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76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3期 | 2013-03-25 07:49:05|

8.9版 高雄市記者公會理事長馬道明引進、立法院長王金平、鴻海郭台銘、

        長榮航空公司張榮發共襄盛舉

      陳展松規劃榮耀聖者  329山西關聖帝君登台

 聖帝君大陸山西運城解州祖廟,為落實兩岸宗教交流,在高雄市記者公會理事長馬道明的引進下,又經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總會長陳展松的規劃,聖駕將在29日蒞台,進行為期21日的環台108間文衡聖帝廟祈福活動,台灣政商界聞人立法院長王金平、張榮發及郭台銘等人,都共襄盛舉。

 由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山西省兩岸文化經濟交流協會、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山西解州關帝廟文物保管所、區鵬博策略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共同主辦的山西運城解州祖廟明朝關聖帝君聖駕蒞台祈福活動所主辦,中華民國義勇消防總會、財團法人趨邑富創意文化基金會、財團法人中華宗教文化協會、財團法人台灣發展研究院、木柵指南宮等單位協辦,從329日至421日,為期21天環台中華道教關帝聖君弘道協會108間文衡聖帝廟的祈福活動,將是今年台灣宗教界盛事。

      今年台灣宗教界盛事

 陳展松指出,來台出巡的關聖帝君聖像、16人抬神轎、青龍偃月刀及漢壽亭侯印,都是大陸列為一級古物,而且要經由中國大陸國務院先審通過,才能放行,所以能順利舉行這次的山西運城解州祖廟明朝關聖帝君聖駕首次蒞台祈福,可以說,相當的不容易。

 在這次赴台的明朝文物關聖帝君聖像,高1.88米、寬0.9米、重80公斤,16人大轎,轎杆長4.5米、轎子高2.75米,神像與轎子總重200公斤,隨行還有一把木製明代青龍偃月刀,長225公分及重1公斤的明代漢壽亭侯印一枚,距今都已有500歷史,中國大陸列入歷史文物,但為兩岸宗教更進一步的交流,所以經大陸官方特別核可,而且順利出巡。

 山西關聖帝君將從解州出發,途經洛陽、東山島、澎湖,於329日下午350分抵達高雄,經由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總會長陳展松規劃,在為期21天的關聖帝君聖駕蒞台祈福活動,將分訪及停、駐駕在中華道教關帝聖君弘道協會分佈在台灣東、西、南、北及中區共108間會員宮廟、團體暨有宮寺廟交陪遶境。

 第1天下午6時抵達高雄機場由陳展松等人接駕,下午6時至930分鳳山地區遶境祈福,並在首站鳳邑鎮安宮停駕,最後在奉山文衡殿駐駕。

 第2天上午10時在鳳山文衡殿舉行開幕式慶典,下午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巡禮及文衡殿舉行晚會。

