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4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6期 | 2013-01-22 07:36:22|

14版    改為公務機關吧

  

   全台灣有17個農田水利會,每年接受政府上百億元的經費補助,歲出歲入比一個鄉鎮市公所還多,執行的業務幾乎都是公務機關的預算,卻未受到嚴格的監督,淪為少數政壇人士把持、分贓的單位,過去政府有意將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的聲音,但既得利益者不肯放手,主事者動輒得咎,擔心引發更多枝節,終究不了了之,值得相關單位重視。

    農業是台灣的根本產業,農田需要完善的水利灌溉網絡方能讓作物順利成長收成,設立農田水利會是秉承政府推行農田水利事業為宗旨,基層有農田水利小組,小組長擔任農民與政府間溝通的橋樑,各地農田水利會都有龐大會員組織,高雄農田水利會有59786名會員,近6萬家庭的實力足以影響大小選舉,水利會系統變成候選人的必爭之地,掌控水利會的會長更是「喊水會結凍」,政治黑手遇到選舉就伸入服務農民的水利會,水利會淪為選舉樁腳。

如選舉機器影響政治

  馬英九總統參選黨主席前與劉兆玄院長分別接見由水利會聯合會會長張輝元,參選總統前成立水利會全國後援會,各地後援會也大多有水利會系統的身影。2006年黃俊英選高雄市長時高雄農田水利會也是黃俊英競選後援會的主要成員,立委林益世的父親林仙保是高雄縣紅派要角,長期經營高雄水利會系統,林家的政治勢力可說來自高雄水利會系統。雲林農田會長張輝元則涉嫌透過水利會系統為兒子張碩文立委選舉賄選,遭法院一審判刑,還退出國民黨,代子出征參與雲林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雖然落敗,但也可看出水利會的政治影響力。

  全國17個水利會,台灣省15個、台北市2個,水利會會長當中,國民黨籍16 位、民進黨籍1 位,有的已連續擔任24年、9人續任20年,年紀大多超過退休年齡,只有465歲以下,因為5都合併升格,部分水利會長還透過立委提案要延任到2012年,可見水利會這塊大餅有多好,不過終究在輿論的壓力下無法闖關,會長、會務委員還是在515日完成投票改選。

候選人資格應速規範

   立法院420日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條例,將賄選、暴力納入刑罰處罰範圍,違者可處3年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但行政院曾對水利會會員、會務委員候選人以及會長候選人資格,有較為嚴謹的規範,也增訂候選人的消極資格條件、會務委員等之迴避規定、違反選舉罷免事項之處罰等是較為進步的法案,但修正草案一直躺在立法院,遲遲無法通過。與其任由水利系統把持在少數政治人物手上,不如儘速審議通過行政院版本,或者規劃如何逐年修改,主導水利會系統走上公務機關,讓更多專業為農民服務,提升農業產能。

府會特搜記者:海風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