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76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9期 | 2013-04-19 06:11:58|

10版  有土斯有財 土葬賺很大

          二手陰府行情夯

  

       「我死後不能拖去燒喔! 」,早期老一輩長者生前通常會像這樣半開玩笑地告訴子女,表達他(她)不希望身後被送進火化場的想法,但現在配合政府禁葬政策,傳統的土葬方式已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講求環保概念的納骨晉塔,土葬真的不再具競爭優勢嗎?其實不然,按照台灣傳統習俗,民眾大多還是比較傾向選擇土葬方式迎送往生者走完最後一段旅程,後代子孫在選擇死者最後的「住所」時,總會特別謹慎小心,坊間也相信先靈如果安葬得好,後代子孫則會受到庇蔭,如此一來,墓地、風水就成為最重要的關鍵了。以高雄縣市為例,目前除了申請購置公有墓地之外,其餘俗稱跑單幫的非法葬儀業者,也因土葬市場商機龐大,加上私人墓穴一位難求,衍生出墓地重複出售、偽造土地所有權狀誆騙消費大眾等不法情事,面對慎終追遠的先人後事問題,聰明的消費者該如何自保,避免受騙上當?主管機關又該如何善盡職責做好把關工作?

買到二手貨 喪家淪為冤大頭

    雖然高雄市政府於98年初全面禁止土葬,但在各地方政府施行禁葬政策之前,坊間經常可見跑單幫的道士和地理師四處流竄扮演掮客,向喪家或一般民眾兜售私人墓地,等到生意上門再向地主索討佣金,其中還有少數不肖業者,假借地主委託名義,私下拿著偽造的土地所有權狀,連續向多戶喪家推銷同一塊私人墓地,直到喪家準備將親人下葬時,才驚覺墓位原來另有「住人」,事後想找業者理論求償,也發現早已不見蹤影。加上土葬使用的棺木昂貴,進而產生投機業者使用二手棺木買賣問題,一副頂級紅檜棺木要價50萬元,最便宜的柳杉木一副也要3、4萬元,棺木店為求有利可圖,向撿骨業者收購舊棺木殘骸,經過重新整理之後,再當成新棺木出售,除非內行人眼尖發現,否則不易察覺,喪家成為冤大頭,花了大筆錢買的卻是二手棺。

不肖業者鑽法律漏洞斂財

   高雄縣政府民政處殯葬管理科科長李錫憲表示,土葬所費不貲,一般公墓約3至5萬元一個,不包括水土、泥作等費用,私人墓地費用較高,依坪數計算,以岡山吉發墓園為例一坪開價約9-10萬元(包含造墓工程),民眾若有疑慮,可直接上民政處網站查詢,殯葬管理科每年也都會進行評鑑。針對非法葬儀業者重複出售墓地行為,縣府會依殯葬管理條例第55條規定,對地主開出3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連續處罰,不過像是道士、和尚、地理師等人員,屬於宗教法規範對象,不適用殯葬管理條例,故目前無法可管,難怪有不肖跑單幫的道士和地理師,專鑽法律漏洞利用喪家「死者為大」的心態從中牟利,家境好一點的喪家有可能淪為不肖業者待宰的肥羊,由於風俗忌諱太多,對於陰宅的管理,公權力想介入也難。
   殯葬業者表示,死者土葬一段時間後就要重新撿骨,除了骨骸裝入骨灰罈中保存之外,剩下的舊棺木大多直接丟棄在原有墓地,有些撿骨業者經過挑選,會將部分棺木拿回家當柴燒,至於少數完好的棺木則集中轉賣給棺木店,製成二手棺木後再出售。依照台灣習俗,民眾認為人死後有靈魂,如果使用二手棺木,對死者是一種「大不敬」的行為,再加上會選擇土葬的喪家,家庭經濟狀況應該不差,所以幾乎沒有家屬會採用二手棺木。為避免掉包,建議喪家最好親自選購。

可洽葬儀公會以免受騙

   殯葬問題多如牛毛,土葬、火葬等禮俗不是一般民眾能理解,喪家遇此問題大多交由殯葬業全權打點,為避免遭不肖業者坑騙,民眾最好向葬儀公會洽詢細節,可避免花不必要的冤枉錢。高雄葬儀公會理事長陳芙蓉表示,土葬問題層出不窮,加上現今山坡地管制嚴格,高雄縣的土葬場所還是以燕巢鄉深水山公墓為主,合法性是無庸置疑的;一般立案私有墓地沒有土地所有權,僅提供使用權,稍有規模的墓園每年會向家屬收管理費。未經立案的私有墓地,要特別留意本身的合法性,民眾才不致受騙上當。
   民眾買陰宅總希望是塊淨地,但也有不知情者買到重覆使用過的陰宅,合法殯葬業絕對不會作這種缺德事,唯有少數不肖跑單幫和打游擊戰的道士或稍懂風水的自命地理師的人,藉仲介私有墓地大發死人財,據說,經過他們的三寸不爛之舌,二、三手陰宅照樣被漫天喊價還有民眾搶著要,殊不知這塊福地早有好多人住過,對於這些不肖行為,民眾可以向殯葬公會或縣市政府消保官查證或檢舉。 ●社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