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4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1期 | 2013-02-26 12:49:01|

12版  過年萬物齊漲 物價回不去了

    與原物料漲價無關 高雄鴨子船票價漲六成不合理

 

     

 

節前夕物價趕著調漲,老天爺總是給小百姓過不去,政府在油電雙漲後,人民好不容易熬了好一段日子,如今,物價又波動,開始漲價,連地方政府都在春節這個節骨眼上,動腦筋到鴨子船上,漲了六成,真搞不清楚主管單位選在春節漲價,道理安在?難道是商人漲價那句「原物料調漲」的藉口嗎?而更漲得叫人難受的是,麥當勞成為帶頭漲價的第一個速食業,一漲便十四、三趴,而市場魚、肉、水果都漲價不落人後,尤其汽油連四漲,春節過了更漲不停,而政府卻坐視不聞不問,人民過了一個很辛苦的春節。

今年春節 人民過得很辛苦

     無可置疑的是,今年的春節除了財團、企業巨子外,十之八九人民都過得很艱苦,政府選在春節前這個關鍵時刻,打著改革旗號,針對所謂的年金改革,這個對不合理年金大動干戈,原是無可厚非,第一炮指向軍公教年終獎金,立法院砍得很是時候,尤其,所謂的享受大把獎金的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員工,一砍便是過半,砍得人人叫好,國營員工則恨得牙癢癢。

   正為此,少了一半年終的國營員工,以及也遭波及的國軍將領與公教人員,原來的如意算盤,大把獎金垂手可得,又是一個豐碩的過年,殊不知,變起肘腋,少了一半的獎金,手頭頓時緊縮了,這個年只好「量入為出」省著用,原來春節大發利市的「年街」,今年大大的不如往年旺,而且,生意慘淡,年街攤位已冷清了許多。

   照說,春節生意變差了,物價該是隨波逐流,能夠撐住才是,卻想不到,生意人居然「逆勢操作」,反而趁春節大搞漲價這個很不上道的玩意。

    中油春節前已先向消費者拋出定心丸,春節期間暫時凍結浮動油價,維持不漲的佳音,卻想不到,國際油價連番波動,中油被迫只好在春前前夕調漲六角,創下四個月內最高的油價,等於破了中油要讓消費者安心好過年的佈局破功,但油價波動,之後到了春節後又連四漲,中油不得不調漲,也是無可奈何。

油價凍漲承諾跳票

  中油一口氣漲了六角,卻是漲得真叫消費者傻眼,不是說好春節都不漲嗎?但大家了解是春節前一個禮拜調漲,中油原來凍漲決定,在浮動機制當前,也不得不連漲,要怪只能怪國際油價漲得不是時候。

    事實上,從油電雙漲後,百物跟著齊漲,馬政府調漲政策失誤,造成民怨,民意支持度因而暴跌,已面對了民眾的反制,但這半年來,消費者好不容易熬過來了,日子過得很苦,也捱過去了, 卻想不到,春節到了,商人卻在這這個時候,紛紛調漲物價,這一波的物價齊漲,來勢汹汹, 事前一點跡象也沒有。

   而最叫民眾難以理解的是,又不是民生必需品的鴨子船,居然得在此時調漲船票,主管官員的說詞是,維修成本、人事費負擔不得不漲,鴨子船號稱水陸兩用,是市政府對外推展觀光的一塊很亮眼的招牌,既然是市府獨資經營,賦予帶動觀光事業發展功能,當然不能以「營利為目的」,因此,這次無預警便高漲,實在漲得毫無道理。

維修、人事成本成調漲藉口

     如果說,因為成本負荷的因素,市民難道不知道鴨子船開始營運之前,即計算了成本,早就立於不敗,絕不虧損立場,油價漲了,這兩年來,不是漲漲跌跌,都徘徊在三十元之間,即使春節前夕漲多了一些,但其調漲趴數也太高,維修、人事成本,也算成調漲藉口,完全沒理由,人事費何時調漲了?尤其由一百八十元漲到二百五十元,假日更一口氣調為三百元,真是二百五的做法。

   事實上,以市府的立場,如公車、公車船一直在虧損,但還不是在硬撐,市府寧可吃點虧,有苦自己吞,也不輕易調漲而增加市民負擔,區區一艘鴨子船就算是虧損,也是市府可承受得了,捷運一個月虧二億元,公車一年虧一億,都撐住了,何以要在那艘鴨子船的船票上給市民難過。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