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5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2期 | 2013-03-11 08:00:51|

13版  編制疊床架屋 浪費錢無績效

      空大、海洋局成笑話 資源不均必須重分配  

 
 
   但是在中央組織精簡,裁撤很多部會後,地方已經難以繼續迴避問題,尤其疊床架屋的編制,很多局處已經找不到中央的對口單位,更需要檢討。
   目前,高雄市政府共有二十三局、四處、三會,加上全台灣獨一無二的空中大學,一共三十一位政務官,如果加上三位副市長,在財政困境下,究竟還需不需要龐大的政務官坐領高薪?
 
31位政務官 酬庸設事

     以空中大學來說,市府每年要負擔將近一億元,但是學校仍然門可羅雀,因為在少子化影響下,正式大學都已經招生不足,年輕人又怎麼會到函授學校混文憑?
  除了空中大學是全台唯一,還有海洋局也是高雄市政府獨特的編制。追究高雄市政府設立海洋局的原因,只能用荒唐二字來形容。當初,因為中央不肯港市合一,所以在謝長廷執政時,前民進黨議員陳春生為幫助地方增加對抗中央的籌碼,主張成立港務局,但是陳春生當時的構想,認為不必真的設立港務局,地方可以備而不用,只要在組織編制中,以白紙黑字呈現高雄市爭取港市合一的決心就可以,但是謝長廷卻為了可以多一個政務官職缺以便安插親信,卻假戲真做,在議會通過編制後,立刻成立港務局,讓陳春生的好意,卻變成高雄市民的負擔。
   不過,謝長廷成立港務局,立刻成為政壇笑話,因為,高雄港還是由中央掌控,原來的高雄港務局也沒有裁撤,迫不得已,只能改名為海洋局。雖然改了一個看似很偉大的名字,尤其謝長廷還為高雄市起了海洋首都的尊稱,讓海洋局看似很重要,但是從業務來看,海洋局只負責漁業管理,等於是從前建設局下轄的漁業管理處。

 烏魚季活動無烏魚可賣 

     不只是業務從簡,而且連原先的漁業管理處的功能都不如,尤其高雄縣市合併,漁港及漁會倍增,但是海洋局就連漁港周遭環境都管理不善,以至於,當市府投入經費人力,希望能夠打響漁港知名度,可是得到的反映,卻是環境髒亂不堪,甚至舉辦烏魚季活動,市民竟然買不到魚貨,因為高雄市漁港雖多,可是漁船已經捕撈不到烏魚。

三十八個區公所轄區不均

     類似海洋局的例子,已經證明高雄市每年的確虛耗財源在毫無施政績效的局處,顯然還有很多,尤其高雄市一共三十八個區公所,其中管轄人口數不到三萬人,還是要設置編制齊全的區公所,結果,高雄市人口數超過三萬人的里鄰,只有一位里長為民服務,顯然資源分配不均勻,更形成浪費,造成財政黑洞。
顯然,檢討組織編制已經是迫切需要進行的施政工作。 ◎喬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