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8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7期 | 2012-10-31 17:30:03|

15版  捷運遭假扣押 錢坑真大空

               股東不增資 市府不接管 代誌大條了

 

 

   這次捷運發生的假扣押事件,實在是一件很嚴重的市政問題,豈可等閒視之。市府能夠支付一千多億元興建捷運工程,卻只是為了這區區不到二億元的工程之付款,一時周轉不靈,而遭廠商向法院提出假扣押,因此而一度造成員工薪水付不出的窘境,這是多麼糟糕的事,據了解,捷運遭假扣押,這是捷運公司營業以來頭一遭,原因是,捷運公司還欠廠商八十多億元,早先承諾與市府仲裁後支付,但廠商等了一段時間實在熬不住,卻遭也是股東之一的榮工處以遲遲未領到一億九千萬元憤而提出假扣押申請,這一假扣押,對每月都得依賴由銀行短期借款應付資金缺口不足,而動彈不得,影響之下,員工薪水當然受波及,險乎發不出,如果傳出捷運發不出薪來,豈非天大笑話,最後,向市府緊急周轉,才解決了這個問題。

  這是一個很要命的事,因此,外界盛傳捷運的資金問題如繼續拖延下去,而不能很快妥善處理,捷運的資本額一百億元,將面臨虧損殆盡,果真如此,捷運會倒閉,並不是在危言聳聽。

 

   捷運不救 一定倒閉

 

  不過,捷運倒閉對市府而言,說甚麼也不會讓其發生,非設法解決不可,有人因此斷言,捷運不救,【一定倒閉】,以捷運目前困境,恐怕不是可以避免的,因此市府要求股東應該【增資】,但連最大的股東中鋼都袖手旁觀,其他股東當然也坐視不管,因為,以眼前捷運的營運,雖然運量已明顯增加,每天有十、三四萬人次,營收每月一億三千多萬元,但薪資佔去了五千萬,利息負擔四千萬元,水電及折舊,收支能否攤平,都有困難。

  因此,有識之士從大眾運輸立場著眼,絕對不能坐視捷運倒閉,可是,要股東增資,在收支難平、投資條件不佳下,又有誰肯再投下資金?生意人在商言商,中鋼是指標作用,中鋼都不想增資,遑論其他股東,因此,由市府出面【接管】,但接管等於把捷運收歸公有,到時除了要增加投資外,未來,還得負擔營運虧損造成的負擔。

  在這種情形下,市府對接管捷運,也是處於進退維谷,遲疑不定,因為,市府債台已高築,捷運不是【金雞母】,只會加重市府債務,加速市府舉債提早【破錶】。

  其實,高雄市府的債務問題已是相當嚴重,未來一、二年會更加嚴重,政府最近已重視這個問題,因此,已規定各縣市每月都得在網站首頁公告前一個月長短期、自償性債務餘款,以及人均負擔金額,顯示,政府對對包括債務最大的高雄市在內的縣市地方財政問題的嚴重性,已到了非當機立斷,採取妥為處理的地步。

  據了解,高雄市已負債兩千多億元,恐怕到了五年後,三千多億的天文數字,指日可待,而從網站顯示的全國各縣市政府的負債,加上特別統籌款的墊借款,即高達八千五百七十三億元,問題很嚴重,由於歐債危機已成為各國政府戒慎恐懼的課題,政府面對地方政府的高負債,擔心再拖下去恐淪為【希臘第二】,因此,健全地方財政,如何防止地方政府漫無止盡的舉債,已是當前要務。

  尤其,高雄市已成為全國舉債第一高的縣市,陳菊已連任,也是高雄縣市合併後第一任市長,三年後一定會爭取連任,為了連任,她一定會全力推動所謂讓選民【有感】的政策,繼續借錢建設,無視財務吃緊,這是民選市長的【宿命】,她最近提出徵收「減碳稅」,其實,即便徵收,也是區區之數,杯水車薪,無濟於事。此外,如風景區門票、增加停車位收入,都是有限,卯救不了寅。

 

    歐債殷鑑 減赤刻不容緩

 

  為此,對大型的建設是否有節制必要,更重要的是,要深入探討投資建設後的營運,能否永續維持,都得好好檢討,不能好大喜功,否則【希臘】的殷鑑,就在眼前,不能不正視,一味討好選民卻拖垮了高雄市,應該不是一個有守有為、負責任的市長當為的。

  現成的例子,桃園縣的債務在短短二年內由三百四十八億減為三百三十一億,而該縣預算卻由兩年前五百二十四億增加到六百二十一億元,債務不增反減,究其原因是,縣長吳志揚做了一個決定,他任內絕不再蓋任何一座【蚊子館】,即便是行之多年的活動,一旦確定毫無實質效益,也絕對叫停,一句話,就是不再迎合選民喜好,絕不好大喜功,這個例子值得陳菊深思。                                                                                          ◎本報記者:高鳴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