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5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7期 | 2013-01-21 07:03:20|

6版   郭台銘救商譽自廢武功

             人肉炸彈痛宰富士康

  

    在郭台銘語錄曾說過,如果一個人成天接受少林寺、武當派、崑崙派切磋劍法,就能自成一格、就有自己的「派」。而和全球一流品牌做生意,其實就像練功,這也是多年來鴻海最寶貴的學習、最寶貴的成長過程。「這些經驗都不是書本上學得到的」。對於郭台銘來說,只要人才有心發展,就有發展空間。所以很多大陸青年願意魚貫進入富士康,可是今年對富士康來說卻像著了魔似的,深圳廠作業員連續四個月跳出12條人命,也跳出鴻海王國最大危機,目前這項危機尚在延燒,甚至震驚蘋果、惠普大廠介入關切,如果說自殺事件是陰謀論,那麼幕後引爆這個「人肉炸彈」的主謀,有可能是「商商相爭」為搞垮鴻海而來,也有可能是「政商」之間的一場角力賽;當輿論所有的矛頭全部衝著郭台銘時,可曾有人冷靜下來看問題?富士康深圳廠自殺事件到底有沒有人為操作,在大陸公安的全面封殺下,沒有人知道死因,是他殺?還是自殺?

   從郭台銘一再鞠躬道歉上看得出自責神情和無奈,正因為如此,郭董為何不向大陸當局要求查明真相,死者雖逝,但總有蛛絲馬跡可查,不可思議的是,大陸公安封口,連郭董也不願多談,這更令人好奇,到底問題出在那裡?為何自殺事件是出在大陸鬧人力荒、日本本田汽車廠鬧罷工的當下,如果是工時、加班因素,苦過來的大陸民工豈會輕言放棄生命,而且自殺事件是密集爆發,過去為何沒有發生?郭董以提高薪資、安家撫恤、心理諮商等善後,能遏阻自殺潮嗎?找出致命關鍵點不難,找出死因也不難,令人費解的是,郭台銘為何要自廢一身武功任人痛宰?

大陸公安處置不合常理

   外傳富士康有如自成系統的「封閉王國」、無所不在的保密制度、嚴苛的懲戒機制、內部優先的申訴、求助機制,使得每個員工都將自我封閉,郭台銘為了紓解員工的心理壓力,特地在宿舍內成立了宣洩場所,甚至請來道士做法希望能一掃跳樓陰霾,但還是無法阻止這接二連三的員工自殺行為。不斷地自殺行為是否真如員工所言壓力太大,或有其他目的或原因?富士康曾於人事單位「致富士康同仁一封信」,被視為公司要求員工簽下「生死狀」(即不自殺協議書),以嚇阻新進員工跳樓自殺,此舉引起部分員工反感紛紛表示不願簽名,郭台銘為安撫員工情緒並未將信發出。由此可見,想進富士康的員工也不是為自殺而去,顯然都還蠻愛惜生命的,只是,讓人不解的是,員工在應徵工作時理應得知工作內容和契約條款,並沒有人強迫簽下賣身契,你情我願,倘若工作不合適員工也可離職不幹,有必要為了一份工作賠上自己的生命嗎?又,自殺屬於個人行為,企業沒有逼員工去自殺,在台灣有任何企業為自殺員工提供撫恤金和贍養費嗎?發生自殺的原因至今都是猜測,將死因歸咎於工作壓力造成,或加班時數過長均不合常理,況且有一人才進廠2天就跳樓自殺,往合理的邏輯推敲,有沒有可能遭到內部人員霸凌?或人為謀害?這些疑點都是急需大陸官方或企業內部釐清。可是,這件事大陸公安的處理態度就顯得非常不尋常,為何如此低調,令人懷疑。

不留遺書死因可疑

   目前無法得知員工自殺與富士康內部高額撫恤金的是否相關性,富士康基層員工一個月的薪水約有台幣5000元,一個月加上加班費,大約可以賺進台幣800011500元的薪水。倘若員工發生意外或因公殉職,死者父母可獲得36人民幣,相當台幣約172萬的「撫恤金」,另外每年富士康會再支付3萬人民幣,約14萬台幣的贍養費,這樣優渥的撫恤金制度會不會是導致富士康員工自殺的原因,不過,這個理由非常牽強,合理懷疑有二,其一、自殺是個案,如果自殺者想以身相殉換來一些補償,在大陸貧苦的農村是有可能的,但為何不留隻字片語?其二、如果是嬌生慣養的新生代,無法接受機器人般的工作,按理可以使性子不做,或大不了回家,這些自認有公主、王子命的人,豈會笨到為了花不到的撫恤金犧牲性命。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