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9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7期 | 2012-10-31 17:20:18|

16版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 參訪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范麗青、蔡篤滿、孫潔、李樹生等一行四人七月十三日抵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參訪交流,由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馬道明、副理事長劉大釧、常務監事郭福地等熱列接待,参訪會中就兩岸新聞文化交流、宗教、民俗、時勢等事務深入研討。

  范麗青務實兩岸交流事務,講台語「閩南語」亟為順溜,目前為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耀眼的人物,是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未來高層重要領導之一。


大陸國台辦未來高層重要領導之一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言人劉德勳7月12日表示,中國大陸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范麗青來台訪問經移民署許可,屬專業活動交流,「沒有其他任務」。劉德勳下午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做上述表示。
  此次范麗青來台是否涉第8次江陳會協商?他說,江陳會預備性磋商等機制都是透過海峽交流基金會、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進行,范麗青此行「完全沒有那樣的可能性」。
  江陳會是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主持的制度化協商。


低調深入中南部走訪基層


  范麗青此行8日低調抵台,已前往台中、彰化、雲林、台南等地,拜會總部在台灣中部的多家報社與廣播媒體,12日拜會台南市記者公會與中華日報。
  范麗青預定15日北上,拜會總部位於台北市的媒體並且在台北市區觀光,16日全天參加兩岸互聯網(網路)發展論壇。◎本報記者:劉大釧


范麗青簡歷
  范氏一家祖籍山西,范麗青的父親是老革命,隨軍進入泉州後在此定居,“文革”前任南安縣縣長,范麗青就是在南安出生的。范麗青出生於1955年11月15日,她是家中的老三,有兩個姐姐三個弟弟。 
  她的父親在“文革”期間遭受迫害,直到1971年才獲平反,所以范麗青當時小學畢業後就輟學了。1972年,他們一家一起下放到永春天湖山煤礦。她儘管比弟弟范敏青大兩歲,但卻進了屈鬥中學的同一個班級。後來,她又先後就讀永春中學和泉州五中,用她母親的話說,哪裡能讀到書,她就去哪裡讀。

 
廈大第一才女


  1975年12月,才20歲的范麗青就在父親的嚴格要求下在天湖山煤礦下井參與一線工作。1977年到晉江地區工業局任職。 1978年恢復高考的第一年,范麗青考入一所大學專科,但性格倔強的她毅然放棄,並在第二年考入廈門大學中文系。在校期間,她發表了很多文學作品,當時被稱為“廈大第一才女”。 

 1983年大學畢業,范麗青進入新華社國內部港臺編輯室。當時新華社需要一個會說閩南語的優秀畢業生,范麗青完全符合條件。 范麗青在新華社一工作就是20多年。最有名就是她1991年成為祖國大陸首批赴台記者,一下子轟動兩岸,成為當時的新聞人物。
  范麗青是新華社駐台第一批記者,2004年因報導「反分裂國家法」激怒扁政府,與當年的人民日報駐台記者鄭固固同時遭陸委會「勒令」出境,范麗青後來成為國台辦發言人,鄭固固則在幾年後退休。
  范麗青是前新華社台港澳部副主任,現任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她也是國台辦首位女發言人。祖籍福建南安縣,1983年畢業於廈門大學中文系,中共第十四大代表。長期從事台灣新聞報導。


新華社駐台第一批記者


  1991年8月,發生在海峽兩岸的漁民糾紛事件,即「閩獅漁號」事件,使她成為1949年以後海峽兩岸隔絕42年大陸首次到台灣採訪的兩名記者之一。1993年8月再度到台灣,採訪國民黨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後來成為首批大陸少數在台灣駐點記者。
  2006年調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局副局長。她是新華社首次赴台駐點採訪記者。著有《四十年間第一步──大陸記者首次台灣行》、《汪辜會談》、《台灣變局》等。      ◎本報記者劉大釧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