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3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2期 | 2013-03-11 08:01:50|

12版  市府不瘦身 市民債加重

   菊團隊瀕臨財政懸崖 提出逐年減赤方案才能自救

  高雄市負債幾乎破表,在議會上個會期,成為國民黨攻擊焦點,雖然市長陳菊一再強調資產遠遠超過負債,但是在眾口鑠金的情況下,財政懸崖發生的可能性好像就在眼前,顯然高雄市政府必須面對困境,否則國民黨議員兩年後破產的預言就會成真。
   依據財政部去年九月份資料,高雄市負債為2172.92億,每位市民平均負債7.83萬元,當然,負債原因絕對不會一天就造成,不能歸咎現在的執政者,但是要想永續執政,必須要先解決財政問題。

開源無功 必須節流

      解決財政困境之道,稍有常識都知道必須靠開源節流。在開源方面,市長陳菊甚至親赴國外招商,但是在世界經濟不景氣情況下,招商事倍功半,尤其市議會審議101年度總預算時,民進黨議員蕭永達率先質疑財政局浮編歲入;當時,財政局長李瑞倉信誓旦旦的表示,預測高雄市去年景氣樂觀,稅收一定達成,但事實證明,的確超編65億元的稅課收入,後來全部成為負債;於是,只有節流一途,好像是高雄市目前唯一能夠對症下藥的良方。
必須走上節流一途,也是情勢所迫,因為,根據公債法規定,高雄市的舉債上限大約為2774億,扣除目前債務,高雄市政府的舉債空間僅剩下不到600億。如果,高雄市政府再繼續以每年將近兩百億元的舉債,那麼,債務增加速度,恐怕不用到105年,舉債額度即將觸頂,高雄市可能出現工程停頓、公務員發不出薪水的窘境。

 寄望修法 卡在立院

      不論寄望修改公債法,調高舉債上限,或者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增加中央補助款額度,都因為立法院怠惰而無法在短期內解決高雄市財政問題,因此,與其抱怨,不如自求多福,提出逐年減少赤字的具體方案才能自救。
  要想逐年減債,方法很多,但是節流的組織精簡,已經是議員普遍的共同看法。
  市議員李眉蓁曾經在議會針對局處首長做過問卷調查,大部分首長關心話題,以產業、就業、行銷居多,反而在治安、財政上並無意見。由此可見,一些局處長從來沒有思考過施政效益的重要性。
  民進黨議員郭建盟在議會討論減赤的專案報告質詢指出,市府應虛心面對國民黨議員所提的
檢討非法定的社福預算及約聘雇人員』的建議,市府應視為良性對話,以智慧創造永續發展的財政策略。
國民黨議員蔡金晏更直接挑明檢討局處功能,將相關業務的局處合併,將可以精簡支出,達到節流目的。

  藍綠共識 精簡組織

    因此,檢討高雄市政府的組織編制及員額,已經是目前的主流意見,問題在於高雄市政府的態度,究竟是沒有認識到危機?還是人情包袱太重?或者是目前組織員額才足以服務市民?高雄市政府並沒有提出任何說帖。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