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260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3期 | 2013-03-25 07:52:00|

5版  自街頭抗爭回歸體制內改革 推動股票工運

       勞運專家 打敗陳由豪、邱毅

    姚國建指出,勞工運動不應該只是抗爭,尤其台灣已經是資本主義社會,更必須以勞工權益為優先,所以他提出『股票工運』的理論,原因在勞工如果要取得發言權,必須要跟著公司的資本主義來參與分配,也就是勞工的股權多少,將會影響到公司經營,股權愈多,發言愈有力量,所以姚國建鼓勵工會替勞工爭取持有股票,參與公司章程的檢討。

         保障勞工退休生活

『股票工運』的最主要理論,就是主張公司的分紅,一定要歸給勞工,如果公司每年將一成紅利給勞工,日積月累後,勞工的股權就足以抗衡資本家,甚至進入董事會,影響公司經營。姚國建說,勞工取得股權後,並不是要打倒資本家,而是勞資共存共榮,一起治理公司。同時,勞工只有在退休時,才能領回股票,保障退休生活。
但是姚國建的理論,不為左派的學院派接受,認為勞工不應該分紅,只要抗爭。由於學院派都是擁有高學歷的學者,勞工自然信服,因此讓姚國建心灰意冷,不過在二十年後,當初接受『股票工運』的東聯工會運作順暢,資方非常重視工會意見,勞方也維護公司運作,證明姚國建的理論的確正確。

          主張勞工參與公司經營

   由於工運理論不為普遍信服,同時也為了生活,憑著在政治苦牢獄中自修的法律知識,姚國建轉向參與公司經營權爭奪戰。他回憶,當初因緣際會,台橡工會希望能夠排除市場派染指公司經營權的企圖,結果憑著自修的刑法、民法、公司法的知識,姚國建讓市場派知難而退,但是誤會姚國建的人士,卻放話指他是職業股東,讓姚國建相當生氣。他說,經營權不是職業股東鬧場就能得逞,因為其中高深之處,就連律師都不知道其中竅門,更何況職業股東?
      姚國建表示,公司經營權爭奪戰,牽涉到公司營運資料,必須找出其中違法之處,然後維護股東權益,找對方談判,在過程中,必須要看得懂財務報表,也要懂得運用法律知識的竅門,換言之,就像阿基米德說的『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舉起地球』。可是要找到那個支點,並非普通職業股東的能力所及,所以將公司經營權簡化為股東鬧場,都是無知的言論。

       晶華飯店一役成名

    在公司經營權爭奪戰,最讓姚國建引以為豪的,就是晶華飯店一役,當時,陳由豪持有百分之五十點五的股份,以為可以為所欲為,竟以偽造的董事會紀錄,準備召開股東會,通過動用晶華飯店資金的提案,以挽救陳由豪在海外的投資案,但是事蹟洩密,姚國建拆穿董事會的假紀錄,讓陳由豪的股東會流產,因此無法動用資金,可以說,晶華飯店經營權爭奪戰是陳由豪在台灣成敗的關鍵。
    另外可能讓姚國建終生回憶的,就是三陽公司的事件,因為自稱智商超過兩百的前立委邱毅,介入股東紛爭,幫助公司派,事前曾經誇下海口,一定戰無不勝,不料,邱毅卻陰溝翻船,輸給低調的姚國建

    懷念高雄故鄉的風土人情

    雖然在台北一帆風順,姚國建仍然懷念高雄故鄉的風土人情。他說,當初因為高雄市沒有爭奪經營權的案件,所以才離開生長的地方,到台北打天下,雖然沒有傲人的學歷,但是憑著自修苦讀,目前的團隊不但有律師,還有會技師,可是最懷念的還是南部的鄉土味,因此決定回到高雄定居,甚至,可能在鄉村購地務農,終老一生。 ●喬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