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8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2期 | 2013-03-11 08:03:08|

10版  天上關羽,地上朱星羽(中)

   退伍沒頭路 選里長闖政壇

礦工的兒子本名朱茂雄 曾幫老大顧賭場 當選高雄優秀青年

 

  朱星羽七歲喪母,他對母親 最鮮明的記憶,就是吵著要吃奶,母親被煩得不過來,只好讓他吃奶,他的小手還會亂摸奶,母親輕打了他一下:「猴囝仔」!
   朱星羽的父親是台泥礦工,一家住在鼓山礦區附近的矮屋,父親的肺在他小的時候就出現問題,仍撐著工作,十七歲那時,父親病重,仍在正修工專讀書的他,負責煮飯、洗衣,照顧父親,父親的積蓄在沉重醫藥費下很快用完,父親往生後,朱星羽學著賺錢養活自己。


十七歲時喪父

   打工賺不了幾個錢,有一個賺得比較多的機會,某個地方大哥在甘蔗園聚賭,那時沒有千元鈔,朱星羽受雇背著一布袋的百元鈔幫忙顧場子。
有一天,他帶了新交的女同學去瞧瞧,警察竟然得悉衝場,賭客四散,他背著一布袋的錢衝出去,女同學被丟下,自然不滿,初戀經不起現實打擊告吹。
   朱星羽本名朱茂雄,因為感覺人生如流星,又敬佩關羽,所以改名「朱星羽」自言「天上關羽,地上朱星羽」。在求學生涯中,他唯一得意的是民國六十年,讀國二時赴日本參加第十三屆世界童子軍露營大會,見掌國旗的大學生,被當場氣氛懾住,召來六名團員衝入場中搶下國旗,疊成人肉沙包,讓他成為會場最高點,揮舞國旗,也讓出身寒微的他,獲得高雄市第一屆優秀青年,朱星羽當選過四屆立法委員,有一次在立 法院議場和國民黨女立委洪秀柱對罵,洪秀柱罵他:「你是甚麼東西?」朱星羽回說:「我是優秀青年!」議場剎時響起爆笑聲。
   正修工專畢業並且當完兵後,朱星羽自覺人生無趣,開始藉酒麻醉自己,在他右手臂刺上「亡命」兩字,還鍊鐵沙掌,當兵回來不久,找不到事情做,剛好有里長選舉,走投無路的他突發奇想,反正閒來無事,何不如選里長,結果竟然當選了厚生里里長,而且連任成功。

   向大樹練習九十度鞠躬

   身高一五五公分的他,從里長選舉中悟出,他的人生可以寬廣些,自己不只是亡命之徒,也可以試著從政選市議員,他當時有個感覺,要選上市議員要有做牛做馬的精神,要學會謙卑,學會謙恭有禮,學會身段柔軟,他決定自我訓練。鼓山有許多高大樹木,他選擇了其中最高的一棵,每天早上花一小時,向那棵樹做九十度的大彎腰鞠躬:「阿伯阿叔好!」「阿姐好!」「大仔好!開始時有些扭捏,日久習慣,他後來選戰都是行九十度鞠躬禮,獲得無數掌聲。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