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23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0期 | 2013-04-09 06:18:19|

12版  改善水質  一等10年

 

   大高雄的自來水問題,早在吳敦義當高雄市市長、李登輝總統時代,自來水公司就規劃改善工程,但經費問題一直沒有推動,政府決定投入時,高雄市長換謝長廷,因此停頓了一段時間,陳水扁選上總統南下高雄視察,自來水公司才全面啟動高品質水、管線更新等計畫,將近10年了,自來水品質提升速度似乎趕不上高雄人的期待,金棠科技公司設計、打造的拷潭、翁公園淨水廠雙膜法淨水成本過高,接手的鉅眾集團為了推展這個工法寧可虧本代操作,可能影響未來的營運,但鉅眾負責水處理工程的廠長張朝昌表示,因為濾膜品質提升、價格下滑,加上修正水處理程序,已可提供水公司要求的高品質水合約量,成本也大幅下降,虧本營運是外界誤解。

   陳水扁總統媳婦黃睿靚的父親黃百祿任職的金棠科技公司,承攬高雄市拷潭及翁公園淨水工程案,原本應該在92年10底完工運轉,因運轉測試無法通過,使得水公司提供高品質水的計畫一再延誤,在當時的行政院長謝長廷指示下,台灣省自來水公司要求與金棠公司解約,金棠除面臨嚴重損失,也喪失賣水給省自來水公司15年權益,金棠公司提出改善計畫,要求公共工程委員會調解,以降低損失。

   金棠標得工程無力完成


   省自來水公司高雄拷潭及翁公園兩處淨水場是供應大高雄地區自來水主要來源之一,金棠公司與自來水公司簽訂高雄拷潭及翁公園兩處淨水場合約,合約總價近40億元,其中工程費為9億6000多萬元,合約規定工程完成,金棠負責供水15年,每天合約量26萬1000公噸,每公噸賣給水公司2.1元。金棠在92年11月完工並取得使用執照,當時省自來水公司也已付出5億8000多萬元工程款給金棠,但金棠在進入135天的整體試運轉時出現問題,供水量與供水品質無法達到合約標準,經過兩次展期後,仍無法達到驗收標準,當時的水公司董事長李文良建議已擔任行政院長的謝長廷與金棠解約,但金棠公司認為,試運轉驗收不過,是因為淨水場水源水質問題影響設備運轉,不是金棠所提供的設備有問題,並提出改善計畫,不過當時金棠公司的財務也出狀況,由鉅眾集團接手,卻獲得工程會認同,讓金棠的水處理技術繼續營運。

   扁親家黃百祿賣掉金棠

   黃百祿是彰化鹿港在地人,在鹿港信用合作社工作,曾當過經理、理事、總經理。他有金融管理的豐富經歷,自合作社退休後,民國90年,他和連襟郭興中一起轉到金棠科技任職,擔任董事和管理部協理,91年4月,金棠科技以低價標到大高雄拷潭及翁公園淨水廠的工程,金棠科技是一家專業的「水資源環保、廢水處理回收」公司,資本額達7億多元。因為無法通過水公司的驗收出現財務危機時,黃百祿憑著多年在金融界服務的人脈,陸續向鉅眾集團借7億元當成資本額。但金棠科技空有技術,在經營與管理方面卻是完全失敗,在黃百祿與阿扁結為親家之後,將整個公司賣給鉅眾集團。鉅眾集團對外宣稱投入金棠科技的錢,前前後後加起來差不多有17億元。

   鉅眾接手達成淨水品質

   95年8月鉅眾集團設計、發包改善工程,金棠科技及鉅明營造的監督,尚潔環境工程(股)公司等協力廠商合作打造,96年6月1日進行全場試車調整,7月16日正式試運轉,水質水量檢測報告皆符合合約標準而取得代操作權。
鉅眾集團團隊(金棠科技、鉅晟建設、鉅明營造)參與後為提高產能,依水廠現有設備及地理狀況,決定作局部功能改善,如翁公園250,000 CMD沉砂池取上澄液,可以大幅降低後處理的濁度,恢復深井水經氣曝塔流程,氣曝塔流程具備氧化深井水中鐵、錳,再借由原有高級淨水前設備去除,以及去除二氧化碳、硫化氫及臭味等,達成水廠原來客戶端品質,再配合改善高級薄膜淨水設備,達成合乎高級淨水的品質與供水量。

   高屏溪原水採雙膜法淨水

   鉅眾集團廠長張朝昌說,濾膜工法過去是電子廠處理生產線超純水的設備,因為使用量不大,成本相當高,近年來超純水的需求增加,濾膜的材質和處理功能日新月異,經過廠商不斷研發改善,高雄縣拷潭淨水廠是世界最大雙膜法淨水廠,採用超濾膜、低壓逆滲透膜(UF/LPRO)淨水,每天設計出水量22萬5000噸,最大出水量27萬噸。因採用高屏溪大樹攔河堰原水,先作濁度處理,濁度在1500NTU以下正常運作,過去濾膜的成本高,處理的品質也不夠好,但是經濾膜業者的研發、量產,問題已完全解決,也大幅降低生產成本,營運沒有問題。
水公司副理王明孝表示,高級淨水廠陸續完成啟用後,是大高雄人民的福氣,除水質及口感好,自來水硬度也從300大幅降到150,自來水品質大幅升高。拷潭高級水淨水廠採用「UF/LPRO薄膜淨水技術」,超濾膜是中空纖維膜,可處理含懸浮固體及溶解鹽濃度較低的廢水;LPRO硬水軟化膜,可減少水中加氯消毒副產物的產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