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216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3期 | 2013-03-25 07:52:34|

4版 鼓山事件受難者 引爆美麗島事件

   黨外戰將 姚國建低調返高定居

    姚國建,以外省第二代投身台灣民主運動,成為國民黨眼中釘,泡製高雄鼓山事件,讓姚國建成為白色恐怖受難者,在三十五年後,姚國建返回高雄定居,但是非常低調,不但沒有『入厝』酒,而且也沒有告訴『大姊』陳菊。 

   回到高雄,姚國建的心情既愉快也遺憾。快樂的是,號稱智商超過兩百的前立委邱毅,剛成為手下敗將;遺憾的是,當年轟動一時的鼓山事件,竟然在民主運動史上已經被淡忘。
   鼓山事件被視為美麗島事件的導火線,因為,當年的美麗島活動原先只是要單純的紀念世界人權日,但在前一天,警總企圖封鎖宣傳,抓了兩位美麗島義工,以頭下腳上的姿勢,將兩人拖進鼓山警分局,姚國建回憶,至今仍然記得腦袋敲著鼓山分局台階的響聲。
    當時為了聲援兩位義工,黨外人士包圍了鼓山分局,迫使警總不敢將兩人帶往壽山南警部,施明德、艾琳達及陳菊還到高雄地方法院關心,可見,鼓山事件在台灣民主運動的重要性,尤其,因為鼓山事件發生,讓黨外人士決定改變原先規劃的聚會活動,而要遊行抗議,也因此讓國民黨圍堵群眾,導致美麗島事件,以後的軍法大審,加速了台灣民主運動進程,可惜的是,至今已經只記得美麗島事件,而忽略了導火線的鼓山事件。

    其實,鼓山事件不應該被遺忘,鼓山警分局雖然因為至今仍在使用而無法設置白色恐怖紀念館,但是在陳菊執政下,應該在鼓山警分局設碑紀念,才能夠不讓青史盡成灰。
    對於不被記住,姚國建卻很淡定,他認為,1979年是第三世界狂飆的年代,各地覺醒的民眾都在爭取民主自由,國民黨卻為昧於事實,模糊了黨外『不是台獨、不是共產黨、不是有錢人』的實情,給黨外人士強行扣帽子,結果終於爆發鼓山及美麗島事件,回顧歷史,只能說當年的國民黨主政者實在夠愚蠢。
   在鼓山事件中,姚國建被以妨害公務的罪名,判刑兩年六個月,這個刑期前所未有,因為妨害公務罪仲裁三年刑期,但是當年為打壓黨外,國民黨竟判了有史以來最重的妨害公務刑度。
    坐牢,卻讓姚國建開始思考以後的民主運動方向,因此出來後,開始關心政治受難者子女,成立『政治犯子女夏令營』,後來發展為關懷夏令營,現在很多民進黨中生代政治人物,都參加過夏令營。姚國建說,當年成立夏令營目的,就是要讓政治犯子女能夠在一起彼此關懷、彼此協助。
   雖然為了民主運動而坐牢,但是姚國建卻在解嚴後逐漸淡出,因為他認為社會運動就是要碰撞,但是功利主義滲透到黨外後,讓整個民主運動變質,成為爭逐個人名利的場合,所以他決定退出,改走社會運動,從關心勞工權益做起,也因此,儘管很多人不記得鼓山事件,可是卻以『勞運起家』來形容姚國建。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