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0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0期 | 2013-04-09 06:17:57|

13版  生飲自來水麥憨啊

           喝好水等到心瘁

    最近高雄縣台塑仁武廠爆發地下水污染事件,環保署抽檢地下水,驗出包括了二氯乙烷、氯乙烯以及苯等11種有毒化合物,其中最可怕的是,會致癌的二氯乙烷竟然超標30萬倍,專家擔心,這些毒水已經由土壤直接污染仁武以及橋頭地區的農田,更憂心地下水及地面水也遭毒害污染。喝水是生活必須的普通事,卻一直是高雄市民心中的痛,因為高雄縣市的自來水,原水硬度高、污染源多,長久以來,水處理過程加氯過量產生的怪味,造成高雄人必須買水喝,有些人為了喝好水還得到水質較好的地方找山泉水,有的直接到加水站投幣買水,也有賣水人家開著小貨車挨家挨戶為客戶加水,形成特殊的「買水奇觀」。
 

   化驗水質 大多外包

   10多年來,政府投入上百億元改善自來水供水系統,也推動高品質水計畫,縱然是水公司和政治人物一再保證,自來水可以當作飲用水,甚至生飲,可是目前高雄縣有近1000家加水站,高雄市也有800多家,這些加水業者都能夠維持正常營運,而且有相當利潤,雖然縣市衛生局、環保局都會不定期採樣送驗,但部分化驗工作還是外包給民間廠商,到底能不能為飲用水把關,也很難保證,不過兩單位都表示,所有加水站的水每年一定會採樣一次化驗。
大高雄地區270多萬人口,每天平均需供水170萬立方公尺,水源來自於高屏溪、東港溪及南化水庫,其中東港溪供應工業用水。民生用水每天用量為115萬立方公尺,由大崗山、坪頂、澄清湖、拷潭四個給水廠及南化水庫供應。工業用水則每日需55萬立方公尺,由鳳山水庫及澄清湖淨水廠供應。

   加氯消毒 夾雜怪味

   民生用水水源多來自高屏溪的情形下,高屏溪品質當然攸關高雄地區飲用水的水質,因高屏溪長期遭受嚴重汙染,導致水質不佳,污染源包括工業廢水、沿岸鄉鎮的家庭廢水、畜牧養豬戶的廢水等,數十年來,高雄人默默忍受,使用混雜著工業、家庭廢水,甚至是豬鴨排泄物的高屏溪溪水,為有效淨化如此髒的水源,自來水公司只好加入大量化學藥劑,加氯消毒,才能使自來水達到飲用標準,可是硬度高夾雜怪味,造成民眾寧可去買來路不明的山泉水飲用,也不願意喝經過檢測合格的自來水現象,高屏溪曾遭傾倒有毒廢棄物,將買水風氣助長到最高峰。
根據高雄市政府研考會曾在一項「關心高雄生活環境」的民調當中,民眾對飲用水水質不滿意程度均高居第一位,占70%到80%。

   買來的水更無保障

    為求有乾淨的水喝,高雄人早已把加水站當成飲用水的主要來源,走在高雄的街頭,到處可見巨大的水塔,前面有個投幣機與加水槍,不時會有騎著摩托車民眾拿著塑膠水桶來投幣取水,在北部人的眼中,這樣的畫面可能是一幅奇特的景觀,然而,類似的加水站,在高雄縣市曾有數千家之多,買水的文化成為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平均一個月幾百塊的支出,讓賣水行業趁機撈錢,多數民眾好像也已習慣了。讓高雄人對自來水的態度由懷疑、埋怨轉而習慣買水,甚至慶幸有水可買?買來的水,品質真的比自來水好嗎?
   不管是購買瓶裝礦泉水、罐裝食用水,或至加水站買水,但誰知道高雄地區加水站供應的水質曾有三分之一不合格情況,建設局曾會同衛生局、環保局聯合查察加水站行業,發現水質中含有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等致病細菌,民眾購買加水站的水不見得就能保平安,瓶裝礦泉水、罐裝食用水安全嗎?誰知道是不是不肖業者直接拿高雄地區的自來水,用RO(逆滲透)濾水器過濾,貼上好水、純水字樣蒙騙呢?

    自來水當作清潔用水

   很多高雄人把自來水當作清潔用水,不介意自來水臭不臭?反而關心的是「水有沒有毒?」他們擔心看似乾淨透明的水裡頭,卻含著致毒物,喝下去,影響健康。奇怪的是處在這種賣水行業趁機撈錢的環境中,大部份人習以為常,堅忍的高雄人何時才會化團結為力量,向政府爭取一口乾淨無毒的自來水。
   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副理王明孝說,加水站推出所謂的磁礦水、竹炭水、麥飯石水等,其實都是商業行為,水公司無法作如此宣傳,其實加水站業者提供的水可能只是逆滲透水,硬度可以達到0,口感比較好,也沒有雜質,卻是貧窮水,沒有鈣、錳等人體需要的元素,長期飲用影響健康。而水公司提供的自來水,環保和衛生單位固定50個點不定期檢測,只要不符飲用水標準就開罰6-60萬元,用水戶可相信水公司提供的自來水品質。●社會特搜記者:海風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