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4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4期 | 2013-04-15 04:48:58|

4版  大台南東照山關帝廟、祀典武廟、鹽水武廟迎聖像 鑼鼓喧天

          三獻禮、宴王祭、關帝顯靈

 

 

         3月31日上午7時,山西關帝祖廟聖像赴臺巡遊團從高雄文衡殿出發,繞境高雄市區,下午四點抵達東照山關帝廟,五點並舉行隆重的三獻禮典儀。台灣弘道協會會長陳展松、山西解州關帝廟文物管理所所長衛龍、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等兩岸嘉賓參加並主持儀式,當天東照山關帝廟關廟門,讓善信大德皆能入廟參拜 山西解州運城關帝廟明朝關聖帝君。
 

     高雄東照山與山西關帝祖廟因緣深厚,早在1988年東照山關帝廟便曾赴大陸祖廟謁祖,展開尋根之旅。東照山當年並隆重祭拜並帶回祖廟香煙返臺。
        據了解,東照山關帝廟是台灣關帝廟赴大陸山西運城關帝祖廟朝拜的第一支團體。2004年,在事隔22年後,東照山關帝廟再次赴大陸山西關帝祖廟朝拜,展開朝聖之旅,關帝祖廟與東照山關帝廟可謂是千里因緣,源遠流長。
     3月31日高雄市區繞境地點包括:鳥松流溝聖帝殿、高雄關帝廟、五塊厝關帝殿、南臺路文衡殿、高雄意誠堂、文武聖殿、啟明堂、大灣武聖廟等在內的宮廟。

        祭典綿延幾十公尺

     4月1日上午7時,山西關公祖廟聖像由駐駕的高雄東照山啟程,前往台南市溪南地區巡遊繞境,于下午17:00抵達台灣祀典武廟。為迎接聖駕到來,祀典武廟舉行盛大的“宴王祭典”迎駕來自山西祖廟的關帝聖像,為當日台南巡遊繞境畫下完美的句點。
     下午17:30時,在繞境台南德清寧宮、關廟山西宮、龍崎文衡殿、埤頭關帝廟、大灣淩宵寶殿、武龍宮、前甲顯明殿、南天府等在內的諸多關帝廟後。山西關帝祖廟聖像赴臺巡遊團一路前行至祀典武廟,台南諸多民眾早已夾道等候祀典武廟附近,周邊街道均已水泄不通,往來交通在交警的協調下方可順利通行,可見台灣民眾對於關帝的信仰的熱愛與虔誠如斯!經過隆重的奉香、敲鐘擂鼓、上香、請拜、再拜、三拜、請跪、三獻禮等典禮儀式環節,祀典武廟正式迎駕關帝聖像安座駐駕。
     在祀典武廟外,盛大的“宴王祭典”讓人分外關注,綿延幾十公尺的席面上,大菜、點心、糖果、食雕、茶等各式精美食材,以十個一組的方式陳放于席面,富於藝術性與傳統性的筵席佈置,不僅讓台南民眾一覽“宴王祭典”風采,更表達了對關帝聖君的摯誠之意。
       台南祀典武廟,始建於明永歷年間,雍正五年(1727)被列入祀典,故名祀典武廟,是武聖關帝之信仰中心,也是唯一列入官方祀典的武廟,廟分三進:前殿、初拜殿、再拜殿、正殿、後殿等,氣氛幽深莊嚴。以長達66公尺的朱紅山墻迤邐連接,彰顯恢宏氣勢。歇山屋脊的正殿中,供奉著金身關帝神像,左右陪祀周倉和關平,為清代康熙年間留下的古物,其上“萬世人極”,為咸豐所賜禦匾。

       天空雲朵投射光束

     山西關公祖廟聖像從台南祀典武廟一路巡遊,途經營南聖宮、漚汪文衡殿等宮廟,抵達鹽水武廟並駐駕。
台南鹽水武廟又稱“大關帝廟”,是台南鹽水地區居民的信仰中心,關帝文化與信仰濃厚。記者觀察到,鹽水居民為迎駕來自解州的關帝祖廟聖像,在聖像所到之處路線,無論商戶亦或是普通民眾,會在神轎途經門口時舉香三拜,並敬獻財、果,以表達信仰虔誠之意。
     當日下午,正值17:00時左右,關帝祖廟聖像巡遊至鹽水武廟附近,信眾紛紛驚呼:“快看,關帝顯靈了!”順著諸多人的目光看向天空,可見整片漸暗的天空中,唯有一塊呈現圓形的區域頗為顯眼。
    當日傍晚光線漸暗且十分朦朧,但圓形區域內雲朵向周邊四散,一道光束仿佛從中投射而出。面對如此奇景,現場民眾紛紛雙手合十向天朝拜,紛紛拿出手機、照相機緊忙拍照封存,感嘆“祖廟庇護,關公顯靈”!
    在鹽水武廟巡遊時,距離聖像到來還有幾個小時,當地民眾就聚集到廟旁廣場上,敲鑼打鼓、燃放煙火,迎駕活動和祀典盛宴一直延續到晚上近十點鐘才結束。
     2日晚,巡遊團在鹽水武廟旁廣場上舉辦了文藝晚會。到目前為止,關公聖像已在台巡遊了36座廟宇。
(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整理)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