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2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6期 | 2012-10-31 07:02:11|

5版  砸大錢 不等於建設

             打造高雄避免淪為蚊子館與債留子孫 市府必須準穩銳利

 

 

      高雄市政府正在展現強烈的地方建設發展企圖心,如流行音樂中心、世貿展覽館、海運旅遊服務中心以及正在積極施工中的三鐵地下三站共構工程,一個【高雄市海洋新灣區】的時髦發展名詞,在建商為其行銷大肆【幫襯】宣傳下,被炒得很夯,從中央的補助到市府本身負擔的配合款,投下經費絕對是天文數字,市府現在正沉湎於未來,煥然一新的高市發展遠景,但背後負擔的龐大建後經費,恐怕非加以正視不可,而更叫有識之士憂心的是,市府官員會不會在眼高手低下,拿不出有效的行銷與經營策略,而淪為蚊子館,甚至拖垮市府財政?

 

  重大建設的美麗願景構建不難,難的是工程完成後的營運,市府官員畫大餅,構築建後願景,過去的例子顯示,卻是一等一高手,但工程完成後如何永續經營,卻是【眼高手低】案例俯拾可得。

  花了數十億元的巨蛋,一年【勒勒長】,這個座落博愛路的建築物,派上用場有幾天,而在附近花了更多經費的世運主場館【今安在】?差不多快淪為【蚊子館】了,五月天在這裡辦了一兩場演唱會,辦得很成功,爆滿的觀眾擠滿了主場館,但演唱會後,人去樓空,從此主場館快成為【絕響】,聽不到觀眾的吶喊聲,後續無人,主場館空蕩蕩,蓋有多時,巨蛋情況好一點,因為,只能容納一萬多人的場館,商人辦旅展,拍賣商品,還可派上用場,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商人租借機會有多少天?巨蛋其實免不了三天打魚、五天曬網。

  在嚴格尺度下,接近百億元的主場館外加巨蛋,現在確實是【蚊子館】,市府在上個月開會責由幹記者出身的副市長李永得主持如何有效經營主場館與巨蛋工作,有識之士的看法是,可姑且聽之,姑且觀之,不要期待太高,高市的發展條件不足,不是在唱衰李永得,將來既使拿出一套有效辦法改善,也是非戰之罪。

   正在施工的三鐵共構地下工程,未來的發展性,絕對可以預期,從鳳山到左營的地下鐵路,以及未來在地下的三鐵共構站,對高雄的地方建設發展潛力很大,也足以帶動地方繁榮,因為,走入地下化後的高雄站以及經鳳山到左營地下化留下的龐大的地面土地,面積龐大,價值甚鉅,全面地面建設後取得的經濟效益,相當驚人,而這個地面的區域正是過去高雄市發展受阻的最大阻礙,因此,對這個龐大的重大建設,絕對是正面,值得推許,也值得市民期待。

   反觀,正在計劃,即將施工的世貿館、流行音樂中心,有識之士的看法則是持保留態度,以世貿館來說,國際級展覽,十之八九會在台北,南下高雄機會不多,這可以從全球號稱第二大的台北電腦展在台北展出,過去便因台北世貿館不足而在南港另行建館,動輒二、三千展覽位的龐大展覽,是吸引國際人士的最大賣點,未來高雄世貿館完成後,以其規劃的規模,根本不足以容納如台北電腦展的龐大需求,不過,提供國內電腦展對高雄市目前缺少合乎較大展出要求館比,這個館的誕生,確實有其必要。

  但面對也在積極催生世貿展館的台中市,未來高雄館的永續經營,難免遭遇台北以及台中兩處的衝擊,高雄館的營運問題,市府官員們不能【抱殘守闕】,要有創意,這方面的人才,恐怕非要有大開大闔的胸襟,否則不足以肩負新館的營運需求,官員的【官僚政治】心態,非徹底屛棄不可。

  至於,另一個重大建設的流行音樂中心,對提升高雄市以及南部音樂水準,應該有正面效應,但當年政府全面性在各縣市興建藝術館,長期以來觀察,績效不彰,縱然未淪為【蚊子館】,但大都未能有效運用,當年的投資遠景證明失效,前車之鑑,實在足以借鏡。

  提供海運觀光客使用的旅遊服務中心,早就該興建,號稱海洋中心為發展的高雄市,國外遊輪使終因高雄港缺少一座國際級服務中心,而畏縮不來是高市觀光發展未能有效提升主要因素之ㄧ,因此,對這座服務中心的興建,應加速促其成,這不僅是高雄市海洋發展的關鍵題,也是高雄市的門面攸關。

   其實,地方重大建設的推動,應審慎考量,不能【打腫臉充胖子】得失之間,以及未來能否永續經營,輕重緩急,均因深入檢討。                                                                                        ◎本報記者:高鳴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