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1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1期 | 2013-04-09 06:04:05|

10版   美術館流浪狗害死人

           龍水里八年多來不得安寧  捕狗大隊束手無策

 

 

  台灣近幾年來生育率不斷下降,許多民眾寧願養育貓、狗當作家人陪伴,從電影101忠狗、再見可魯、到近期的忠犬小八,發生了多次民眾一窩蜂購買名犬熱潮,一旦熱潮過去,棄養潮就隨之而來。這些被飼主載至遠方丟棄的家犬,加上原本在外流浪的野狗,經過不斷的交配繁殖,導致流浪狗的數量越來越多,無形之間造成社會負擔,危及民眾安全。

   高雄市立美術館附近是高雄市民平日休閒活動最佳去處,由於腹地廣大、綠意盎然,許多市民會利用傍晚時分在此運動,2月底卻發生一件流浪狗追趕老婦,導致婦人為躲避流浪狗追咬,不慎摔死事件,流浪狗再度成為民眾關注焦點,民眾質疑相關單位是否有定期進行捕捉作業?還是被動的等待民眾舉報才有所行動?容易成為流浪狗攻擊目標的「老弱婦儒」又該如何自保?流浪狗的問題只要一天不處理,相同事件難保不會再次發生!

老婦躲追咬 摔倒致死

   今年3月底一名60幾歲陳姓婦女在行經美術館附近時,遭到混血流浪犬攻擊,婦人為了閃躲流浪犬追趕,隨即拔腿就跑卻不小心跌了一跤,雖然婦人最後未遭流浪狗咬傷,但仍禁不起這一摔,經家屬緊急送醫,仍宣告重傷不治,家屬無法接受母親這樣的意外發生,痛斥相關單位放任流浪犬在外攻擊路人,未盡妥善安置責任。高美館位於鼓山區龍水里里內,周里長太太表示,自先生當選里長8年來,不斷接獲里民反映美術館附近野狗追趕運動民眾、機車騎士,時常造成里民受傷、跌倒,晚上「吹狗螺」影響睡眠品質等問題,里長舉報捕狗大隊前來處理,卻因美術館腹地廣大,捕狗大隊僅派兩人作業,加上野狗群聚時間多為晚上,捕狗作業卻在白天執行,效果始終不佳。另外,也有固定人士定期餵食附近流浪狗,造成流浪狗會向人類乞討食物等行為,除非市府能嚴格立法禁止餵食以及要求捕狗大隊改變捕捉時間,否則龍水里內的流浪狗問題永遠無法解決。

鬥智鬥體力  人不如狗

   由此可知,市府早就知道美術館野狗問題存在多年,為何沒有嚴格執行捕抓行動?放任流浪狗攻擊人類?捕狗大隊每次出動效果不佳又反覆接獲相同案件時,是否應該思考改變作業時間?還是只是敷衍了事作戲給檢舉人看?現在流浪狗攻擊人致死的事件發生,市府是不是該負起相關責任?如果市府早有處理流浪狗的決心,此意外也不會發生。
   高雄市動物衛生檢驗所所長朱家德表示,目前高雄市捕狗大隊成員只有6人,每天光是市長信箱民眾檢舉的案件就多達50幾件,上個月更接獲500多件,捕狗大隊每天處理這些案子可以說疲於奔命,現階段只能被動的處理案件,無法做定時的巡邏。關於民眾所舉報的案件,捕狗隊會依具有攻擊性的個案快速處理,至於夜間只能加強巡邏,朱家德不諱言捕狗大隊有反映美術館的流浪犬太難捉的心聲,一來空地大狗兒很會跑,二來狗被捕狗大隊追趕兩三次後就提高警覺,有時還會和捕狗人員鬥智、鬥體力,長期下來往往無功而返,另一方面民眾會在固定時間主動餵食,養成流浪狗理所當然的習性,由於這些流浪狗不大會分辨主人,如果沒有人來餵食,可能就會發生攻擊路人的舉動發生。

為何不下令禁餵流浪狗

    對於流浪狗在半夜聚集的問題,朱家德說,所方也很困擾,如果捕狗大隊在半夜作業可能會有擾民的現象產生,加上入夜後公園的光線不足,人的視力絕對比不上狗的視力。如果用探照燈捕捉,流浪狗一看到強光早就躲得不知所蹤,朱家德感嘆地說,捕狗只是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民眾不要再任意餵食流浪狗,不要棄置家狗,流浪狗就不會大量聚集在同一地點。
   流浪狗攻擊民眾事件層出不窮,91年台南市1名3歲黃姓女童在家門外遭多隻流浪狗圍攻、全身遍體鱗傷,一度命危,其後傷勢逐漸痊癒,最引起社會關注;今年3月底高市婦人為閃躲流浪狗攻擊,拔腿開跑時不慎摔倒致死,本月2日在台南市安南區海邊,更發生流浪狗為了找食物,咬死附近放養的小羊、小馬,還追逐過往的人車,引發愛狗人士與台南市府爆發口角衝突。
   流浪狗在社會上存在許多問題,可是地方政府卻不正視任意餵養流浪狗問題,台北縣率先展現處置決心,訂出罰責,公告今後民眾只要到河濱公園,就不可餵食流浪狗,違者可罰1200至6000元新台幣,嚴重屢犯或不聽勸者,還可能依違反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法辦。反觀高雄市內,只要有公園的地方就有流浪狗,順理成章成為流浪狗的「大花園」,加上愛心民眾任意餵食,造成流浪狗問題無法徹底根治,市府視若無睹、沒有任何作為,處理流浪狗的決心在台北看見了,高雄呢?●社會特搜記者:許伶瞱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