在6月間舉行的黨內提名初選相殺,提名4人,則在年底的市議員選舉中廝殺。
    另一方面,前立委、高雄市副市長湯金全的兒子湯東穎,也已經掛起大幅宣傳看板,可能加入市議員黨內提名戰局,不過一般認為,在縣市合併議員席次大為減少,以及以民調決定提名的機制下,新人比較難出頭。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