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2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1期 | 2013-04-09 06:03:22|

11版   人被犬欺豈有此理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但是一旦忠實的朋友失去了家及主人,牠們就會成了環境及社會的一大威脅。一旦狗狗流浪在外,隨處可見的排泄物、被翻的一蹋糊塗的垃圾堆、感染皮膚病等影響環境問題,造成車輛閃避不及而發生意外、狗叫嚇人甚至攻擊人,社會新聞屢見不鮮,可是政府和民眾欲無力配合改善。狗狗為何流浪?追根究底飼主要負最大責任,被主人遺棄的狗、走失的狗,在外繁殖的狗,這些都是造成流浪狗問題的地方,狗聰明有靈性,牠們知道如何生存,餐廳及路邊攤週邊、市場、垃圾堆,是牠們充飢地方 ,狗狗也知道團結就是力量,牠們會找堆放廢棄物的地方、廢棄工廠為家,會到學校、公園乞食,解決吃住的問題,流浪狗發情繁殖,一隻母狗一年可生育三次,一胎至少存活4隻,排除捕殺、疾病、車禍牠們至少可活10年,流浪狗的問題已遍佈全台,如何解決?上至中央下到地方至今仍束手無策。

 流浪狗製造很多問題
 
   流浪狗所造成的問題,台大醫院報告中顯示,「狗咬人」15歲以下的佔了76%。在民國40年台灣曾爆發長達11年狂犬病,不過世界衛生組織仍警告全球每年至少有2萬人被感染狂犬病,台灣流浪狗大多未經預防注射,如何防範?其他還有像犬心絲蟲病,會影響民眾肺部而演變為結核病;錐蟲症會造成人的發熱、心肌癌等;立克次體症會引起呼吸道不適;還有常見的蝨與蚤,這些潛在威脅如何避免?交通問題,馬路上常有成群結黨的狗狗過馬路、也有半夜從安全島竄出的狗,還有一些被車輾死的狗,這些都可能造成用路人車禍。在英國,每年有5萬4千件車禍與狗有關,台灣可曾做過統計貓狗所造成的交通事故?另外,環境衛生問題、如狗狗的排泄糞便及尿液無人處理,常招來蚊蠅及寄生蟲,對衛生損害甚鉅。死狗的屍體也因乏人清理,風吹日曝下發臭生蛆,非常不衛生。噪音汙染問題,一隻狗開始喊叫,其他的狗狗就會跟進,引發連鎖性的吠叫,民眾入夜常被狗叫聲吵醒。

寵物納入區里管理

   政府在犬隻管理的人力編制上明顯不足,根本無法落實蓄犬管理。加諸事權不一,政策執行多頭馬車,法令多如牛毛,行政機關執法困難,民眾無所適從,流浪狗問題如何處理,政府應該正視而非一味逃避,如果能將事權分散,縮小範圍納入區、里管理,從管制流浪犬繁殖著手,落實畜養寵物登記制(如能納入戶口更佳),在做人口普查時可順便普查寵物數量,寵物既是家庭一份子,就應訂出人性化權責,父母棄養子女有罪,主人棄養寵物就不該論罪嗎?人傷人要坐牢、寵物傷人就罰主人,相信只要立法嚴明,落實執行,流浪貓、狗的問題可以很快解決。
●社會特搜記者:張明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