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39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9期 | 2013-04-19 05:54:36|

15版  國泰重劃區有路禁通

                民眾繞道火冒三丈

 

         鳳山市精華地段國泰自辦重劃區,道路公園等公共設施工程完工兩年,卻遲遲無法使用,南京路到自由路原本有小路可通,現在無法通行,民眾眼看平整的車道就在眼前,卻得繞路而行,批評政府一點效率也沒有,也質疑其中是否有弊端;不過該重劃區卻可做為高雄市長陳菊在鳳山市成立「菊友會」造勢地點,也可以做為漂移賽車及車展活動場所,民眾質疑既然有糾紛就應該等糾紛平息再統一開放,為何有2套標準?民眾也質疑土地大部份是台糖公司所有,為何由民間公司主導重劃?有關單位已展開調查是否有圖利延誤土地開發等嫌疑?台糖公司高雄區營業處資產課表示,因為土地重劃規定必須經重劃公司徵詢半數以上地主同意,因為台糖公司對重劃公司提出的地上物補償費和工程費有意見,雙方還在爭議中,才會影響土地開發,不過已有共識,可望今年內完成土地分配。
 

台糖土地管理爭議多

    台糖土地管理爭議相當多,監察院就曾調查發現,台糖經營高雄縣仁武鄉觀音湖周邊土地未善盡管理之責,被占用、濫葬情形嚴重,辦理土地普查又未具體填報被占用土地資料。高檢署緝黑中心就曾調查立委利用辦學校向台糖低價租用土地情況,包括立委林政則的立德管理學院、高雄余家班的高苑工商、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王宮田的致遠管理學院、前立委王志雄的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等24所學校。調查單位96年調查台糖公司將大筆土地以低於行情的價格,出售給台中市春龍工業開發公司,有款項從春龍公司流向立委洪奇昌,約談當時的董事長吳乃仁和洪奇昌。
   國泰自辦重劃區面積17公頃,位於捷運橘線出口,且緊鄰衛武營都會公園,縣議會、重劃區內規劃500個停車格位,為鳳山市最新開發的精華地段,重劃公司看準這塊土地的發展,向台糖公司爭取配合辦重劃,也取得其他地主認同辦理重劃工程。

糾紛不平息 開放無期

   位於高雄縣議會旁的國泰重劃區土地93%是台糖公司所有,只有少數私有地,重劃工程雖已完成,可是重劃公司和台糖公司為了工程款分攤問題有爭議,道路還是封閉沒有讓用路人通行,已建好的公園也荒蕪形成髒亂點,地方人士和民意代表都覺得應該開放方便用路人,也要把綠地整理好,不要讓綠地成為影響市容的地方,但相關單位人員都認為自辦市地重劃問題沒有解決,道路無法開放,綠地也不知道該交給誰來管,只好等台糖和重劃公司的爭議有共識才能夠開放。
    高雄縣府人員表示,高雄縣議會旁重劃區最大的問題是重劃公司提出的地價每坪約15萬元,而縣府單位主管和學者專家組成的地價評議委員會認定未來衛武營區開發,這塊土地是黃金地段,認為重劃後的地價每坪應該有超過30萬元價值,雙方差距過大,還在談判中。

精華地段荒蕪無人管

   國泰自辦重劃區工程於97年5月就已經完工,但公設、道路、停車場都無法使用,原本道路完全封閉,但有的民眾為了方便,挪開封閉道路的護欄進入運動、停車,或騎機車通過,也有民眾把重劃區土地當做運動場,不過對這塊地在市區卻荒蕪影響環境,質疑其中是不是有弊端。
   傳有關單位接到舉發,指國泰重劃區土地九成以上土地都是台糖公司所有,土地要開發利用卻交給民間公司,其中可能涉及不法。
   讓民眾不解的是為何道路、排水、路燈等工程都已完成,卻遲遲不開放人車通行,尤其是南京路到自由路捷運站口的交通要衝,平整的寬廣車道,仍被路障所擋,附近民眾等不及通車,私自將路障移開,部份路口的路障則被鐵條封死,無法進出。但縣府人員表示,主要卡在大地主台糖公司與地主之間的土地分配糾紛,雙方還在訴訟階段,鳳山市公所無法驗收使用。●社會特搜記者:海風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