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29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8期 | 2013-04-19 06:59:30|

14版  輔導伸魔爪  替代役性侵特教生

        校園色狼是準老師

 

       

   全國僅有「縣」立的高雄縣仁武鄉特殊學校,日前驚傳教師脫光學生衣物,以冷水潑灑的驚人凌虐事件,現又傳出替代役男性侵未滿18歲的多重障礙女學生,這令人憤怒的性侵事件,校方、警方及縣府社會處均採低調處理,特殊學校果真「很特殊」。層出不窮的校園性侵案件,政府再不加以防制,不重視「校園管理」,受傷的,除了被害人之外,社會陰影下家庭隱藏基因,將烙下永遠無法弭平傷痕。
 

    本報接獲「深喉嚨」踢爆,高雄縣立仁武鄉特殊學校一名替代役男「小剛」(化名),於99年3月11日上午9點多時,向正在上課的陳姓副導師商借多重障礙女學生「小貞」(化名)協助處理事務,沒想到,「小剛」帶著「小貞」到另一辦公室後,突然伸出魔爪性侵,事後,校方人員發覺被害人有異,經過調查,懷疑「小剛」就是校園色狼。

鑄下大錯後悔莫及

    校長林金蘭認為事有蹊蹺,於是按照通報程序,向縣府性侵害防治中心通報,縣府社會處立即派員深入瞭解,同時調派社工人員協助,縣警局婦幼隊據報也派員調查。涉嫌性侵的「小剛」也坦承犯行,他說平日負責輔導這名女學生,與女學生很熟稔,做個別輔導時,因情不自禁而有不當舉動,小剛一時衝動鑄下大錯後悔莫及。
    據了解,小剛畢業於公立大學特教系,已領到特殊教育證照,當替代役被分發至仁武鄉特殊學校,今年五月即將退伍,退役後即可順理成章在各特殊學校擔任教職,如今,卻因為他的脫序行為,犯下社會法理不容的性侵害事件,再加上現為服役期間,利用職務之便所犯罪責將更嚴重,軍法審判已難逃避。雖然家長獲悉後已南下高雄處理,並取得受害學生家長諒解,但是,這件校園性侵案是發生在特殊學校內,尤其特殊教育在教育上已很艱難,小剛的行為或許能「當頭棒喝」現今校園內存在的諸多問題,例如一位準特教老師的人格養成,對特教生應予尊重生命、強化輔導、創造新希望的專業培訓,教育單位是否測試過這些即將為人師的學生性向、心理測驗等等,如果只是藉由考試成績來認定資格,未來的教育環境令人不敢領教。

一而再出槌管理有問題

   仁武鄉,特殊學校在多年前也曾爆發疑似教師性侵智障女學生事件,該性侵案件最後經地檢署調查,認為沒有證據顯示外界所批判「色狼老師」的直接證據,因此,該案件最後以不起訴處分結案。雖然獲得不起訴,該涉嫌的教師卻因受到各界指責而受傷頗深。
    仁武鄉特殊學校於高雄縣前縣長余政憲任內設置完成,校園腹地廣大,校舍外觀清晰,是一處環境幽雅的教育殿堂,理應是各界特殊學生的最佳教育場所,如今即因為諸多不為人知的管理鬆散問題,徹底瓦解外人對該特殊學校的良好形象。
   校長林金蘭對於該性侵事件極為保密,表示希望此事件就此打住,不名譽的性侵事件傳出校外,林金蘭相當不悅,甚至傷心,流下氣憤難平的眼淚。當記者到校採訪時,校長劈頭就問「你怎麼會知道?」,與縣府教育處職員「誰告訴你的?」等,如出一轍的疑問句,顯示,教育當局不願家醜外揚的心態,因此隱藏在校園內的不平等待遇和種種傷風敗俗的事,只要能掩飾擺平的,絕對都會採取「保密」條款因應,說好聽點,是怕被害人受到第二度傷害。

如何防制當務之急

   其實,校園霸凌、性侵事件發生機率相當大,教育當局始終要求在事件發生後的處理因應措施,卻不知如何從防制上下功夫。
   縣府教育處長李黛華每天的會議及處理事務相當繁忙,面對雜亂的教育政策,若是每次都只擺出笑臉,然後弱不禁風的回答說「我們會派員瞭解處理」來規避話題,那,高雄縣教育文化議題何來春天?所謂預防重於治療,高縣教育政策的施行頒佈應擺脫制式規定,各級學校的校長責任重大,攸關師生的生命安危,誰來關心他們?還是,繼續讓一切等發生了再說。●社會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