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24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6期 | 2012-10-31 05:33:46|

8.9版 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  率千人參加大陸活動圓滿結束

                 舉辦兩岸文化節  總會長郭有智 率進香團謁祖  同祈和平風調雨順

 

 

 由台灣上百個宮廟組成的「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6月26日由該會總會長郭有智率領上千人,分從台中港及金門小三通出發抵達大陸,參加「第二屆泉州海峽兩岸關帝文化節」活動。郭有智總會長表示,辦理該項海外大型活動,有著千金萬擔的壓力,感謝關聖帝君庇佑,護持整個活動圓滿落幕,千人平安回到台灣。

 

   根據一項非正式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奉祀關聖帝君廟宇超過500座以上,數百萬台灣子民崇拜忠義化身的關聖帝君,並代代傳承著關帝精神,在紛擾的社會環境中,另成一種維持良心正義的生活秩序。也由於信仰的結合,組成了以關聖帝君相同信仰的團體正逐漸堅強壯大;「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於焉形成,並在歷屆領導者的號召下,辦理各項海內外宗教文化交流活動。
  由大陸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政府所主辦的6月27日-6月29日「第二屆泉州海峽兩岸關帝文化節」活動,邀請台灣「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與會;由該會號召會員宮廟,超過千人踴躍報名參加,計有會員宮廟41家及18家友宮廟參加,人數超過千人,並由現任總會長郭有智帶領台灣民間傑出陣頭,包括有南台灣藝術舞蹈團的女子八家將、電音三太子民俗藝陣、中華民俗文化藝術團的駕前官將首還有天師鍾馗陣等陣頭在踩街的精采演出,獲得地方夾道熱烈讚揚。
  第二屆泉州海峽兩岸關帝文化節活動,6月27日晚間8點在通淮關岳廟廣場舉行「鯉城區第三屆道德模範及正氣之星表彰會暨正氣頌文藝晚會、6月28日下午2時40分在華僑大廈舉辦「中華關帝信仰文化論壇」、晚間7時30分舉行各地關帝神轎巡遊及民俗陣頭踩街活動,並安排神明入廟安座儀式。6月29日上午展開泉州海峽兩岸關帝文化節開幕儀式,進行隆重的台灣及海內外的關帝祭典儀式,活動進行到中午結束,來自台灣的參香隊伍及神轎回鑾,圓滿完成該次的盛會。
  近些年來,海峽兩岸民間往來日益增多。據統計,在過去的六年間,台灣宗教文化團體來泉州通淮關岳廟參觀訪問及台灣關帝廟、堂、宮組團來泉州通淮關岳廟謁祖進香的有一百多次,約五千多人。而自2008年起至2011年11月20日,泉州通淮關岳廟董事長吳金炎率團,四年四度訪台,也見證了泉台關帝聖君的情誼,作為泉州宗教文化和民間信仰的重要窗口,泉州通淮關岳廟在海內外,特別是在台灣的影響日益擴大,交流也日見頻繁。                                                           ●本報記者:劉采妮/大陸泉州報導


   
關帝廟為何成了關岳廟

     在泉州,關帝信仰已經世俗化,“通淮關岳信俗”在泉州民間信仰中最為活躍。


  為了更好地保護與弘揚關帝精神,2010年,泉州通淮關岳廟以“通淮關岳信俗”申報泉州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獲專家評審組通過,並獲泉州市有關部門批准。
  2011年,鯉城“泉州關岳信俗”項目入選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而與關帝有關的傳說,以及“關岳廟”名稱的由來,則反映了從民間到官方對這一信俗的重視。
  據《通淮關岳廟誌》紀載,泉州通淮關岳廟在明萬曆年間曾重修過,而具體創建日期,目前無從考證。泉州文博界人士劉志成說,涂門街在古代叫做通淮街,當時的泉州城共有七座城門,每座城門都有一座關帝廟。為了區別,人們在各個關帝廟前面加上街道的名稱,于是位于涂門街的關帝廟前加“通淮”二字。
但供奉著關公的廟宇,為何叫“關岳廟”,而不是“關帝廟”?答案就在泉州通淮關岳廟的大門兩側——這裡有關羽和岳飛的坐騎和馬夫。
  這兩尊2米多高,安放在大門兩側的駿馬雕像,其實是關羽的赤兔馬和岳飛的雪青騏驥。赤兔馬旁邊是紅面馬夫,雪青騏驥旁邊立一白面馬夫。
  泉州通淮關岳廟董事長吳金炎說,原先叫關帝廟的時候,廟裡供奉的是關公。1914年,當時的北洋政府下令,在北京鼓樓西興建關岳廟,將關公與岳飛合祀,祈望北洋軍將領能與關公和岳王爺一樣勇武善戰。後來,全國的關帝廟都陸續改名,于是泉州關帝廟就改成了關岳廟,同時供奉關公與岳飛,並且延續至今。泉州的關岳廟關公有神像,而岳飛沒有,只有一塊聖旨牌。
  目前,泉州各縣(市)區關帝廟還有不少,其他的都叫關帝廟,叫關岳廟的只有這一座。

      關岳廟怎無岳飛像

  既然合祀關羽和岳飛,那麼關岳廟裡,為何沒有岳飛神像,只有大門口的岳飛坐騎和馬夫?民間百姓用豐富的想像力譜寫出各種傳說故事。
傳說,關羽和岳飛,都曾經被選為“護國”之神。元代初年,關羽被加官晉爵,成為當時的護國神。明代朱元璋當政,把“駕長車踏破賀蘭山闕”、曾經反抗外族入侵的英雄岳飛請出來做護國神,同時震攝北方民族。
  相傳清朝誌治者曾想依照明代舊制,敕封岳飛為護國神,哪知敕令一下,岳飛神像的臉皮竟然脫落一大層,百姓們說,這是岳飛不願意接受敕封,他覺得無臉見中原父老。清朝統治者獲悉後,只好改封關羽為護國神,關羽的頭銜有26字,即“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靈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贊宣德關聖大帝”,並追封關羽的曾祖、祖父、父親為公、為王。
  岳飛神像雖經過幾次修整,都無法彌補臉部脫落的缺陷,後來,只留牌位,連神像也沒有了。所以清代以後,泉州通淮關岳廟只有關帝塑像而無岳王塑像。
                                                                                                               (轉載自泉州東南早報)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