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0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7期 | 2013-01-21 07:03:32|

5版   電話民調難抓弊

 

  民進黨以電話民調決定提名人選,但是,民調作業的瑕疵卻最引人質疑。其實,電話民調的作業方式,除了電腦操控外,必須有電腦程式設計的輸入,才能方便「電腦撿土豆」,講到程式設計,就脫不了是「人為」操作,倘若在程式設計中,設計者「聽命行事」,事先鎖定指定電話號碼,就算電腦亂碼輸入,所指定的電話號碼一定會如列「雀屏中選」,一般民眾根本無從發覺作弊之處,畢竟,程式設計者若是「共犯結構」,除非,設計者出面指控,否則,民調作業的黑幕,目前而言,無人可破解作弊事實。

  根據曾受過電話民調作業訓練的人士證實,民意調查的依歸除了電話訪查外,親身訪查也是其中一種,其中,以電話民調的花費最便宜、省事,也最容易受到操控;該人士更不諱言,電話民調當然可以作弊,只是不為人知罷了。

   依過去高雄市立委、市議員選舉紀錄,提名作業以黨員投票佔3成,電話民調佔7成比率,有候選人斥資向中華電信公司申購數千號住宅電話,當民調時間開始前,即以電話轉接方式,轉接至安排的數十人辦公室接聽電話,此伎倆能不獲得高民意支持嗎?雖然花費不斐,卻能比其他人高出5%的「中獎率」,且是百分之百的支持度,該候選人曾以該伎倆而得意洋洋,且不諱言說,對電話民調的作業,因為他比別人更專業,雖然大費周章,準備比別人辛苦,但可卻保老神在在啊!

政黨插股民調公司

   其實,社會大眾對於民調公司的信賴度一直存疑,民眾也心知肚明各政黨幾乎都暗中「插股」民調公司,以利提名作業及其他民意調查數據,尤其國,民兩黨在大選時都會刻意公布一些以自家的民調數據,包括總統或政黨施政滿意度、信心指數、支持度等,不過,也有立委踢爆民調造假的新鮮事,如立委邱毅就不諱言指出,他沒聽過也沒見過某綠營平面媒體有民調公司,甚至嗆聲讓他去「參觀、參觀」,依此可見,民調公司漸漸讓社會大眾質疑是政黨的包裝工具,根本沒有公平性可言,而民進黨居然以民調論輸贏,說穿了,其內情不單純。

  依據各參選人的觀察員回報資訊指出,民調公司約2030名電訪員依據電腦挑選的電話號碼訪問,其訪談內容都可受到監控,但是,每名參選人僅可調派1人到場監聽,如何監控20人以上電話?4個小時監聽內容僅能聽到約30通左右電話訪談內容,所佔比率相當低,即使日後發現與監聽結果大不相同,光是申訴公布電訪內容的錄音帶就大費周章、曠日廢時,且因突破技術相當困難,參選人根本無法揪出弊端,這就是民調公司一直「老神在在」,頂著金字招牌不敗主因。

破解電腦設計程式不易

 再說,要破解電腦設計程式也不容易,破解專家無從進入主機,如何找出破綻,因為民調公司的電腦主機都在專業人員的安全維護中,不易受到破壞或干擾,外人無從得知其真正的內幕;暫且不論民調公司的公正性,重點是民調可以左右民眾思維?民調可以主宰一個政治人物的前途?台灣大選、小選、補選從未停過,民調被廣泛運用,難保不受受到政治環境污染,民調公司一家又一家的成立,國內民調公司有受到專業認證檢視嗎?訪問者有經過專業訊練嗎,設計題式沒有預設立場嗎?如果民調一再被政黨、媒體濫用,多數民眾對其失去信心,則民主真義將蕩然無存。

  總而言之,民進黨此波的電話民調提名作業已衍生枝節,根據記者查訪得知,已有參選人正蒐集民調的不法證據,不久時日,將召開揭弊記者會,屆時,民進黨中央準備接受接招吧!

黨政特搜記者:司徒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