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482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9期 | 2013-04-19 06:08:33|

11版 高雄墓地一位難求

        違法濫葬 高縣開罰最高30萬元

 

 

      時值四月清明祭祖時節,依台灣習俗,後代子孫都會選擇在這段期間祭祖,日前高雄縣政府發現,林園鄉駱駝山和清水巖一帶的山坡地遭濫葬面積至少超過100公頃,甚至有撿骨業者違法招攬新墓主。由此可見,雖然現今提倡環保鼓勵人民火葬,但想要土葬的喪家卻是大有人在,林園鄉清水巖一帶設有公墓及納骨晉塔以供鄉民安置往生者,長期下來可供土葬地點已逐年減少,加上當地公墓已達滿葬且禁葬,為遏止這股歪風,高雄縣府祭出罰責,一旦發現違法濫葬,將依水土保持法開罰6萬至30萬元,若已施作新墳,將依殯葬管理條例,處以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反觀高雄市,高雄市公墓早已全面禁葬,僅燕巢鄉深水山公墓提供申請,民眾可直接到場找管理員接洽,挑選墓地並填寫申請書,再繳交規費,經該組審核後即發給許可證明。針對民眾舉發的非法殯葬行為,一律依殯葬管理條例處理。

墓地現挑現買有保障

   其實高雄市區早已沒有可供土葬的私人墓地,只要不是向市府申請、繳納規費,都是非法的私人墓地,民眾應當要小心受騙,高雄市政府民政局三科股長黃伯雄說,曾有非法殯葬業者利用偽造的墓地所有權狀欺騙消費者,建議民眾勿購買預售墓地,現挑現買比較有保障。針對非法設置墓地及殯葬服務業媒介非法殯葬設施,殯葬管理條例第51及55條中也都有相關規定,若個人可能涉及詐欺,公司行號則除了違反行政法之外,負責人也可能受刑法處分。民眾如果遇到不肖業者,仍可向各縣市政府消保官反映。
    高雄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巫進明表示,以前的殯葬業會有父傳子、子傳孫的情況,但是現在的殯葬業必須要有營利事業登記證,再說幫忙處理亡者後事也算是積陰德,殯葬業者不會自找麻煩。曾有民眾20年前向台北縣中和市公所購買一處公墓,最近一次前往現場勘查地形時,才發現市公所早就豎立一塊「禁葬」招牌,公所人員還明白表示墓地雖為私有,可以使用,不過基於公部門立場,事後會進行拍照並開單告發,民眾氣憤無奈之餘,只能先將往生親人送回高雄的公墓埋葬,另再設法和中和市公司協調解決。

好風水早已破壞殆盡

   站在傳統的風水立場,選擇好的土葬地點可以庇蔭後代子孫,但台灣山坡地濫墾濫葬情形嚴重,好的風水位置也早就被破壞殆盡,要找到一個價格合理、風水好的墓地更是難上加難,為了避免民眾受騙上當,千萬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私人墓地,也別輕易相信不熟悉的道士、地理師。高雄市政府殯葬管理所二組表示,高雄市政府自98年初起全面禁止土葬,加上旗津二十五淑女公墓也已遷葬完成,目前可以選擇的土葬地點只有燕巢深水山公墓,如果親人遺願傾向土葬,仍可溝通是否能順應時代潮流趨勢改為火葬較佳。

順應潮流火葬為佳

   雖然土葬是從古至今流傳下來的葬儀習慣,由於台灣地狹人綢,除了各縣市現有的公墓之外,早已沒有其他場所可供土葬,加上土葬花費甚鉅,以高雄市為例,從舉辦喪禮開始,選墓地、立碑、到最後撿骨的費用,林林總總的手續費用大約100~200萬元不等,這絕非是一般家庭所能負擔得起的費用,往生者經由土葬6~10年之後就需要撿骨,屆時遺族又得購買骨灰罈以及納骨塔塔位,以供安置其骨灰,手續相當繁瑣,與其最後都要放置納骨塔中供奉,那何不起初就先選擇火葬?不但省錢又環保,也可讓遺族省去麻煩的喪葬手續,並讓往生者提早擁有「棲身之處」,不用經歷撿骨之後再請法師來一次「搬家」手續。●社會特搜記者:海風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