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56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6期 | 2013-01-22 07:36:39|

13版   動念改變 綠摘4星

       貪腐敗掉水利會

 

   已經有百年歷史的水利會,長期以來幾乎都掌握在國民黨手中,515日會長、會務委員選舉遭到史上最大挫敗,新當選的14位水利會長,有4席是民進黨籍或傾綠。國民黨唯一奪回的是民進黨掌八年的南投農田水利會。民進黨籍或傾綠贏得的四席會長是宜蘭許南山、桃園黃金春、高雄李清福與屏東黃信茗;其中黃金春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桃園農田水利會長,獲民進黨支持,擊敗國民黨支持的桃園縣政府前祕書長劉志清。高雄農田水利會會長選舉變天,民進黨的高雄縣政府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李清福主打改變、打破世襲,對手洪再利又有老丈人現任會長盧榮祥官司的大包袱,一直處於挨打局面,投票前國民黨發現情況不對想要力挽狂瀾己來不及,開票結果李清福高票當選,國民黨掌控數十年水利會落入民進黨的手中,未來民進黨在大高雄地區的選舉可說如虎添翼,全台14個水利會,選舉人數高達133萬人,選舉結果也已明顯牽動2012大選。

民代選邊站冷暖自知

   李清福入水利會長選戰,民進黨一些公職人員、民意代表原本不看好,當李清福拜訪他們爭取支持時,反應大多很冷淡,即使過去曾受到李清福恩惠的也以參與黨內初選為由,讓李清福碰了根軟釘子,只有高雄縣議員蔡昌達、大寮鄉民代表董鳳松最熱心公開力挺,開票結果,李清福大勝,這些人紛紛上門致意,引起董鳳松的不滿,指責這些人現實,尤其是大社鄉是民進黨執政,李清福還敗給洪再利最不可原諒,不過從這次選舉中,李清福感受到人情冷暖,他覺得政治人物應該要學習如何做好雪中送炭的思維,如果只是一昧奉行錦上添花的動作,有時會讓人噁心,他不怪罪這些後輩的現實心態,只有利用這次機會教育參與基層事務的政治人物不要短視,如果能夠適時伸出援手,受惠者一定會感到更溫暖。

競選激烈廣告滿街

   今年高雄農田水利會長選舉不一樣,不只每個會員收到爭取支持的傳單,在大寮、美濃地區大票倉還可見到競選旗幟,還有宣傳車拉票,也引發投票通知夾帶名片、工作站掛選舉布條、選舉旗幟爭議,民進黨的李清福主打「改變」,要打破世襲走進水利會,為會員創造更大的福址,國民黨的洪再利說,從小喜歡種花植草,強調行政資歷豐富是個愛土地的人,要將水利會出燦爛光采。投票當天李清福陣營擔心投票期間會內場派可能會再動手腳,派員帶紀錄器到每一個投開票所記錄前往投票人數,防止作票行為。

邱義仁結合綠將力挺

  李清福很早就規劃要參與水利會長選舉,而他覺得要打贏選戰第一步一定要人和,透過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擺平他和前內政部長余政憲間的嫌隙,余政憲也表態支持李清福參選水利會長,秋菊黨內初選大戰期間,美濃地區出現高雄縣長楊秋興和高雄市長陳菊連署為李清福參選水利會長造勢傳單,他站穩第一步,接著馬上著手規劃競選文宣,強調要進入水利會改革,打動農民的心,大寮義和村王姓農民15日一早就前往水利會九曲工作站排隊投票,就公開表示,好不容易水利會長職務有競爭,他要選一個能為台灣農民發聲的水利會長;他擔任公職期間廣結善緣,因此能透過各地的民意代表、公職和有兄弟交情的朋友,比洪再利早一步接觸到所有會員,打下勝選基礎。

李清福贏洪再利4848

  高雄農田水利會選舉人數59786人,15日投票率47.08%,比以往230%的投票率高很多,1號李清福16172票(得票率58.82%)以4848票(台語諧音「死了死了」)票贏了2號的洪再利的11324票(得票率41.18%),國民黨大勢已去, 20名會務委員順利選出。

  高雄農水利會過去幾十年可說完全受到保守封的派系文化掌控,不是國民黨高雄縣地方紅派人馬無法進入權力核心,其中國民黨的前省議員林仙保、立委林益世父子是盧榮祥最親密的戰友,當然盧榮祥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王國也和立法院長王金平交好,選舉時只要不影響林家父子的,水利會系統會從中協助,讓盧榮祥能夠完全掌控水利會。


盧榮祥官司纒身晚節不保

  不過權力使人腐化,盧榮祥擁有水利會龐大資源,還為了小職員的調動收賄,讓很多人不滿,其中原本要接掌水利會的親信就有怨言,本屆會長改選前這名親信就一直準備接棒,到頭來盧榮祥不肯退,因而讓這名親信萌退意,無法接會長職務就辦理退休了。就在這段期間爆發盧榮祥收受女職員30萬元,協助女職員調動案,法院求處86個月徒刑,雖然他一在宣稱受到冤枉,可是證據確鑿,這件官司很難善了,有人就說,如果盧榮祥不棧戀會長職務,就能平安下莊,現在要後悔也來不及了。

見縫插針擄獲會員心聲

  盧榮祥安排擔任高雄市政府都發局副局長的洪再利退休,參選高雄農田水利會長職務可說是他人生的一大敗筆,洪再利雖然有好的學歷、工作經驗,卻沒有參與農業或農田水利工作,而且不管是水利會200多職員或近6萬名水利會會員都希望水利會長有很的作為,不要再像過去都由一人主導,李清福見縫插針正是時候,在基本盤已略勝一籌,加上李清福有鄉長、農會理事長、民進黨縣黨部主委和高雄縣政府的職務,也知道基層選舉的作為,不管在聲勢上,或在實質上都獲得認同,打下完美的水利會江山。

  李清福表示,前任會長盧榮祥在水利會工作40多年,很少下鄉,大部分時間都坐辦公室,連帶養出一些坐辦公室的幕僚,這次競選推出女婿洪再利,是最大敗筆,他將下鄉了解農民疾苦,為農民服務。

府會特搜記者:海風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