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6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6期 | 2012-10-31 05:20:11|

10版  黃興國搭橋 天津.高雄港雙贏

            天津市長也將赴鎮瀾宮拜媽祖  致力發揚兩岸媽祖文化

   應台灣工業總會邀請,天津市長黃興國將於2012年7月8日至13日率團赴臺展開“津沽文化寶島行”交流活動。黃興國市長此行重點在訪高雄港,將針對天津港與高雄港的廣泛交流作深入研議,共創雙贏。


  黃興國在臺期間,將赴臺北、新竹、苗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走訪台灣社區、家庭、漁會和殘障群體,與民眾互動交流。同期,在台灣也會舉辦“魅力天津圖片展”、“港口合作發展懇談會”,並前往台中大甲鎮瀾宮拜媽祖。希望通過這次的赴臺交流,進一步擴大津臺兩地的經貿文化交流與合作。
天津港對外聯繫廣泛,同世界上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個港口有貿易往來,每月航班400餘班,直達世界各地港口。

 
天津港最早於1980年與日本神戶港建立了友好港關係,之後兩港進行了許多卓有成效的交往與合作。目前天津港已經和世界上的12個港口建立了友好港關係。它們分別是日本神戶港、東京港、韓國仁川港、澳大利亞墨爾本港、美國費城港、塔科馬港、加拿大蒙特利爾港、法國馬賽港、比利時布魯日港、荷蘭阿姆斯特丹港、義大利德里亞斯特港和西班牙巴賽隆納港。通過與各友好港進行高層互訪和資訊交流,為對外宣傳天津港,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的貿易往來和友好交往做出了積極貢獻。
 
高雄港位於臺灣西南部沿海,地處臺灣海峽與巴士海峽航道交匯之要衝,是歐、美、亞海運必經之道,臺灣貨物進出口的首要門戶與集散中心。高雄港主要進出口貨物有集裝箱、石油、液化氣、煤炭、礦石、化工產品、鋼材、廢鋼鐵、機械設備、食糖、加工食品、農漁特產品和文化用品等,承擔臺灣進出口貨物的一半以上,為臺灣省最大的對外開放門戶和貨物集散中心,也是臺灣省第一大國際貿易港。 
 
天津港與高雄港都屬兩岸優良港口, 2008年12月15日,天津更是風光至極。在兩岸進入大三通的啟動時刻拔得頭籌,聲勢蓋過上海。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率團往天津,參加兩岸首航儀式,觀看大陸自製、全球最大標準貨櫃輪「中遠大洋洲」在天津港鳴笛,現場歡聲雷動,歡送這艘船前往高雄港。
  為了這場直航盛事,天津市政府還和來自台灣高雄企業組織港都會合作,舉辦「首屆津台論壇和第一屆兩岸中小企業論壇」,單單台商就有300多位參加。威盛電子董事長王雪紅、工總理事長陳武雄等商界名流都出席了。就連負責軍機研發、一向低調的漢翔與台翔兩家航空公司也都派員前來尋求合作。
黃興國市長此行訪台的另一項重點工作就是進行兩岸馬祖文化交流。從2001年開始,舉辦首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2004、2006、2008、2010年至今已舉辦了五屆。目前正在籌備第六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從第一屆到第五屆,前來參節的臺灣嘉賓達兩千餘人,有臺灣高層、有工商界人士、有文化界人士、有民眾代表,有信眾代表。在臺灣天津媽祖深入人心,天津媽祖節已成為臺灣民眾嚮往來津的首選目標。通過辦節增進了兩岸人民的交流和往來,宣傳了天津,同時許多臺灣企業家看好天津的環境,紛紛來津投資發展。天津市媽祖宮廟和文化界、旅遊界以及社會各界與臺灣媽祖宮廟、旅遊、文化等各界建立了很好的聯繫,每年都有互訪交流活動。像臺灣大甲鎮瀾宮、北港朝天宮、臺北鬆散慈佑宮、台南天后宮、澎湖天后宮、金門天后宮等等幾十家宮廟和旅行社與天津市有著很好往來。
  以羅遠鵬為會長的天津市媽祖文化促進會,致力於媽祖文化的傳播和弘揚,2009年在漢沽調研中,宣傳媽祖文化在兩岸交流中的作用和影響力,之後不久,漢沽區委領導到臺灣進行交流,促成臺灣大甲鎮瀾宮來津投資,在濱海新區投資40多個億建設媽祖文化園,在海中塑起高42.3米媽祖聖像,目前是國內外最高的。在今年媽祖節期間媽祖聖像將舉行落成典禮儀式,臺灣將有800餘嘉賓蒞津參加聖像典禮儀式。                                                                                                                       ●本報記者:向前走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