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3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0期 | 2013-04-09 06:17:33|

14版  鉛水管萬里長 癌影隨形

 

    台灣洗腎率居全球之冠,根據衛生署統計,全台約有4萬多名尿毒症患者,每年新增8500人洗腎,南台灣發生率持續升高。發生率(每年新增病例 )前三名依序為台南市、高雄市與嘉義市;至於盛行率(存活病例總數 )則為台南市、嘉義市和高雄縣。醫師研判,慢性腎病成因很多,但鉛暴露的危害卻被長期忽視,全台長達數萬公里的老舊鉛水管,可能是導致洗腎率偏高的重要原因之一。供應大高雄用水戶的輸水管線老舊,雖然政府表明已完進行高級淨水廠的計畫,可是老舊水管還沒有汰換完成、飲用水和清潔用水也沒有分離,加上用水戶的水管、水塔也不乾淨,短時間內,高雄人無法飲用真正高品質的自來水,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表示,已逐年編列預算更新,預計在102年完成汰換工程,不過要想真正喝到和出廠一樣的高品質水,用水戶也必須注意自家水塔和水管的清潔工作。
 

    汰舊換新 從家開始

   據統計,因水管老舊自來水的滲漏率曾高達25%,家戶用水喝進肚子裡的水比例約是用水量的5%,其他的水用在洗澡、洗衣服、洗碗、澆花、沖馬桶等等。而自來水公司礙於現實上的困難,並沒有計畫採取飲、用分離,也就是高級淨水廠出來的高級水同樣是以一條原來的管線輸送,所以增加成本改善後的高級水,大部分是被用在洗澡、洗衣服、洗碗、澆花、沖馬桶等,高級淨水廠處理後的水,放置在清水池,再循管線輸送到用戶的水龍頭,這送水管線因為部分使用的年代久遠,管線老舊髒污影響水質。
   七管處管理的自來水輸送管線,在高雄縣有近4400公里 、高雄市有2600多公里,其中還有老舊的磁材水管,有的水管位置與圖面不符,漏水情況嚴重,也沈積不少污染物,水公司為了供應高品質水,逐年編列預算更新,去年投入9億元,今年7億元汰換老舊水管,直到漏水和污染問題都改善。
    自來水專家相信,對飲用水來說,處理最少的乾淨水是最好的飲用水,處理的過程越少,民眾就可以喝到更衛生、安全的自來水,可是水公司取到的原水不是最乾淨的,水公司才會規劃高品質水計畫,現在已製作出高品質水,可是管線更新的速度不符需求,還是影響自來水品質的重要關鍵,所以輸送管線定期的汰舊換新、清洗或加內襯,是保持水質純淨的不二法門。

   致癌因子無處不在

   2004年檢方偵辦自來水公司淨化民生用水的聚氯化鋁採購弊案,發現水公司用廉價的工業用聚氯化鋁,淨化民生用水,導致淨水場的水樣本裡頭,含有過量的重金屬。且有兩三家廠商承認使用工業用的廢酸當淨水原料,也證實聚氯化鋁若用於淨水,會在水中產生重金屬成份。檢方採集桃園、中彰投、高屏澎和台東的淨水場水樣送驗,發現水樣中鐵、砷和錳的含量明顯高出每公升0.05毫克以下的標準,長期飲用恐怕會致癌。
    高雄自來水會致癌絕不是危言聳聽,在台灣癌症死亡率的地圖上,高雄市出現頻率很高,肝癌、膀胱癌、腎臟癌、肺癌等4種癌症,都有高於台灣其它地區的死亡率。致癌原因雖然有很多,流行病學家仍不排除高雄市著名的空氣、水污染也是致癌關鍵。

    應查明有無三鹵甲烷

   供應高雄縣市超過70萬人口澄清湖淨水場主要的水源,來自重度污染的河流高屏溪。而澄清湖淨水場的水質檢驗,氨氮含量始終不合台灣「飲用水水質標準」。氨氮來自腐敗的動物排泄物,本身無毒,喝起來臭臭的而已,自來水淨水場往往以加氯的方式去除。這種消毒方式,很容易產生致癌的三鹵甲烷。而且氨氣如果沒有去除,便會氧化成亞硝酸氮,是導致胃癌主要的毒物之一。
    到底吃進多少三鹵甲烷會致癌?或者澄清湖淨水場的氨氮經過消毒後,配送到市民家裡的水是否仍然含有三鹵甲烷?目前都沒有研究證明。不過高雄市苓雅區在台灣癌症死亡率地圖上肺癌、膀胱癌、腎臟癌名列前茅卻是不爭事實。 ●社會特搜記者:海風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