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2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9期 | 2013-04-19 06:32:23|

5版  就是要讓大家過得更好

        e 紙命令滅寒門

 

          高雄市教育局寄發各校E封電子郵件,語意是告知各校長市府因經費拮据,對清寒學生代收代辦費申請案補助可能要重新檢討;各校校長對其指示也並非人人照辦,有校長認為一封電子郵件不能代表正式公文,教育局停止提撥經費給清寒學生,學校豈可不聞不問,讓這些小孩陷入困境,學校想盡辦法也要自籌經費解決清寒學生問題;據了解,興仁國中即先以校務發展基金先行墊付,得以保障學生應享權益。三年多來,高雄市有2萬7千多名清寒學生得依賴清寒補助經費才能就學,教育局只要撥給一戶幾千元的補助,就能讓弱勢家庭的小孩安心就學,對市府而言,即使經費再困窘也不能刪掉這筆費用,再說市議會教育委員會也未刪除這筆預算。再從數字上看,高市清寒學生多達6300人,高雄縣反而比高雄市少了一倍之多,市長陳菊最近在文宣上一直打著「就是要讓大家過得更好」的口號似乎是自打嘴巴,從對取消清寒學生補助的各項命令來看,真心、體貼、照顧沒有一樣做到,而且打擊的對象更是弱勢中的弱勢!

絕對弱勢卻取消補助

   高雄市教育局第二科表示,依據教育部「就學安全網」,教育局向教育部申請的人數與經費分別是,97學年度第二學期5099人、約815萬元;98學年度第一學期7337人、約1170萬元;目前98學年度第二學期向教育部申請人數與費用為6354人、約1000萬元。市府對於弱勢家庭學子教育問題相當重視,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與單親家庭經社會局申請通過,都可以領取很多補助經費。
    但是所謂「清寒學生」往往都是無法申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與單親家庭補助的相關規定,是弱勢中的弱勢,即家中突遭變故,才是更需要政府與學校關心的一群,現在高市教育局不把他們列入輔助範圍內,要叫他們的子女如何完成學業?高雄市教育局不僅向各國中通知取消「清寒學生」、「健保費補助學生」代收代辦費申請案,連高雄市教育局福利網站中的「高雄市公私立國民中小學功勛、公教遺族、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單親家庭子女減免書籍費請領作業規定」也無法進入。

申請補助手續繁瑣

   高市社會局針對低收入戶、低收入戶學子教育補助問題提出繁瑣的認定過程,學子補助資格設籍本市18歲以下市民,家庭總收入平均每人每月未達最低生活費標準2.5倍(28,273元);全家存款(含投資)1口未超過120萬元,每增加1口增加18萬元;全家土地公告現值及房屋價值未超過650萬元且具備下列情形之一者:父母因失業、疾病、犯案服刑或其他不可抗拒之原因,無力維持子女生活者;父母一方死亡或離婚,負教養責任之一方,雖有工作能力,為照顧其生活無法就業者;父母雙亡,其親屬願代為撫養,確實無法負擔其生活者;未經認領之非婚生子女,其生母自行撫育,確實無法負擔其生活者。申請時須檢具全家戶口名簿影本或戶籍謄本,國稅局出具之全家所得暨財產證明文件,學生證影本等資料向所在地區公所社會(經)課申請。

高縣照顧弱勢如往昔

   高雄市的高門檻補助令弱勢族群望其項背,既然政策來自教育部「就學安全網」,全國應該統一實施!記者進一步詢問高雄縣教育處是否比照取消「清寒學生代收代辦費」申請案一事?高雄縣教育處副處長游淑惠強調高雄縣並未取消該項福利,所謂「清寒學生」只要經過學校導師拜訪家庭向學校通報為清寒學生,教育處即按各校提報清寒學生予以補助。高雄縣教育處二科人員表示,98學年度第二學期向教育部申請人數與費用為3056人、約240萬元。教育處說,政府對於弱勢家庭學子教育問題相當重視,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與單親家庭經社會局申請通過 ,都可以領取很多補助經費,而「清寒學生」往往都是無法申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與單親家庭補助的相關規定,是絕對弱勢的一群,因此更需要政府與學校的關心。

教育局否認發取消公文

    取消清寒學生代收代辦費申請案的真相為何?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為何高雄縣仍然維持補助項目,而高雄市卻取消?一國兩制的做法,記者為此詢問高雄市教育局長蔡清華,蔡局長以忙於開會為詞,要求教育局主任秘書黃進焱代為出面說明。黃進焱果然人如其名頗具文才光彩,「焱」字按文選班固東京賦「焱焱炎炎,揚光飛文」,先詢問記者從何處得知?而此重要通知單又是從那所學校發出?他不忘強調協助對象沒有所謂「清寒學生」,依教育部規定僅有「家庭突遭變故」,教育局沒有行文通知各國中取消「清寒學生代收代辦費」申請案的公文,希望記者向他出示這份重要通知單以及通知各校的取消公文。
    黃進焱進一步說明,顯然相關國中校長對此認知有誤,要求教育局二科召集相關國中校長解釋清楚,不能對外說以自籌財源解決以免外界誤解。他也會要求承辦人員對於需要補助的學生要實際瞭解,教育局會瞭解各校提報人數與經費的實際情形。●府會特搜記者:易平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