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1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9期 | 2013-04-19 06:35:35|

4版  市府不懂雪中送炭

       教育的寒冬從高市開始

 

 

      正在以「幸福城市」打造大高雄市願景的高雄市長陳菊,如果詢問今年被取消「清寒學生」代收代辦費的學生「幸福」嗎?答案可能會讓陳菊市長大失所望!雖然高雄市教育局將行之有年的清寒學生代收代辦費申請案取消,波及的層面僅僅是一、二千名學生,教育局未能雪中送炭就罷,竟還大玩文字遊戲取消此案,節省數百萬元經費。高雄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召集人李喬如聽聞後第一時間說出,公佈此政策對市長陳菊影響很「傷」。

   對弱勢,市府要為區區幾千元斤斤計較,春節前,高雄市政府循行政體系挨家挨戶發送市民手冊,引發爭議陳菊假市民手冊之名,替自己進行競選宣傳批評,不少市民更質疑陳菊利用職務假公濟私,這本印製精美還附有光碟的「市民手冊」一本成本少說20~30元(不包括設計、文稿、照片等費用),如果印50萬本,至少超過1000萬元,另一項龐大的支出就是高市府共編列5500百萬元燈會活動預算,其中主燈經費就佔了700萬元,市府大手筆創造幸福假想,卻不肯伸出援手,為清寒學生雪中送炭。

單親媽媽企盼伸援手


   2006年陳菊競選高雄市長時曾提出「教育的春天從高雄出發」教育政策白皮書,強調要培育出具有國際競爭力、以及有教養的高雄新世代。當前的教育必須保障並兼顧港都學生的受教權、教師的專業自主權、校長的領導專業權以及家長與市民的參與權。四年之後,市長陳菊在文宣中自命是第一代的民主開拓者,第一名的直轄市長,第一名的社福推手,第一名的內閣部長,國際競爭高雄第一,自許第一的首長眼下竟看不到高雄市有6300戶清寒家庭,失業率全國第一、治安敗壞第一、白、藍領待遇全國最低;高雄市為何有這麼多的倒數第一,陳菊市長作何解釋?陳菊文宣上說要以更細膩、更體貼、更周全、足感心來參選高雄都市長,為的是要讓大家過得更好;獨立撫養2個小孩的黃小姐說,如果陳市長能讓我現在過得好一點就「足感心」了。
    一紙98學年度第二學期教育局取消各校「清寒學生」、「健保費補助學生」的代收代辦費用(即註冊費、書籍費、課後輔導費)申請案的重要通知單,讓高雄市各國中校長對此發言格外謹慎,猶如寒蟬效應,據了解3月29日星期一,教育局官員已對該事件找三民國中教務主任進行了解。教育局如此大動作消毒,顯然取消此案所波及的學生與影響層面不僅是一、二千名學生而已。

曲解就學安全網美意

   教育部有鑑於近期國內景氣不佳導致工廠倒閉、失業率攀升等問題,以致部分家庭經濟不敷學生就學費用,造成學生非自願性輟(休)學而影響就學權益,提出「就學安全網」補助計畫,除原定「低收入戶學生」、「中低收入戶學生」、「家庭突發因素」及「經導師家庭訪視認定」等4類學生外;將擴大辦理至凡家庭經濟困難(含非自願性失業1個月以上、放無薪假者或任一方身心障礙等) 學生,經導師認定,不須證明,均納入補助。學生除學期上課期間,於寒暑假課輔期間亦得申請補助。希望遏止這股失學潮的擴大,達到「全民攜手—不讓任何一個孩子失學」的教育目標。
   然,市府教育局卻依字面解讀,將「清寒學生」補助項目逕自刪除,僅受理家庭經濟困難(含非自願性失業1個月以上、放無薪假者或任一方身心障礙等) 學生,經導師認定,不須證明,均納入補助。從98學年度第一學期往前推,高雄市各國中都按此實施「清寒學生代收代辦費」補助,高雄市教育局也有完整數據資料向教育部申請相關補助經費。不料98學年度第二學期高雄市教育局曲解「就學安全網」美意順勢取消「清寒學生」補助,造成這些清寒學生落得有糖沒得吃窘態。

議員震驚不可思議

   試問高雄市教育局每年經費還比高雄縣教育處多出2百億元,區區一、二千位清寒學生、數百萬元的代收代辦費,竟然要各國中校長自籌財源解決,「教育的春天從高雄出發」政策如今演化成「教育的寒冬從高雄開始」。高雄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召集人李喬如聽聞後,第一時間強調高雄市議會今年度並未刪除教育局所提相關經費,為何會將「清寒學生代收代辦費」取消,李喬如覺得相當不可思議與震撼,認為高雄市各國中被列為「清寒學生」的人數並不多,僅約一、二千名,所需經費頂多數百萬元而已。●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