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8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1期 | 2013-04-09 06:12:12|

6版    輔導合法  藥到病除

 

   行政院長吳敦義三令五申全面封鎖地下電台播放,甚至抄台抄到「真爽」,確實是電台業者寒冷的冬天;政府依據的廣電法「子法」規範,與83年9月23日大法官解釋文相抵觸,又與「母法」憲法相違背。難怪,電台業者在反抗不法取締下,對準吳敦義的傷痛之處,全國同步播放錄音帶,試圖還原真相讓外界公評。李登輝時代,也曾對分裂的國民黨痛開殺戒,當時新黨在全台各地成立地下電台,轟動一時,高雄「新時代之聲」更讓新黨勢力一日坐大,立委選舉一呼百應大獲全勝,在高雄縣市順利攻下三席立委,其中毫無知名度的黃國鐘一度不敢相信自己會當選,當時新時代之聲竄起,確實讓總統李登輝寢食不安,三番兩次對該電台進行抄台;一般民眾認為,地下電台對政府施政進行批判可以理解,但「賣藥」行為不表苟同,政府開放言論自由,不代表能為所欲為,合法或不合法電台都應該受到規範;抄台不能治根,輔導地下電台合法化成為社區電台,才能藥到病除。

   前總統陳水扁擔任立委時,曾在立院成功聯合40位立委連署,要求大法官解釋憲法第11條,針對空中頻道的使用權及表現自由之意涵做出解釋,而大法官也在增修條文第364號解釋,以廣播及電視方式表達意見屬於憲法第11條所保障言論自由之範圍。為保障此項自由,國家應對電波頻率之使用為公平合理之分配,對於人民平等「接近使用傳播媒體」之權利,亦應兼顧傳播媒體編輯自由原則下,予以尊重,並應以法律定之。

公布販售賣假藥電台

   由於國內傳播媒體的主要掌理機關為國家傳播委員會(簡稱NCC),直屬行政院管轄。目前國內媒體分佈,除電台外,包括平面報紙媒體、電視台等,多數都力挺馬英九總統所屬「藍軍」,只有電台業者與其大唱反調,站在監督執政黨施政情形進行批判,比國會議員還敢批評時政,且因南部屬於綠營大票倉,電台業者抓住民眾的心理,大 罵特罵國民黨,罵到「嘴角全泡」還欲罷不能,也難怪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改革重點之一就放在取締地下電台。
   雖然行政院以地下電台販售「假藥」造成洗腎率過高,全面實施取締,卻交不出令人信服的證據資訊結果。有業者就提出質疑,馬英九總統的親中路線,讓電台大肆廣播抨擊,批評聲浪此起彼落,也是遭到抄台的主因;但是,政府在抄台打壓言論自由行動時,卻未公布是誰在「賣假藥」?是哪家電台?哪位主持人?洗腎患者又是吃到誰賣的假藥?洗腎的原因為何等等,政府遲不公布名單,企圖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粗略手段,目的就是要消滅地下電台,希望在年底三合一選戰中增加勝選機率。

殺一儆百 反惹公憤

    一般而言,電台傳播除擁有電視台的立即性、有聲感外,也有平面媒體的深入精闢分析優點,全天候24小時都屬現場直播方式,將時局政策做最精湛的剖析,最令一般上班族、老人或基層勞工朋友、運將等喜愛,又可透過空中電話直播心中情緒;而電台主持人也因為其魅力施放,每位主持人都有固定的「粉絲」支持,只要一號召,各種集結人群的聚集力量相當可怕,示威、遊行等抗議場面,都是聽友爭相走告「主動報到」的威力,可見,國民黨無法掌握電台政治屬性的因應方式,只能「殺一儆百」,抄一台、算一台。
   電台業者除以最激烈的陳情抗爭向政府喊話外,也組織一股反制團體對抗蠻橫的取締行為,又因為行政院長吳敦義公開表示徹底消滅電台的因素,讓電台業者最起碼的生存權遭到瓦解,群情激憤之餘,串連行動已獲得各社團響應,且將在各處舉辦演講會播放錄音帶,這如同「遍地開花」的攻擊魔咒,國民黨如何因應?
   至於美國在台協會(AIT)發現台灣執政當局的打壓言論自由方式,如同回到戒嚴時期強悍,已鎖定多位電台業者進行訪談瞭解實際遭受打壓情形;或許假以時日,美國將對馬政府的言論自由限制提出批判,勢必造成其他國家撻伐聲浪。●社會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