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9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6期 | 2012-10-31 05:02:29|

14版  綠高雄城池「固若金湯」 顏世一恐難「單將突破」

 

  國民黨指派完全與地方毫無淵源的顏世一擔任懸缺近四個多月的高雄市黨部主任委員,主要是借重他過去在幾個縣市擔任主委時為國民黨打了幾場勝戰。保住台中.南投.與基隆市地方政權,算是【才將】型的主委,國民黨中央在剛完成合併高雄後,借重顏世一的【戰力】當然是冀望他在三年後的市長戰役中,打出漂亮【戰績】。

   顏世一雖算得上【戰功彪炳】,但高雄市畢竟不是基隆市,更不是台中縣,也不是南投縣,在【綠大於藍】的高雄市,再合併綠營當權二十多年的高雄縣後,對顏世一的挑戰更大,未來會不會是一場【不可能的任務】,可能性很高,但硬說藍營要在高雄市【翻盤】完全沒有機會,則是言重了!

  在高雄市升格院轄市後,藍營只在吳敦義手中擊敗綠軍的張俊雄,當年【雙人枕頭】台語歌曲流行正夯,張俊雄因原配外又有【如意夫人】,在藍營的操作下,【雙人枕頭】成為張俊雄競選時的【致命傷】,終於遭到吳敦義擊敗。

  但是,四年後也就是十三年前吳敦義爭取連任時,姿態擺足,當國民黨中央急於敲定市長候選人時,以吳敦義乃現任市長當然是不作第二人選,但為了地方建設經費問題與中央意見分歧,始終談不攏,是否競選連任,遲遲不予表態,甚至也搖擺反覆中,而此時民進黨早已做出了【綠色執政】要打下高雄市政權的準備工作,謝長廷當時背負綠營的期待,卻也是在各方完全不看好的雙重負荷下,以哀兵姿態,力爭上游,而選戰前的各種不同評估,也都看好吳敦義。

     就在吳敦義遲疑不定,賣足關子中,最後是迫在眉捷中才接受提名投入連任選戰,此時地方對他的【矯情】已有了不滿反應,即地方三大家族之一的王玉雲家族對他的不滿,因吳敦義始終拒絕王家提出安排副市長人選條件,當時已是禍起蕭牆,藍營依然不以為意,王家猛扯後腿,無疑是【城門失火.殃及城池】,即綠營更在投票前關鍵時刻,拋出了一個要命的誹聞錄音帶,在倉促中因應不及下,吳敦義的競選形象首當其衝,選後多年才證實那是一件人為操弄經過【剪接】的傑作。雖然最後還是還了吳的清白,但因此以五千多票的差距輸掉了選舉。

  從那一年後,高雄市藍旗更換成綠旗,迄今十多年了,藍營始終無法收回失土,後來,藍營二度打出形象牌的黃俊英,先是敗於爭取連任的謝長廷,後又以二千多些微差距票數敗給陳菊,【走路工】事件,有如吳敦義【錄音帶】的手法在如法炮製,都是選舉惡劣手法操作,黃俊英敗得很冤,【走路工】事件後經法院證實也是偽造的,但他只換得一身清白,卻輸掉了更可貴的選舉。

    陳菊僥倖當選後,去年高雄市合併高雄縣,擴大高雄市選區後的市長選舉,陳菊她四年經營,從謝長廷大刀闊斧,施展魄力的完成高雄捷運,以及稍後的世界運動會,巨蛋與主場館宏偉壯觀的重大建設,再配合世運會成功的辦好這場舉世矚目的盛事,為高雄市提高能見度,因此,市民的支持度大大提高,儘管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但陳菊在市政行銷上仍然展現一番作為,這時的陳菊聲望與四年前以兩千多票些微差距,更很難割捨拜【走路工】事件之賜而險勝,已非昔日吳下阿蒙。

    為此,去年高雄市合併高雄縣後的首次市長選舉,雖然,她面對自家人,也就政績甚佳,施政形象一等一的前高雄縣長楊秋興的挑戰,還面對國民黨提名黃昭順的夾攻,她兩面作戰,雖說,楊秋興的參選難免形成鬩牆之爭,但黃昭順也很努力在力爭上游,地方有識之士以黃昭順在那場選戰中也認為選情艱困,企圖操作【西瓜效應】,引導國民黨選票轉向民調第二的楊秋興。但國民黨以堂堂執政黨對犧牲自家人提名黃昭順面子掛不住,堅持應戰下去,結果,綠營反而激發支持者的向心力,連楊秋興經營多年的高雄縣厚實的基本盤也守不住,陳菊便如秋風掃落葉似的以八十多萬票大幅度領先,擊敗楊、黃二人還得票總數多而高票當選。  陳菊三年多後必爭取連任,在高雄市經營已完成了固若金湯的城池,是很難撼動的。

    在這種情形,號稱挾著過去在南投、台中縣、基隆市三個縣市長選舉連戰連捷,連三勝的輝煌【戰績】的顏世一此次出任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能因此而乘勝追擊,在高雄市再立下戰功,卻是一個相當高難度挑戰,他有高度戰鬥力,也有心思考經營地方黨政,但他還是很難避免面對【內場三分贏】的不變定律,尤其,以目前的國內政治形勢,黨中央都已面對執政黨的馬英九總統身陷美牛肉風波,油、電雙漲以及證所稅問題衝擊,民怨沸騰,民意支持跌入空前低紀錄,影響所及,主客觀事件都明顯不利下,顏世一這次在高雄市要發揮過去【戰功】先天條件不足,往後三年經營能否因此而否極泰來,確實很不樂觀。                                                                                                             ◎本報記者:風信子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