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5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0期 | 2013-04-09 06:20:17|

7版  高雄縣第五選區應選四席

        政權保衛戰  山海線開打

 

    高雄縣第5選區,茄萣、湖內、路竹、田寮、阿蓮等鄉市議員,因現任議員史萬忠及程進添的過世,原6席變為4席。在今年底縣市合併之後,市議員席次仍然維持現任4席,今年底的大高雄市議員選舉,湖內鄉長黃炎森及阿蓮鄉長陳東海即將轉換跑道加入戰局,使得現任議員李長生、張文瑞、陳明澤及蘇綺莉備受保衛戰壓力,形成山線與海線大車拼,一場爭鬥戰已經展開,國民兩黨試圖保衛2席的戰局讓選戰越演越激烈。
 

   茄萣、湖內、路竹、田寮、阿蓮等5鄉約12萬投票數,海線的茄萣、湖內兩鄉約4萬7千票,山線的阿蓮、田寮兩鄉約3萬1千票,夾中的路竹鄉約4萬1千票。依選票分析,海線的候選人較具票數優勢,但候選人實力以民進黨籍參選人數爆炸較令黨擔憂。湖內鄉現任縣議員陳明澤、鄉長黃炎森同為民進黨,廝殺激烈,票源重疊不少,茄萣鄉代會主席薛明和以無黨籍身分參選,雖然薛明和在上屆鄉長選舉中失利,但其營造地方融合團結氣勢與日增長,實力不容小看。此外,以民進黨準備角逐提名的茄萣鄉公所秘書鄭顯達,除了擁有鄉長派系資源外,近來頻頻造訪鄉內樁腳,佈樁動作積極、尋求鄉內同黨籍人士支持的態勢明顯。與其他黨籍市議員參選人爭鬥提名姿態堅強,起因於縣議員史萬忠的突然過世,讓各方人馬卯盡全力卡位搶票。

   黑馬戰老將有得拚

   山線的阿蓮鄉現任縣議員李長生已連任多屆,由於地方人脈廣闊,擁有國民黨派系力挺,堪稱本選區的一軍,連任路途應很平順;另田寮鄉現任民進黨籍縣議員張文瑞在第二次參選縣議員時,突破派系包圍高票當選,服務基層馬不停蹄,力圖連任的態勢信心十足,為民進黨保住山線的席次;現任阿蓮鄉長陳東海原為民進黨籍,當選過兩屆縣議員,此次回鍋,以無黨籍參選合併後第一屆市議員,由於擁有兩屆鄉長資歷,極具基層實力,更是民進黨視為勁敵的一匹黑馬,不過陳東海這次失去民進黨奧援,要瓜分同質性票源,勢必和張文瑞有一番苦戰。

   婦保障席次 蘇葉廝殺

   相對之下,路竹鄉選情則較為明朗,國民黨紅派要員、前鄉長蘇清鴻千金蘇綺莉上次以黑馬之姿,擊敗民進黨重量級女議員葉香,此次頗受國民黨看好,力拚婦女保障席次,已可稱為國民黨的保障席位,蘇綺莉與同黨的李長生當選機率相當,極可能為國民黨保住最少2席的機會。而上次連任失利的葉香也非省油的燈,預料應能順利獲得民進黨提名,葉香這4年間是否仍深耕基層,能否扳回顏面是一大考驗,蘇、葉兩個女人的戰爭再次交鋒,不到最後關頭,鹿死誰手難下定論。國民黨籍縣議員程進添在兩年多前過世後,其子程啟龍承接衣缽,已積極固樁及走訪基層深獲地方鄉親認同,不失政治家族風範,程啟龍踏入政治圈的表現頗受讚許,是一位可受栽培的政壇新秀。

   綠將冒新枝爭提名

   若依政黨政治分析,國民兩黨預期各自提名2男1女參選,國民黨提名李長生、程啟龍及婦女保障的蘇綺莉應不意外,至少拿取2席;而民進黨則可望提名陳明澤、張文瑞及婦女保障葉香,根據研判,黃炎森與張文瑞同屬山線,知名度則以張文瑞較高,屆時的西瓜效應產生,張文瑞當然略勝一籌,黃炎森還要和另一勁敵陳東海瓜分票源,則會陷入苦戰之中。婦女保障名額民進黨則可能提名葉香與國民黨蘇綺莉廝殺。另外,曾有過3屆縣議員資歷的海線陳明澤,選情較其他選將穩定,可望獲得較多海線樁腳支持,而且,陳明澤曾擔任過民進黨高雄縣黨部主委,基層黨員實力雄厚及握有民進黨主要脈絡票源,外傳其為民進黨勝算較高的候選人,獲提名應該不成問題。

   藍軍守成穩居優勢

   即使如此,國民兩黨雖都抱有囊括2席的信心,但依無黨籍候選人的地方勢力評估,民進黨卻較受威脅,是否會造成民進黨黨內同志分裂主因,縣黨部戰戰兢兢地希望候選人切勿征戰過頭,打破團結氣氛。
   以該選區12萬票計,投票率7成評估,10位候選人征戰結果,安全上壘票數應在1萬2千票左右,若候選人票數高低相差大,1萬3千票才是最後底定票數,坊間預估,第5選區會因民進黨候選人征戰激烈,而形成國民黨較具優勢局面。●府會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