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22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8期 | 2013-04-19 06:54:18|

15版  學習比別人慢 被欺負不會表達

       特教學生辛酸誰人知

 

           位於仁武鄉的高雄縣特殊教育學校傳出替代役男性侵女學生事件,不僅驚動了全校師生,也讓縣府教育處官員嚇了一跳;這些具有特殊需求的學生們,有時會因為特殊的障礙遭遇到許多挫折,無法像正常學生般適應學校的教材教法,所以需要具有耐心及專業的特教老師來陪伴一起學習成長,由於涉嫌性侵女學生的替代役男本身具有教育專長才能服教育役,沒想到原本該是協助特殊學生突破障礙、輔導課業的大哥哥,卻成為受害者及其家屬的夢魘。高雄縣特殊學校並非第一次遭人揭發不良事件,該校也曾傳出校方體罰學生及放任學生離開校園在外遊蕩,甚至傳出校方贈送縣府評鑑委員「賀禮」的醜聞。面對事件接二連三的爆發,校長林金蘭否認送禮給評鑑委員,並斥所有事件皆為無稽之談,目前縣府教育處已推派督學楊檉楷深入調查,他表示,仁武特殊學校的各項外界指控,教育處已整理多項資料,將在本週起進行調查,絕不護短。同時教育處長李黛華也希望徹查,若非事實,應還給校方及校長清白。
 

不當體罰失教師資格

    針對外界對於特殊學校的種種指控,記者前往該校一一查證。民眾爆料,高雄縣特殊學校校長林金蘭私下贈送「禮物」給負責評鑑的評鑑委員一事,林金蘭鄭重否認並說明該校經費有限,連學生校外教學活動都需要向外籌措,每年約需30萬元,何來經費買禮物送給評鑑委員?更何況,評鑑委員怎可能收受贈禮?這關係名節問題,外界揣測的疑問,完全子虛烏有。又,該校傳出劉姓教師對特殊學童的教學方式野蠻,除痛打關節處來處罰學生,還在冬天裡脫光學生衣物,以水管接水噴灑學生,讓受罰學生嚐盡「刺骨」滋味。雖然該體罰事件公諸於世後,劉老師遭到懲處。照理說,特殊學校的老師必須受過良好的教育訓練,必須比常人更具愛心,以善心、善念來教導不同學生,尤其是面對具有障礙性功能的學生,如果一位特教老師都無法做到這點,那又憑什麼在特教界與立足?

管理鬆散 缺乏細心照料

    另外,校園管理鬆散的問題也漸漸浮出檯面,去年12月28日中午第一堂課,一名行動不便的特教學生被老師綑綁在輪椅上,以控制該生的激動情緒。雖然事後校方解釋,特教學生有時會發病,校方為了控制學生的情緒,不得已才出此下策,絕無惡意。
   又傳出學生騎著三輪車在校外遊蕩,輔導老師完全沒發現,最後被守衛發現後才將其帶回校內、學生在操場圍籬樹叢邊嬉戲,助理老師也未發現?學生溜出校園騎單車在劉姓農民田裡嬉戲摔傷,老師竟是後知後覺。
   負責上下學安全維護的校車隨車人員,也曾發生來不及配合校車接送,僅由司機一人載運的荒唐事,少數司機的駕車超速更是讓家長擔憂不已。由於校車已統一發包民營,倘途中發生意外,學生的安全及後續處理問題,學校是否會推卸所有責任?還有學校與司機的「薪資戰爭」,由於縣府每半年才撥款一次,與司機們希望按月支付「薪水」有歧見,校方最後不得已只好動用學校幹部的個人金錢「墊付」,才平息糾紛。

特教界 做得多回饋少

    校長林金蘭對於外界的種種指控表示無奈,她說,對於有疏失的教師或員工、司機,校方都依據規定辦理。該校目前全校學生共119人,包括不能自理的學生約佔兩成、靠輪椅活動學生佔一成、語言障礙不能表達者約一成。任校28位正式教師都秉持愛心、善念教育學生,希望學生在將來畢業後能正常生活,林金蘭語重心長說,特級教育老師與一般學校不同,特教老師必須付出更多的愛心、耐心,特教學生授教率也比正常學生緩慢,林金蘭希望外界不要拿一兩件事就抹滅所有辛勞付出的特教老師,對於有心人士刻意打擊學校的聲譽,她表示會努力改善虛心接受;說到激動處,林金蘭兩眼泛紅,可見外界的蜚短流長已對師生造成傷害。●社會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