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52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3期 | 2013-02-19 07:39:10|

3版  綠10年  涉貪第一

 

   童燕珍強調,「清廉執政」是市府的秉持目標,但是市府團隊所表現出來的成效,卻有相當多的質疑?清廉精神是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清廉精神從文化的角度來審視廉潔,以廉潔的尺度來評判社會,要求執政者恪守宗旨、廉潔自律、執政為民,使執政者懂得「正人先正己」的道理。如果市府團隊都無法做正,會讓民眾如何看待?外資、外商願意到高雄市來投資嗎?他們會不會擔心,遇到問題需要旁門左道,才能處理?循規蹈矩沒有用?高雄市政府政風處長張英源也認為這項數據讓公務人員有所警惕,政風處將加強導正,讓公務人員依法行政,避免誤蹈法網。
 

  高雄市近10年來因貪瀆案而遭起訴的人次有703人次,總起訴的人次是4.84%全國第一,議員擔憂因此導致影響外商、外資的投資,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讓民進黨所標榜的「 清廉執政」破產。
  政府執政能力的好與否,執政團隊的素質是最重要關鍵,陳菊執政高雄市近4年,執政團隊的任用,引發不少爭議。
  陳菊贏得高雄市長選戰功臣之一的蕭裕正,歷任市府新聞處長、環保局長,新聞處長任內因高市市政專刊招標案涉嫌洩漏採購底價,蕭裕正等16人遭檢調約談。轉任環保局長,任內因涉及賄選、貪瀆案,被控以特支費替競選立委的陳菊外甥李昆澤助選,以及指示清潔隊員參加選舉造勢活動虛報加班費,蕭裕正一審獲判無罪 ,但二審高等法院改判有罪2年 ,禠奪公權1年,全案仍在訴訟中。

聘任遭彈劾官員佔官舍

  前行政院秘書長劉世芳,陳菊先延攬其擔任2009世界運動會「世運組織委員會基金會」〈KOC〉常務董事,世運結束後,2009年8月24日陳菊論功行賞,公佈正式聘任劉世芳任市府研考會主委,但不到2個月時間,10月2日,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公佈處分劉世芳撤職並停止公務人員任用1年,陳菊在批准劉世芳辭職研考會主委後,以劉世芳未曾離開KOC常務董事職務,劉世芳仍專任KOC常務董事職務。劉世芳遭公懲會懲戒的原因是,監察院針對「龍潭案」對劉世芳、前行政院國科會魏哲和、前科管局長李界木,因協助前總統陳水扁推動「兩兆雙星」政策,耗費新台幣百億元公帑購置達裕公司所開發的龍潭科技工業園區,並意圖納入新竹科學園區以抬高價值,以違背職務,而提出彈劾;3人移送公懲會後,公懲會認為劉世芳與魏哲和身為國家官員,卻枉顧法令違背職務,嚴重敗壞官紀,導致政府損失,因此處分撤職即停止任用1年。
  2009年世界運動會結束後,KOC大部份人員離職,只留下幾人作最後的收尾,劉世芳繼續留任KOC常務董事,仍住在市府首長宿舍,遭議員質疑違反規定,市府秘書長郝建生對此表示會檢討,但據質詢的議員林國正指出,劉世芳並未搬出市府首長宿舍。

文化局長大倡緋常文化

  曾任市府新聞處長、現任市府文化局長史哲,爭議性也頗大,市議員梅再興曾針對陳菊任用史哲擔任文化局長在議會議事廳公開提出強烈批判。梅再興說,市府團隊爭議大、變動大、格局小,部分首長清廉度更是飽受質疑,其中以史哲由新聞處長升任文化局長最受爭議,媒體連續幾天大篇幅報導,史哲在擔任台中縣長廖永來機要秘書期間,涉及台中縣大安鄉松柏漁港工程招標弊案,被台中地檢署依貪污罪起訴,但後判無罪。陳菊擔任勞委會期間延攬史哲擔任勞保局總經哩,又發生宣導勞退新治製播宣導短片招標問題而下台。
  陳菊當選高雄市長,史哲不久後又擔任高雄市政府新聞處長,2007年底辦理跨年晚會,新聞處只出資600萬元,卻放任承辦廠商無限制對外募款,私底下又暗助承辦廠商,向公營機構如KOC、高雄銀行、中油、中華電信、台電等單位募款,心態可議。史哲於2008年12月間遭某週刊報導傳出緋聞,批露史哲與一位媒體女記者互動親密,甚至在車內熱吻。梅再興也批評,史哲身為文化局長,傳出緋聞,不僅損即是政府形象,連高雄市的顏面也都給史哲丟盡了,史哲緋聞的消息傳出後,不分黨派的議員都認為高雄市顏面盡失,應該撤換史哲。民進黨議員吳銘賜也說,史哲是陳菊市府團隊第一個上「壹周刊」的政務官,也是綽號「小弟弟不乖」,被封為「土皇帝」的局長,陳菊用這種人來當局長,簡直就是「請鬼拿藥單」。盡管種種批判,史哲仍穩座文化局長。

                                                                                                                                 ●府會特搜記者:李元路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