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7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4期 | 2013-04-15 04:28:33|

12版  宗教也談本土化 太滑稽 

                  陳菊及兩位副市長那麼巧都未露面 背離民間信仰 格局狹隘

 

    如果說,帝君聖像抵台那一天,在莊嚴而盛大的迎奉熱烈場面中,卻看不到地方首長們,姑且以他們忙於公務,一時抽不出時間來,但叫人納悶的是,市長為了高雄市繁榮進步而打拼,實在分身乏術,難道二位副市長都忙到難以撥冗,真的有那麼巧合,巧到李副市長、劉副市長也在同一個時間、在分秒必爭中都快忙昏了頭,實在叫人難以置信,市民記憶猶新的,三鳳宮活動,內門宋江陣活動,正副市長卻很少缺席,莫非,綠色執政對遠來的帝君有「近神欺生」心態不成?

   其實,在宗教界中,以台灣人信眾最多的佛教、道教,乃至基督、天主教等,甚至拜穆斯林的回教,無一不是「外來的」,也就是說,對一昧高談「本土化」的綠色政治人物,在宗教界談什麼「本土化」,那會笑破小市民肚皮。

   硬要分「外來」與「本土」?

      如果,硬要分「外來」與「本土」,只能把土地公的福德正神與城隍爺勉強稱得上「本土」神祇,但政客們在高調「本土化之餘,可別忘了土地公也好,城隍爺也罷,全都是來自大陸的「產物」,只不過因為二者侷限於所在地而已,嚴格說,也是「外來」的。
    也許,被綠色人士強調「外來政權」的國民黨,雖然,國民黨為了執政也跟著在大叫「本土化」,可是,人們所禮敬的關老爺、媽祖婆、三山國王,乃至千歲王爺等神祇,其實,他們來台都有四、五百年歷史,比綠色人士祖先來台更早,真的要在嚴格尺度下還分誰才是「本土化」的「正主」,恐怕,綠營人士是不能比。
    宗教不分色彩,也沒有黨派之分,這是鐵板一塊,不是政客可以曲意認定,關聖帝君此回首度來台繞境祈福,祈福本身便是單純的為台灣人民祈求福澤,關公祖廟是由於是關公在名為關羽的出生地山西解州,在帝君敗走麥城,身首異處,幾度大顯聖靈,其忠義精神因此而獲後人推崇,也成為歷代帝王一再追封最具代表性歷史人物,帝君成神後才有後人在其出生地建廟祭拜,而解州帝君廟已有一千多年歷史,遂成為千餘年來各地、乃至海內外紛紛建立關公廟宇奉之為「祖廟」的由來。

       大陸一級文物出巡

    而祖廟在明朝為關公塑雕真身聖像,以及那把關刀與侯印都是當時同步打造,連帝君出巡的神轎也在稍後完成,其歷史悠久,為世人珍寶,遂列為大陸國家一級古蹟文物,何等珍貴。
    為此,關聖帝君頭一遭走出祖廟,第一次便來到台灣,連同珍貴文物都來了,由此可見,對宗教界而言,當然視為最值得推崇、珍惜的祈福之行,促成帝君來台的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馬道明,因在祖廟以帝君聖像從未出境,不宜破例,最後,因他在帝君神座前連擲聖杯三次,又抽出一張前所未見的「帝王籤」,才請動了帝君聖駕。


         馬道明的愚誠感動帝君

    馬道明的愚誠感動了帝君,但在面對迎駕來台龐大人力、物力下,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前總會長郭有智及現任總會長陳展松及秘書長蔡樹彥108家宮廟及鴻海集團郭台銘,更身體力行,遠赴解州迎帝君聖駕,擔綱迎駕的中華道教弘道協會也投下很大心力,馬道明理事長則居功不為,退居幕後,所有參與這一數百年來宗教界最大繞境祈福壯舉人士,全都出於一個禮敬之心,沒有其他因素,所謂統戰也好,意識形態作祟也罷,都滾一邊涼快去。●犀力哥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