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1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2期 | 2013-03-11 08:04:02|

8.9版 榮耀聖者起鼓

      山西解州關聖帝君聖駕3月29日~4月18日在台繞境祈福

 

  中華民族五千年來頭一遭、兩岸宗教文化交流最大盛事--「榮耀聖者」兩岸關公文化巡禮,2013年3月29日~4月18日在台繞境祈福。山西運城解州祖廟明朝關聖帝君聖駕,由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總會長陳展松、秘書長蔡樹彥領導下,首次蒞台展開全台108家公廟的繞境祈福活動。
 

 一籤道盡跨海緣:    楊貴妃遇唐明皇

   2012年10月25日,本籌辦單位受邀至山西省進行參訪,其中在因緣際會之下提出台灣民眾在釋、道、儒多元信仰中,景仰崇拜關公之仁義禮智信,各階層信徒,無不期盼關帝發源地的開基祖廟迎奉至台灣繞境福祐,故前往山西運城的「解州關帝廟」參拜。
   參拜的過程中,見識了關帝文化發源地的歷史考究,更有如回朔時光身歷其境的踏訪三國梟雄時代,而在冥冥註定之中,馬道明理事長將台灣人民的心聲代傳天聽,並求了一紙籤。在百籤之中惟獨三支良籤,良籤中僅一紙上上籤,馬理事長就在緣份下求得了「帝王籤:楊貴妃遇唐明皇」。當下就奠定了台灣民眾有緣遇得500多年歷史之明朝一級古績,「關聖帝君」本尊來台繞境巡訪。在這十幾年來台灣各大廟宇、企業家要求明朝「關聖帝君」來台朝聖,都無法如願,這表示因緣際會、時機已到,為台灣人之福。

 中國古代僅有文武聖兩聖人

在中國古代層出不窮的名人之中,被後世戴上炫目光環並尊之為“聖人”者,卻僅有二人,他們就是被尊稱為“文聖”的孔子和“武聖”的關公。
關公本名關羽,字雲長,出生於西元一六0年,卒於西元二一九年。關公在其近六十年的生涯中,策馬橫刀,馳騁疆場,征戰群雄,輔佐劉備完成鼎立三分大業,譜寫出一曲令人感慨萬端的人生壯歌。作為三國名將的關公,可以說在中國古代思想史上毫無建樹。可是,關羽那充滿英雄傳奇的一生,卻被後人推舉為“忠”、“義”、“仁”、“勇”、“誠”、“信”集于一身的道德楷模,並成了中國封建社會後期上至帝王將相,下至士農工商廣泛頂禮膜拜的神聖偶像。
據有關資料記載,在宋元明清社會中,對“武聖”關公崇拜的虔誠和普及,甚至超過了被人們盛讚為“千古一聖”的孔子。清代中葉,僅京城之內,拜祀關公的廟宇,便多達一一六座,如再加京畿郊縣,關廟總數竟在二百座以上,遠遠超過了京城當時所擁有的孔廟。有人概算,如按每縣設一座孔廟,清代全國的孔廟也不過三千餘座;而每村建一座武廟,那麼清代全國的關公廟宇竟達三十餘萬座——關公廟數竟是孔子廟數的一百倍。
台灣這百年對朝拜關公的民俗信仰與日俱增,且人數可謂遍佈全台,但始終無法深切的了解所尊崇的神明,及親身感受其本尊的神恩。故既有此契機成功迎駕祖廟關公來台,本案帶來的不僅僅只是解州祖廟的關公本尊來台,更是帶來了讓民眾了解及學習的忠義精神,還有關公故事所蘊藏的文化。
    其將利用繞台祈福的方式,主動引響台灣各地的民眾,另外軟硬體及各式多元方式呈現搭配,利用特展、藝術文化交流、展演的方式來呈現並製作周邊商品,搭配既有電影、故事、動漫、專題節目製作來讓關公的忠義精神,不再僅是宗教文化的呈現,而是教化人心,蘊藏生活的道德表現。 ●整理/向前走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