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4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7期 | 2013-01-21 07:03:05|

7版 台灣人何苦難為台灣人

 

   富士康在面臨一連串墜樓意外之後,深圳富士康了公佈員工加薪22%,強調因為今年景氣看好,順勢調薪,仍被認為安撫人心意味濃厚,但有員工不領情地說,依據當地勞動法,本來就該加薪。富士康曾短暫停止招募員工,28日重新恢復招聘時,仍有大批青年在外排隊等候考試,更認為富士康條件優渥,這些意外事件一點也不影響他們想進富士康的心願。所以,由此可以看到這是富士康一群有心人在鼓譟,如果不滿,大可辭職不幹,得了便宜還賣乖這不正應驗台灣一句俚語「軟土深堀」。

    台商在陸設廠困難重重,郭台銘能把富士康成為深圳地區的重要城鎮,想必耗費相當的多時間與金錢,此次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凸顯出現今大陸勞工與以往的不同,不再是可以用低價、軍事化訓練來要求的,企業維護「勞動人權」,富士康將全面調薪20%,這意味在大陸其他的代工商苦日子要來了,證券商評估,開始調薪後,估計富士康每季將會增加新台幣27億元的勞工成本,並且吃掉鴻海10%12%的營業獲利,調薪也將衝擊其他台灣代工廠,影響將會是全面性。

跳樓為何獨在同一廠

   墜樓事件其中包含許多因素,如果把所有的錯都怪罪於郭台銘的軍事化管理,並不公道,大陸的文化和台灣不同,不能以台灣的角度看問題,即使富士康現在的處境是千夫所指,但在事態未明朗前,媒體應該平心靜氣來看問題,砲口一致對準一位手下擁有90萬員工的大企業老闆並不公平,我們應探究是企業管理層出問題?還是人為因素操控?如果是前者,企業提供任何解決方案,都是必然也應該,如心理醫師的設置、撫卹金的調整、建立獎勵制度,或者是可以凝聚員工向心力的政策,協助員工走出難關。反之,問題不是出在管理層,而是有人興風作浪,或是商業上的對手在工廠內埋伏殺手,以借刀殺人之計,上演類似恐怖攻擊事件,嫁禍富士康,其目的無非是毀掉鴻海商譽,奪走訂單,果真如此,那麼郭董釋出再多善意也是枉然,就像526日郭董前腳走,員工接著就跳樓,這未免太離奇,如果是因工作不滿一心想死,那為何不在郭台銘面前殉職抗議,那不是更具說服力?

事態擴大影舞者得逞

   連環自殺事件,已引爆消費者揚言抵制富士康產品,蘋果、惠普及戴爾也都表示要「介入調查」,甚至傳言不排除撤銷代工訂單。5月以來,鴻海股價跌跌不休,跳樓事件顯然已對富士康造成嚴重傷害,去年貢獻2000多億元營收給鴻海集團的蘋果,倘若一旦撤單,任誰也不能保證這些員工還有飯碗可吃,萬一鴻海因此事件丟掉蘋果iPhoneiPad的獨家代工訂單,那麼「商商之戰」的假設就有可能成立。

   2008年中國實施《勞動合同法》包括設定基本工資,以及配合一胎化政策,給予女性員工產假及育嬰津貼等福利,同時沿海基本工資也從1992年的245元人民幣一路飆漲到900元,尤其2006年到2008年工資一漲就是200元,2010年這一波漲幅是因富士康跳樓事件引起,漲幅也高達200元。這麼一來是否呼應了溫家寶2010年所提追求穩定成長的「惠民生」政策,如果自殺事件是一樁「政商角力」,那麼郭台銘就是大陸所有企業工廠的「領頭羊」,他已帶頭乖乖就範,那麼自殺潮應該可以適可而止,因此,富士康自殺潮事件是否存在陰謀論,從後續的演變就可得到印證。

  輿論力量可致人於死

   媒體報導富士康自殺事件,一開始繞著血汗工廠打轉,逼得郭台銘打開門禁,將所有商業機密全部曝露在全球電視頻道中,固然媒體有第四權權利,但不能盲目亂報,引導閱聽眾妄下定論,強人郭台銘此次的危機處理,可說完全是被輿論架著刀子任由宰割,他不能說、只能做,因為輿論的力量可以致人於死,全球不知有多少廠商覬覦鴻海帝國,台灣媒體為何就不能站在客觀立場保護台灣的商人,台灣人口口聲聲說愛台灣,那麼為何要隨著幕後操刀的影舞者起舞,逼郭台銘於絕境!

很角色記者:秦立言、許伶曄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