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7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0期 | 2013-01-29 02:42:38|

8.9版  拿青春賭明天  勞工爆肝窮忙  

      血汗工作環境與待遇  人如陀螺轉不停  不敢婚不敢生  買不起房甚至養不活自己

 

     
主計總處1月22日公布去年平均失業人數為48.1萬人,年減1萬人或2.15%,平均失業率4.24%,較前年下降0.15個百分點,並創2009年以來新低。但是去年1-11月受到物價和非經常性薪資減少的影響,實質平均薪資減少1.98%,實質經常性薪資也減少了0.59%,倒退至14年前,2012年台灣的勞工可說是勒緊褲帶、窮忙爆肝在拚經濟。

    2013年伊始,二代健保又開徵補充保費,窮忙族打工的錢又要被剝一層皮,讓月薪不足三萬元的廣大勞工「薪」酸,政府月底就要提出年金改革方案,去年底的勞保年金擠退(一次領)創新高,雖然知道損失慘重,但勞工還是甘願一次領,先入袋為安,都是對政府失去信心所致,台灣的勞工已成亞洲國家最低薪一族,薪資不漲成就了台灣GDP,肥了財團瘦了勞工,馬英九還說企業不加薪是因為賺得不夠多,這種冷血的心態導致財團老闆還喊出15K的恐嚇言詞,讓台灣成了十足的「苦勞島」。

故意行搶要吃免費牢飯

  台灣老百姓日子有多麼難過?去年下半年還傳出一位年輕人跪在十字路口行乞,也有故意行搶要去吃免費牢飯,這些案例雖然不足取,但也凸顯台灣勞工工作環境的惡劣、為求餬口拼命工作的氛圍、遭到老闆剝削的慘況,以下為本報實地採訪,讓讀者一窺全貌。
街頭工作族群:
   當你騎機車或是開車在街道行駛,高雄尤其是民族路各路口,你會看到賣玉蘭花的婦女、阿伯,穿梭在車陣中,險象環生的叫賣,曾有一位老伯伯胸前掛著一塊紙板,寫著:「我今年70歲,自力更生」,讓人看了鼻酸,我們不知道他們每天能賺多少錢餬口,但是他們的親人呢?政府的社工呢?難道這就是台灣勞工的現況?
   為了討生活,就算再危險,也要在車陣當中發傳單!這種發傳單的族群年紀輕一些,但也不乏中年人,一天下來也只獲得500元酬勞,搏命工作至少有些微收入,不必行乞免強保住尊嚴;另有穿梭在街頭巷尾撿拾資源回收的工作者,不論颳風下雨,只為一天1、200元收入,但可能是全家2、3口的溫飽來源,當彎曲的背、推著手推車,蹣跚過街的身影劃過,我們不禁要問:台灣何時成為這款地步?

穿梭街頭車陣搏命賺錢

  另類發傳單者則是兼差人員,他們也是挨家挨戶在信箱、路邊停著的汽機車塞著宣傳單,就是因為一份工作賺不夠養家活口,才要頂著大太陽奔波發傳單,希望能有多一份收入讓全家過更好的生活,可是,二代健保卻要來分杯羹,課徵補充保費,難道辛勤的工作也有罪?否則政府為何鎖定底層的勞工開刀?彌平二代健保虧損的情況為何要搞得那樣複雜?只要向富人多課稅就可解決,卻制定一些勞民傷財的措施,而且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僅課不到2%,稽徵的成本反而花更多,賠本的生意竟然用力的推行,這個政府真的頭殼歹去。
   另有一些人是建築工人、馬路工人,他們靠勞力賺錢,也是曝曬在烈日下,搏命賺取較上述族群優渥的薪水,但是因為工作粗重,體力付出好幾倍,也傳出過勞死的案例,可悲的是,中高年的模板師傅,幫別人辛辛苦苦蓋了一輩子的房子,自己卻眼睜睜的看著房價越來越高,無能為力。這一棟棟高聳宏偉的建築,一點一滴勞心勞力地蓋,但看得到卻買不了。自己體力也逐漸不行了,買房子的事成為心中的最大遺憾。
  室內工作族群:
   現在年輕人到超商打工很正常,可是常常傳出被剝奪的憾事。今年起時薪已達109元,但是有的業者卻還是給95元,現在最流行的是「責任制」,所以也沒有所謂的加班費以1.33 計算,國內的24小時連鎖超商,時薪制的員工竟然是「責任制」,明顯違反勞基法84-1條,平常電子業的責任制,因為是高額月薪制, 可是現在連基本領一小時95元的勞工都要受壓榨,明顯違反勞基法;另有一家超商設內規:漏檢一個過期商品,需做三天義工,雇主惡意壓榨員工的薪資,8小時到了先打下班卡,然後開始點貨、鋪貨…,所有的額外工作都是打完下班卡後進行,老闆可以規避加班費,甚至三節獎金都免了,打工族成了典型的血汗勞工。