 第3天上午7時從鳳山文衡殿出發,進行高雄市區遶境,並在鳥松流溝聖帝廟、高雄關帝廟等8間廟停駕,當晚在東照山關帝廟駐駕。

 第4天起開始往北的行程,上午7時進行台南市龍崎文衡殿等9間廟宇及溪南地區遶境,當晚在台南台灣妃典武廟駐駕。

 第5天上午7時從妃典武廟出發,在台南市溪北地區遶境及在下營南聖宮等5間廟停駕,當晚在鹽水武廟駐駕。

 第6天上午7時從鹽水武廟出發,前往鎮天宮等21間廟停駕及嘉義市遶境,當晚在嘉邑鎮天宮駐駕。

 第7天在嘉義市嘉邑鎮天宮駐駕,及舉行慶祝典禮。

 第8天上午730分在雲林地區遶境,及在大林聖賢宮等6間廟停駕,當晚在虎尾順天宮駐駕。

 第9天全天在虎尾地區遶境,並停駕順天宮等20間廟,當晚在虎尾順天宮駐駕。

 第10天上午850分在南投日月潭文武廟舉行文武大典,當晚在日月潭文武廟駐駕。

      21天的活動 經費高達上億  

       台灣所供奉的文聖帝君,都來自山西解州關帝廟分靈,這次的祖廟聖駕親身出巡台灣祈福          

     第11天上午8時在彰化遶境,並停駕台中聖武廟等9間交陪廟,當晚在彰化太極恩主寺駐駕。
    第12天上午9時30分在台中市區遶境,並在台中南天宮駐駕及舉行典禮和晚會。
    第13天上午6時30分在新竹遶境,並分別在竹北協天宮等6間廟停駕,當晚在新竹普天宮駐駕。
    第14天全天在新竹普天宮舉行駐駕、三獻禮及晚會。
    第15天上午6時30分遶境中壢、台北市、新北市,及在中壢三教紫雲宮、盧嘉辰立委服務處停駕,當晚在三峽廣  行宮駐駕。
    第16天上午7時從三峽廣行宮出發,沿途遶境,在南天南天宮與文山行天宮停駕及松山慈惠堂駐駕。
    第17天上午8時30分出發,11時抵達台北行天宮,下午在基隆市區遶境祈福。
    第18天上午在基隆天德宮駐駕及舉行三獻禮。
    第19天上午7時30分遶境桃園市區、長榮公司及統天宮等,當晚駐駕於明倫三聖宮。
    第20天上午10時舉行閉幕式,下午3時30分前往桃園機場,下午4時30分在長榮航空公司舉行送駕典禮,當晚駐駕於明倫三聖宮。
    21天上午10時30分從桃園搭機起程前往大陸鄭州賦歸。
在為期21天的活動,因有大陸官方和關帝廟隨行人員共120人,陳展松表示,所需要的經費高達上億元,幸好有也是關聖帝君的信徒,台灣的知名商界聞人郭台銘提供包機、食、住、行,經費約5千多萬元,長榮航空公司張榮發也配合2千萬元,餘由台南市龍崎文衡殿等108間會員公廟贊助,才使這次活動能順利成行。
 

    中國古代僅有文武聖兩聖人    

   在中國古代層出不窮的名人之中,被後世戴上炫目光環並尊之為“聖人”者,卻僅有二人,他們就是被尊稱為“文聖”的孔子和“武聖”的關公。
   關公本名關羽,字雲長,出生於西元一六0年,卒於西元二一九年。關公在其近六十年的生涯中,策馬橫刀,馳騁疆場,征戰群雄,輔佐劉備完成鼎立三分大業,譜寫出一曲令人感慨萬端的人生壯歌。作為三國名將的關公,可以說在中國古代思想史上毫無建樹。可是,關羽那充滿英雄傳奇的一生,卻被後人推舉  為“忠”、“義”、“仁”、“勇”、“誠”、“信”集于一身的道德楷模,並成了中國封建社會後期上至帝王將相,下至士農工商廣泛頂禮膜拜的神聖偶像。
   據有關資料記載,在宋元明清社會中,對“武聖”關公崇拜的虔誠和普及,甚至超過了被人們盛讚為“千古一聖”的孔子。清代中葉,僅京城之內,拜祀關公的廟宇,便多達一一六座,如再加京畿郊縣,關廟總數竟在二百座以上,遠遠超過了京城當時所擁有的孔廟。有人概算,如按每縣設一座孔廟,清代全國的孔廟也不過三千餘座;而每村建一座武廟,那麼清代全國的關公廟宇竟達三十餘萬座——關公廟數竟是孔子廟數的一百倍。
    台灣這百年對朝拜關公的民俗信仰與日俱增,且人數可謂遍佈全台,但始終無法深切的了解所尊崇的神明,及親身感受其本尊的神恩。故既有此契機成功迎駕祖廟關公來台,本案帶來的不僅僅只是解州祖廟的關公本尊來台,更是帶來了讓民眾了解及學習的忠義精神,還有關公故事所蘊藏的文化。
    其將利用繞台祈福的方式,主動引響台灣各地的民眾,另外軟硬體及各式多元方式呈現搭配,利用特展、藝術文化交流、展演的方式來呈現並製作周邊商品,搭配既有電影、故事、動漫、專題節目製作來讓關公的忠義精神,不再僅是宗教文化的呈現,而是教化人心,蘊藏生活的道德表現。                                                       ●整理/蔡金旺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