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3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0期 | 2013-04-09 06:19:57|

8.9版  鐵馬道藏殺機

      翠華路自行車道橋梁設計不當  彎道大下坡陡橋墩成車友最大殺手

 

     高雄市政府從陳其邁代理市長時期,以打造城市單車網絡 ,極力推動環保生態城市,進行一場環保又健康的「綠色革命」的理念下,即著手規劃、設置自行車道。市府近幾年努力增設自行車道,估計沿著愛河、前鎮河、後勁溪河道及旗津海岸,目前全高雄市自行車道總長已達220公里,高雄市政府預定在今年10月將自行車道延伸至250公里,涵蓋範圍北從楠梓區都會公園開始,南至大坪頂熱帶植物園,屆時整個自行車步道網絡將會貫穿整個高雄市。針對這十條連結山、海、河、港的自行車路網,吸引不少市民共同體驗高雄的城市之美,不過也有不少鐵馬族因為車道舖面遭破壞或安全性不足,有人摔斷手或骨折,或摔個四腳朝天者比比皆是,高雄市議員黃昭星高在市政質詢重砲抨擊,高雄市政府花了1億8000多萬元興建的「左營區跨越崇德路、翠華路自行車道橋梁工程」,結果因設計不當,讓騎士有閃避不及快要撞上橋墩的危險,翠華路自行車天橋如果不立即改善將成為騎士安全的最大殺手。

    這條全台最長的行車天橋總長416公尺,平均寬5公尺,淨高6公尺到88公尺,兩端連接左營區原生植物園與蓮池潭風景區,橋下是崇德路、翠華路及台鐵鐵道,鄰近高鐵左營站,交通繁忙。3月28日通車,但當地居民發現接近原生植物園出口有一彎道,下坡急轉彎處有橋柱,自行車騎士稍不慎,即可能撞上橋柱或擦撞橋壁,民眾檢查天橋螺絲,也發現部分沒有鎖緊,擔心橋體不安穩。民眾質疑市府工務局如何讓工程驗收過關,畢竟人命關天疏忽不得。
儘管高雄市的自行車專屬道路讓鐵馬族看到市府的用心,但所謂「建設容易維護難」,高雄的自行車道淪為只能遠眺不能近看,很多舖設好的木棧自行車道未見市府用心維護,地面凹凸不平、木板毀損翹起,不然就燈光不足,路標不明,鐵馬族的行車安全只能自求多福,市府一味地舖設自行車道卻未善盡維修責任,陳菊市長自豪密度居全國之冠的自行車道政績,在民眾眼裡給的評分竟是後繼無力、功虧一簣。
    高雄市目前最主要的自行車道路線系統有「後勁溪自行車道」、「愛河連接蓮池潭自行車道系統」、「博愛世運大道」、「美麗島大道自行車道」、「西臨港線自行車道 」 、「前鎮河自行車道」以及「 旗津環島踩風自行車道」,除了這7條涵蓋高雄市著名觀光景點和都會精華區的路線外,還有其它25條路線分佈於整個高雄市,目前高雄市行車路線系統中,以「西臨港線自行車道」行經漁人碼頭、駁二藝術特區、真愛碼頭與光榮碼頭最受鐵馬族青睞,因為這條路線不僅不用經過五福路、公園路等交通擁塞地段,又可以安全地往來苓雅、鹽埕、鼓山等區,所以平日就有許多民眾藉此當成通勤要道;到了假日,更是因為挾帶著附近的觀光資源優勢,而成為許多民眾首選休憩地點。

    車道損毀未見市府修復

    在駁二藝術特區通往真愛、光榮碼頭的自行車道是以木板搭建完成,單車木棧道營造出古色古香的氣息,這樣的設計本屬好意,讓鐵馬族感受不同街景,可是單車木棧道中部份木板已經毀損翹起,不然就是道路坑洞巔跛,足以造成行車危險,可是市府單位卻置若罔聞未見修繕。在此運動的張先生表示,高雄市人行道鋪設的是平坦道路,而自行車道卻使用木頭鋪路,如果可以反過來不是比較合理嗎?而且木棧道對於小型自行車來說,的確有危險性存在。另外,也有民眾反應,高雄市自行車道雖然分佈廣泛,卻沒有完善的停車設備和補給站(例如充氣、給水、公廁、休憩、停車區等設施)鐵馬族擔心放置在路邊的自行車遭人偷竊,導致必須車不離身,失去了「就地觀光」的美意。再者,真愛碼頭至光榮碼頭路段,照明設備也不夠充足,讓許多夜間運動的鐵馬族深感不便。第一次騎經真愛碼頭的王小姐就說,晚上騎車就像迷途羔羊,由於道路過於昏暗,很擔心高市治安一直不好,萬一有都市之狼、或強盜出沒怎麼辦?
 

