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0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7期 | 2012-10-31 17:35:57|

14版 五星市長 理財垃圾級     

           高雄每位市民負債近八萬元 陳菊還要舉債建設 「敗家女」非她莫屬

 

 

 

   高雄市債務已超過兩千多億元,在近期內可能突破舉債上限,一旦【破錶】市府如何是好?這幾天的消息是:經營五年的高雄市捷運已面臨嚴重債務危機,甚至傳出捷運公司遭【債主】假扣押,幾乎發不出員工薪水,已經可以確定的是陳菊市長如不能拿出一套有效解圍辦法,捷運一定會倒閉。而【屋漏偏逢連夜雨】,捷運的債務危機相當嚴重,市民可能不知道,在陳菊主政下,這些年來高雄市府累積的債務二千一百八十四億元,高居全國負債最高的縣市,五星市長的【理財能力】淋漓盡致地發揮到了極點,卻使高雄市【債台高築】。

     市民不知道,眼前高市的兩千一百八十四億元債務,如果平均分配到近三百萬市民身上,等於每一位市民要肩負新台幣七萬八千七百一十三元,比台北市每位市民負擔六萬四千三百四十二元,足足多了一萬四千元,再與鄰近的台南市比較更多了一倍多,與台中市的二萬二千多元更高達四倍,而台南市與台中市原來舉債很少,因為合併台南縣與台中縣才擴大債務,而反觀高雄市的兩千一百多億元債務,卻非合併高雄縣造成,未合併前高雄縣的舉債是全國最低,由此可見,高雄市的債務市本身的問題,是市府的理財不妥造成。

        花大錢建設 淪為蚊子館

     試想,一個市民要替全國最大【債務】的高雄市府平均分擔近八萬元的債務,高雄市民的負擔之重,可不能不加以重視,台北市民雖然要分擔六萬多元債務,但台北市的財政收入,比較年年入不敷出的高雄市要好上幾倍,人家懂得節流,也懂得開源,台北市辦一次世界花博雖然花了一百多億元,但從花博的收入,發揮的邊際效益,超過一百多億,到現在留下的展場仍然繼續在營運,成為北市【金雞母】。

     反觀高雄市府花了一、二百億舉辦的世運會,熱熱鬧鬧的敲鑼打鼓後,十六天大會結束人去樓空,支出與收入根本不成比例,留下的巨蛋、世運主場館,無法也無力充分運用,每年的維修,雖然,也在盡力辦一些活動,但收入太少,緩不濟急,成為市府沉重負擔,都快成為蚊子館。其實,嚴格的尺度下,台北市民應該是沒有舉債負擔才是,因為,勞保補助的三百多億元成為台北財政支出一方負擔,此外,辦了聽障奧運、花博,再加上即將舉辦的世界大學運動會權利金,三者即支付兩千零一十七億元,另外,也擔負捷運工程的代墊款,以上種種的支出是必須負擔,可是,人家台北市自有財源多的是,很快便可攤平。

     債務兩千多億 瀕臨破表

     而高雄市的債務兩千多億,一旦破了舉債上限,還能舉債嗎?難說,也許陳菊可以不理會,一頭栽下去,建設不能不做,也不能叫停,因此,【破錶】後的問題,也只有硬ㄠ下去,甚至,就讓他【債留子孫】。陳菊主政後,高雄市成為全國各縣市最大舉債王,也造成三百萬市民每人要均擔近八萬元債務,他說得很輕鬆,理由是:認為高雄市還是新興都市,各項建設要推動,而高雄自有財源又患了先天不足條件下,中央的補助有限,只好【舉債】了。借錢來建設,是她眼前能做的唯一辦法,此外,對中央補助有限,她老調又重彈,認為中央【重北輕南】。

     到現在還在重彈【重北輕南】實在說不過去,民進黨曾主政八年,對南部建設很用心,當時的政府建設氛圍,似乎是在【重南輕北】,卻又做何解說?當然,福利支出的法定負擔,加重了高市債務,但高市府【好大喜功】,明知高雄市在發展捷運建設仍然條件不足,卻花了一千多億建捷運,而光靠紅橘兩線,距離完成捷運網線條件甚遠,造成運量嚴重不足,市府債務負擔,當然要【債台高築】了。

    事實上,債務借了不還,想還又力有未逮,陳菊要打造【五星級】市長,建設當然要繼續推動,如最近硬著頭皮也要建的【輕軌】工程,光是這一項就得支付一百多億元,兩千一百多億元,一下子加上一百多億元,一口氣累積到兩千三百億,再加上搞得很熱烈的【亞洲新灣區】-包括港埠旅運中心、國際貿易展覽館以及國際音樂流行館,恐怕兩千五百億元的債務,差不多破了法定舉債上限。     市府手筆很大,推動的建設,動輒數十億,一、二百億,無一不是【大塊頭】建設項目,如此硬著頭皮借錢辦建設,一派【窮措大】的姿態,反正,做了再說,在陳菊口中的【新興城市】藉口下,當然,就一直借錢,一直做建設,甚麼叫【量力而為】、甚麼是【開源節流】,全都一邊涼快去。                                                                                                                             (文轉15)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