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0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4期 | 2013-04-15 04:43:35|

6版 日月潭文武廟、彰化太極恩主寺、台中南天宮迎武聖

        中台灣瘋關公 上演八佾舞

  

          為迎駕山西關公祖廟聖像,南投日月壇文武廟舉行隆重的“八佾舞”典禮,三獻禮、瘞毛血、上香禮……表達對關公祖廟聖像的至高崇敬。
     7日下午3時整,釋奠典禮隆重開啟,來自日月潭當地魚池鄉64名學生,頭戴明式皂巾,身著淺黃色與綠色袍服,搭配黑靴,排成八行八列組成方陣形,為來自山西的祖廟聖像獻上隆重的“八佾舞”。

     山西關公祖廟聖像巡遊團團長、山西運城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黃勳會、山西解州關帝廟文物保管所所長衛龍擔任監禮官、日月潭文武廟董事長張德林擔任正獻官,在精美絕倫的佾舞配合下,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三獻禮現場顯的莊嚴而神聖。
     臺灣南投日月潭文武廟,始建於1934年,背靠阿里山毗鄰日月潭,山光水色,地勢雄勝,風景秀麗。金黃色的殿宇,氣勢非凡,而又格調高雅,為附近住民信仰中心,香火甚盛。日月潭文武廟主祀關聖帝君,加奉祀孔子和嶽飛,所有神像皆用銅鑄塑像。廟分三進,第一進是供奉孔子,第二進武聖關公及神農大帝、文昌帝君、三官大帝和玉皇大帝。第三進則可以俯瞰日月潭全景。

  卓伯源、邱建富接駕

    山西運城解州關聖帝君祖廟的關聖帝君聖駕8日下午1時扺達彰化市進行徒步遶境,長達兩公里的遶境隊伍。並遶到彰化縣政府,有信眾好奇拍照,縣長卓伯源和各局處等人出面接駕。
    遶境隊伍下午1時30分經過開化寺,再到民族路關帝廟駐駕,下午2時30分再經鎮安宮、旭光路林滄敏服務處,再到觀濟宮,於傍晚前往公園路太極恩主寺駐驆並舉行祭典。
     彰化市長邱建富在開化寺前迎接運城解州關聖帝神尊,再與彰化市太極恩主寺主委詹仁勝、山西解州關帝廟文物保管所所長衛龍等遶境委員們,一起步行到彰化關帝廟,進行六獻敬拜之禮。
為發揚關公文化,並讓關帝忠孝節義精神,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彰化市公所特別與中華關聖文化世界弘揚協會合作,於彰化市古月民俗館舉辦為期兩個月的關公文化藝術教育展。
    山西關公祖廟聖像巡遊團於9日抵達台中,駐駕南天宮。為迎接關公聖駕,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等台中官員參加三獻禮祭典;同時,南天宮精心籌備包括擲茭抽取限量金鑲玉牌、發佈關公聖曲等系列祈福活動。

     擲茭抽取    限量金鑲玉牌 

    南天宮特意準備500面印有關公聖像的金鑲玉牌讓民眾一試手氣,前來祈福的民眾只要連續擲茭三次,即可將價值一萬元新臺幣的關公金鑲玉牌帶回家。現場可以看到,參加祈福活動的有老人、學生,甚至還有媽媽抱著不足一歲的寶寶……民眾積極參與擲茭活動,由於人數眾多甚至排成長龍等待,輪到自己擲茭時,幾乎每一個人都雙手合向關帝一拜,祈求獲得幸運贏取玉牌。
   擲茭的人緊張,圍觀的人更緊張,人群不時傳來驚呼聲,

       每當有人擲中周圍人紛紛鼓掌祝福。來自台中的高先生便是幸運兒之一,他告訴記者早在很久之前便知道關公祖廟聖像要來台中,一早他就來到南天宮等待聖駕,更幸運的是參加活動還將關公玉牌帶回家。
    祈福活動在晚間的文化交流活動中再掀高潮,由臺灣音樂才女彭立創作的關公聖歌正式發表並現場演唱,獲得現場熱烈反響。彭立曾創作並演唱歌曲《兩岸一家親》,“一道海峽連兩岸,世世代代一條根;兩岸一家親,中華心連心……”的歌詞唱出海峽兩岸血濃於水的親情。
(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整理)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