責任制壓榨勞工

   有一位吳同學表示,我正在某超商上大夜,一個人值班 pm10~am7(實際做完離開都8點了),一直在做清潔(含男女廁),有客人就結帳,補貨…,完全沒一刻閒,月領21K,月休4含勞健(除做時薪我快哭了) ,這光鮮亮麗的便利商店,背後是多少輕少年血汗低薪累積的血淚史,政府真的需要對超商開刀治療。
除了超商外,連鎖茶飲店也是年輕人最常打工的地方,工作環境與內容及時薪都要靠老闆的良心來決定,當然也有善待員工的好老闆,可是如果政府的公權力不彰,黑心老闆當然鑽法律漏洞,台灣形成苦勞之島,全球皆知,也算是台灣另類之光。

 技職教育質變 學生淪為廉價勞工
   政府長期偏袒資方 護士吊點滴上班累死 成台灣之光

  建教合作族群
台灣的技職教育在扁政府上台施行教改後,已走偏到不重視技能教育,實務
缺乏偏向理論,甚至淪為廉價勞工,悲歌不斷的上演。前一陣子傳出國內手機大廠宏達電大量任用建教生,薪資低、工時長,變相壓榨建教生,年省薪資上億元,案例曝光後也未見勞委會站出來為勞工發聲,更別提行政院主管機關說話要追究,弱勢的勞工很無助,可從下面的例子說明一切:
   小英在電子工廠擔任建教合作生,一天工作12小時,每週工作6天,星期日有時還被要求加班,一個月休假不超過5天,完全沒有自己時間,更不可能有時間讀書。曾經向廠方反映,但是廠方悍然表示,「現在趕貨,沒辦法!如果不加班,一天扣500元薪資」,或「如果不加班,就回去不要來了」。也曾向學校老師反映,老師竟然說「配合一下又不會怎麼樣?」高一一開學就開始到工廠工作,小英每天的工作就是護貝、印刷,「這是國小畢業就可以做的工作」,每天做重複又機械化的工作,對日後出社會就業根本沒有幫助。

被壓榨成科技新「跪」

 還有知名餐廳、飯店、髮廊、眼鏡公司…也任用建教合作生,一位王同學表示:我現在在北高雄某知名餐廳建教合作,上班時間不固定,例如上午11點上班,必須提前半小時到(不算加班費),下班時間也不固定,今天生意好,可能就要加班,生意差時就叫你提前下班,加班與提前下班的工時互抵,而每天的善後工作也是不算加班費的,慶幸的是工資還算中上,未出現惡劣的壓榨情形。
建教合作制度自1969年試辦至今,43年後的今天,建教生仍兼具學生與勞工的雙重身份,但卻已逐漸失去學習技術的初衷,淪為不肖企業大量進用以替代一般勞工的廉價勞力。
四、上班族群
   台灣有500萬上班族群,不論是製造業、服務業,都是工時過長、薪水偏低。為何台灣的上班族年薪只有OECD國家一半?為何台灣的上班族時薪不到先進國的三分之一?即使是高科技產業員工,都必須過著朝十晚一的畸形生活?找不到產業升級的新方向,台灣已經陷入嚴重的苦勞經濟,上班族爆肝窮忙,曾發生護士吊點滴上班累死在工作崗位上的案例,7成月薪不足30K,貧富差距拉大,M型社會更畸形。
在高雄,某文化產業為了規避資遣費,聘僱契約工,一年一簽,對於內部人員年資快要屆25年則發動勸退行動,公司化整為零的勸退,可以不必報到勞工局,在勸退中,以資遣費6折計算,並告訴被勸退人員,可以一個月後再回來上班,薪水打8折,不僅鑽法律漏洞,又可以省更多的錢,屆退員工想一想,年紀大了還有一份工作,只好將就;殊不知,姑息可以養奸,造成老闆食髓知味,都以這樣的模式來對付員工,主關機關也清楚,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陷勞工於不義。
   更有老闆申報勞健保高薪低報,還有老闆將提撥的6%扣員工的薪水,有的就乾脆不提撥,另有更惡質的老闆,連勞健保都省了,當員工發生職災時送醫無法就診,才發現老闆根本未替員工加保。

民間勞動市場「劣幣逐良幣」

    上述情形存在台灣每個角落,也許是勞基法制度的不合理,是否在這次的年金改革一併處理,否則弱勢勞工將是老闆的俎上肉,很遺憾的是,近年來,國人常在主流媒體上聽到資方抱怨年輕一代不願認真工作、或是找不到人才,無法進行產品或產業的升級。我們也常聽到年輕一代抱怨資方無良,拒絕給付應有的薪資及福利。在此同時,許多年輕人往公部門前進,有跨國移動能力的優秀人才甚至往他國勞動市場邁進。這些徵兆均意味台灣民間勞動市場「劣幣逐良幣」的現象已啟動,這現象的來源,便是台灣政府長期偏袒資方,無法保障勞務交易的交易安全,甚至是各種鼓勵資方違約的宣傳(譬如宣揚年輕人於實習期間應該不要計較薪水)所致。◎向前走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