   愛河自行車道及蓮池潭自行車道是高雄市自行車沿線景觀最佳的環線,過去因為崇德、翠華路及鐵道的阻隔,車友穿越時有極大的行車風險。因此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進行「左營區跨越崇德路、翠華路自行車道橋梁」工程,這是高雄市首條新建的自行車專用天橋,可串連蓮池潭、愛河自行車系統。崇德、翠華路自行車專用天橋道於3月28日通車,並沒有達到自行車騎士暢行安全功能。高雄市議員黃昭星、左營區新光里長曾正來和當地居民曾實地試驗,發現上坡還好,下坡到此彎道,如果速度減得不夠緩,接近90度的轉彎可能使腳踏車打滑偏向橋壁,不熟悉地形的人更可能撞上彎道正中間的橋柱。騎士張先生也認為,崇德路自行車道出口太陡 ,轉彎處還有橋墩,會讓不熟路況的騎士有撞車危機,市府僅設一個路障警示略嫌不足 。
   位於博愛世運自行車道沿線,更因部份路段直接設置在人行道上,而引發「人車爭道 」的狀況,有些步磚道早已破裂或不平穩,騎著鐵馬來此運動的劉先生對此抱怨,在人行道上設置自行車道,不但不適合,根本是政府便宜行事、自找麻煩。
   更有民眾直接反應,前鎮河自行車道也是一條失敗的路線:除了行進路程短小外,使用率也極低,加上它是一個獨立的迴圈,很難與其它車道串連,自行車族直言該路線根本就是「浪費公帑」,這樣缺乏完善設計的自行車道也算位居全台第一,難道要等到真正出事,市府才會積極解決嗎?


   濫芋充數 量大於質

   目前高雄市在自行車道規劃上都只以路線、總里程數為優先考量,有些路段更是以「濫竽充數」的方式將人行道當作自行車道來使用。如果市府真的有長遠計劃推廣自行車,除了要定期維護與實地考察外,也必須要釐清休閒自行車道與運輸自行車道兩者不同的定位需求,否則一旦民眾騎著鐵馬上路,卻發現行經的路線處處充滿危機,也就失去了自行車道當初設置的意義,陳菊市長引以為傲的自行車道政績遲早成為鐵馬族口中的不良建設。

                                                                                                                                     ●社會特搜記者:劉裕奇

虎頭蛇尾 美中不足

 

   記者實地跟車友來一趟單車之旅,沿路針對高市的單車道包括舖面、動線、寬度、景觀、障礙、整體規畫等進行評分(單項滿分10分)。整體而言,西臨港線在高雄市目前設置所有單車道中是評價最高的,也是市民朋友最常騎乘的路線,但從車友的平均給分來看舖面5分、動線7分、寬度6分、景觀7分、障礙4分、整體規畫6分總分為35分,離滿分60分還是有改善的空間,車友反映木棧道舖面並沒有想像中舒適。
據了解,單車道的設置有一定的標準可循,體委會印行之《自行車道設施設計準則彙編》,就車道的淨寬度、淨高度、坡道、迴轉半徑、排水性、護欄、植裁等都有一致性的標準,用路人不見得懂得這些標準,但在自行車道上漫遊的感受是最直接的,有在地車隊車友以實測方式對軟硬體設施做出客觀評價,是值得提供市府相關單位,做為日後維修、整建與增建時的參考。

   綠蔭太少 車友怕中暑

   就自行車道的整體景觀以及基本軟硬體設置而言,是否真如市府官員所說的,能夠滿足市民休閒需求,經記者從漁人碼頭實地體驗、觀察,自行車道的整體印象並不如預期,仍有改善空間。如舖面材質有 PU道、木棧道、柏油路、水泥地、人行道(磚塊),一般車友對柏油路反映最佳、其次是水泥地,最不喜歡木棧道。
   長達220公里的自行車道,車友抱怨竟找不到一處可供停車的地方,在地圖標示方面也是半吊子,部分路段不是標示不明顯,不然就是沒有標示,植栽樹木仍嫌不足,從十六號碼頭到新光碼頭之間,一邊種植可遮蔭的樹木,另一邊卻只種綠色植栽,車友在烈日下騎車很容易中暑。

   光榮碼頭 景觀待加強

   市府在路燈管理上也有缺失,夏日的清晨五點天已很亮 ,可是市府要早上6點30分才關閉,有車友曾經多次打電話到市府1999專線反應,沒有下文。在光榮碼頭有二處閒置空地,已經好幾年空在那裡,一直沒有綠化,而且有些地方雜草叢生,更談不上美化,任其荒廢,實在可惜又不與整體景觀協調。
   駁二庫藝術園區往真愛、光榮碼頭的木板單車道有部分木板毀損翹起;有鐵馬族因此摔倒,但遲遲未見市府整修。七賢一路底鐵軌已舖平成單車道,但路中間號誌未拆,影響視線。橫跨愛河鐵道橋下真愛碼頭的單車道坡度陡,夜間光線差。
舊鐵道隙縫會卡輪胎

   在中山路經營自行車店的林先生指出,舊鐵道改成自行車道系統在設置上難免有瑕疵,部分路段與舊有鐵軌斜交,其中的隙縫會牽引車輪陷落而產生意外,有必要加以補強,以免因此摔車受傷。
   高雄港一帶終年有海風海水,單車道較容易受損,相關單位維修進度趕不上毀損速度,港區附近的單車道頗受鐵馬族青睞,有港警認為部分路段照明差、視線差、彎度大、坡度陡、凹凸不平或木板破損或翹起危機四伏。苓中派出所副所長柯玉堂說,高雄市政府在派出所後方新完成的單車道有二處彎度近90度十分危險,加上部分路面不平及夜間照明差,已有多名單車族跌倒受傷。

   用路人心聲盼市府聽到

   市政府相關單位在規劃時應考量用路人的心聲,高雄市民最在意的是路面的平坦與入夜後的人身安全。對市民而言,能夠一路平安盡興的悠遊是最起碼的要求,希望市府在建設之餘也要善盡養護責任,讓這220公里長的美麗自行車道成為高雄人的驕傲。●社會特搜記者:劉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