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0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9期 | 2013-04-19 06:16:14|

9版  高市第五選區  ( 前鎮.小港應選8席)

      陳致中碰上霹靂火  藍綠老將挫列等

 

 

         前鎮、小港選區為高雄市重工業區集中之地,選民結構以勞工階層為主體,現任10位議員,國民黨5席,民進黨4席、無黨籍1席,高雄縣市合併後,議員席次減少為8席。代表朱家政治延續的朱挺玗,以及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還有當年以「一支番仔火」登上本土一哥的秦楊(本名:莊政博)傳出也將棄影從政投入第五選區戰火,當劉文聰碰上陳致中,兩位新人勢必為該選區擦出精采火花。

    近4年前第7屆高雄市議員選舉第5選區選情可謂百家齊放,10個議員席次,國民黨只提名林國正、陳麗娜、蔡媽福3人,禮讓親民黨1席,但最後評估親民黨所提名人選太弱,報准曾麗燕及蔡武宏兩人以無黨籍登記參選,結果當選4席,蔡武宏以最高票落選。
    民進黨提名4人,但重要關頭,其中1人因涉案遭起訴而被取消提名,改以徵召吳銘賜,最後包括吳銘賜及3位提名人林宛蓉、鄭光峰、陳信瑜都當選,囊括4席。
   親民黨提名1人王福成,台聯提名1人競選連任市議員的葉津鈴,但都以相當差距票數落選。無黨籍李順進順利連任,朱家長女朱挺珊放棄競選連任,改由次女朱挺玗出戰,順利當選,在朱家掌們人朱安雄因案潛逃後,仍延續朱家在高雄市的政治地位。
    蔡武宏在選後立即向法院提出朱挺玗當選無效之訴,2年前法院判決朱挺玗當選無效喪失市議員資格,蔡武宏遞補市議員。

朱挺玗授命再戰

   高雄縣市合併後第1屆市議員選舉,前鎮、小港選區只剩下8個議員席次,國民黨「現任議員都提名」的提名原則,很有可能提名5人,將視黨內提名登記情形決定是否進行名調初選,亦或進行協調確定提名人選。
朱家在2年前朱挺玗喪失議員資格後,原本規劃由長子朱挺介出馬角逐下屆市議員,佈局甚早,不過,計畫趕不上變化,經評估後,仍決定由朱挺玗再戰。據指出,朱挺玗原本計畫以國民黨提名參選,以提高選戰勝算,但母親前立委吳德美因案入監,加上縣市合併議員席次減少,空間嚴重壓縮,目前已經考慮是否參加國民黨黨內提名,或仍直接以無黨籍參選市議員,亦或其他考量。
    民進黨以實力原則考量,應該會提名4人,期望在縣市合併議員席次減少之後,在第5選區仍能穩住半邊江山。


扁子來亂 綠將跳腳

   陳致中將參選高雄市議員消息在去年底傳出之後,引發民進黨現任市議員的震撼與擔憂,尤其,陳致中到底在哪一個選區參選,一直困擾著現任民進黨市議員。之前傳出陳致中確定在第5選區參選,讓第5選區現任民進黨市議員直跳腳。最近又傳出陳致中可能回故鄉台南官田參選市議員,讓民進黨市議員又鬆了一口氣。
   陳致中因遭民進黨開除黨籍,若參選市議員,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不過,因為陳致中身分特殊,對選情勢必帶來關鍵性影響,尤其與民進黨、深綠板塊,選票同質性甚高,對民進黨的選情有不利因素。
   高雄市5個選區,第1選區〈旗津、鼓山、鹽埕〉只有4個議員席次,第4選區〈苓雅、前金、新興〉只有6個議員席次,空間太小,第2選區〈左營、楠梓〉與第3選區〈三民〉,都有現任市議員無怨無悔從頭至尾公開支持陳水扁,並為陳水扁成立「阿扁俱樂部」,不好正面衝突,只剩下第5選區。陳致中將參選第5選區市議員的消息,並非空穴來風。

謝派陳信瑜衝擊最大

   一旦陳致中參選第5選區市議員,將對民進黨選情帶來極大衝擊,對於競選連任的現任民進黨市議員,也將是一大考驗。尤其,在第7屆市議員選舉時,因與陳水扁女兒陳幸妤名字同音,而以「陳水扁的女兒」為重要選戰文宣主軸的陳信瑜,屆時陳致中來一個「姊弟情深」、「姊弟同心」的選舉耳語時,屬於謝長廷派系的陳信瑜將處於左右為難之境。
   不過,也有政壇人士分析,陳致中參選,必須一箭中的,否則,對陳水扁將加深一層的打擊,所以,陳致中是否參選市議員,以及參選哪一個選區,亦或回台南官田參選,都必須考量勝選因素,如果沒有必勝的可能性,陳致中不如不參選,以免對陳家帶來更負面影響,因此陳致中不一定會參選市議員。

秦楊大打選擇我廣告

   秦楊在瑞隆交流道口正前方的大樓樓頂已掛出「選擇我」廣告看板,從廣告語言分析參選企圖十分明顯,沒有意外的話,家住勞工公園附近,秦楊姑姑的戶籍很可能遷入莊政博戶口,正式投入年底前鎮、小港市議員選舉。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