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2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1期 | 2013-02-26 12:48:37|

13版 市府帶頭漲價 歹模樣

      引發骨牌效應 商人哄抬水果、魚貨價格

 

      鴨子船的營運情形如何,外人難以置啄,但搭乘率不會太高,則可預料定,一趟不過載上三、四十人罷了,大家的興趣在其水上飄、陸地走的水陸兩用,坐一次就厭了,卻還在漲價,市民大可不搭也罷,沒甚麼大不了,卻選在春節前夕調漲票價,莫非官員們在打發「春節財」的主意,這是叫人難以苟同的。

   別小看僅僅鴨子船帶頭漲價事小,但造成物價跟著叫漲的預期心理事大,商人在春節時叫漲,哄抬物價,他們「有樣學樣」,政府經營的都漲,此時不跟漲要待何時,這才是最糟糕的「骨牌效應」。

   春節期間零售市場行情,已經紛紛叫漲了,白鯧魚已漲到每公斤一千多元,市民以「白鯧」好過年,但價格那麼高,改以「黑鯧」代替,卻想不到連黑鯧也高不可攀,每公斤五百多元,小市民怎麼下得了手,甚至,草蝦、白蝦都漲,如果是「物以稀為貴」,尚可接受,白鯧魚獲少,貴得有道理,但其他魚、蝦高漲,則從來不缺,分明是商人哄抬,有以致之。

豬肉羊肉價格貴蔘蔘

    老百姓真的命苦,魚類貴了,羊肉也更貴了,最難以忍受的是,水果也漲,且漲得很離譜,柑桔比去年貴三成,香蕉簡直是高抬一倍,蔬菜更在「待價而沽」,豬肉也在蠢蠢欲動,消費者看在眼哩,氣在心裡,只有徒呼負負的份了。

   而此時,另一個漲價的麥當勞,是台灣第一家帶頭漲價的速食業,他們選在春節前喊出調漲,最大的漲幅是十四.三,少的也在三、四趴之高,在人人嗆聲不斷中,麥當勞派出一位公關說明漲價是配合「原物料漲價」,又是「原物料調漲」這個「台詞」,消費者可聽多了,也聽煩了,統一超商領先調漲咖啡每杯價格時,不就是打著「原物料調漲」這個藉口嗎?統一率先叫漲,全家、萊爾富、ok,眼看機不可失,有鈔票大家撈,當然也樂得全面配合,同時步調一致漲價了,難怪,去年統一這家市占率近半的最大超商,財報公布,果然叫人眼紅,大賺特賺,統一的經營之道,利字當頭,在消費者心目中留下負面印象,政府以集體調漲加以兩千多萬重罰,但他們錙銖必究,硬是不肯拔一毛而利天下,非力爭不受罰不可,統一經營者的「嘴臉」,民眾此時可領教了。

麥當勞漲價有恃無恐?

麥當勞這一回獨家調漲,完全不理會同行競爭的肯德基及摩斯漢堡不跟進,真的有恃無恐,可見一斑。

  這家台灣最大的速食業此時叫漲,消費者當然不爽,什麼「原物料調漲」,分明是藉口,油電雙漲是什麼時候的事,其他製造原料市面上也不見有較大波動的跡象,為什麼其他同業不漲,唯你獨漲,莫非心存「數大必漲」,至大漲了,誰能奈我何?尤其,一漲便一成半,簡直漫天喊價,存心在給消費者的荷包難過。

  麥當勞應該清楚,他的消費者大都是年輕族群,大部分是學生,或是外食族,這些消費者,如學生是花家長辛苦賺的血汗錢,不少年輕人靠打工,也是在賺辛苦錢,外食族因求其便利,過去價格勉強可接受,當然,其分店密佈全台,為求方便,顯然,麥當勞看準了消費族群的心理,有了予取予求的心態,其實,麥當勞的速食大都以油炸的美味吸引年輕人胃口,這些對消化不良,造成高血脂的食品都是人們耳熟能詳的「垃圾食物」,消費者已有人登高一呼,就罷食吧,大家拒絕對麥當勞消費,這是最好的反制手段,拒絕麥當勞好處可不少,一來不當冤大頭,二來避免過高油炸不良食物,消費者何樂不為。章無忌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