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3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7期 | 2013-01-21 07:03:51|

4版  民進黨中央調入深淵

           落選綠將嗆揭黑箱民調

  民進黨大高雄市長、市議員提名初選作業雖已告一段落,但仍有多位參選人認為民調不公,除向黨中央喊話給個交代外,並已醞釀組成無黨籍聯盟「脫黨」參選。民進黨為了提名作業更改了9次提名辦法,最後僅以電話民調決定參選人的「去路」,且因參選人的觀察員回報資料與中央公布結果相差懸殊,迫使參選人萬般氣憤。高雄縣長楊秋興就質疑提名小組的公正性,市議員參選人潘金英、謝志富更是認為民調有「黑箱作業」嫌疑,均不排除退黨參選;民進黨在5都市長正式上路前,依賴電話民調的提名作業不斷遭受抨擊,是否衝擊5都市長選舉,本報將更深入探討,是電話民調或是電話民「掉」(跌)?還是電話「明」調(包)?

  本報深入報導民進黨高雄市長及市議員初選各種花招,陸續接獲不少事實舉發案件,記者多方查證,發現電話民調的公平、公正性遭受質疑程度,民進黨中央一意孤行的強硬對策,逼迫參選人「強行接受」,幾乎與昔日國民黨的疑似「黑箱作業」如出一轍。

  開放查核豈可限時限人

  據查,高雄縣市電話民調作業均以中華電信公司申請登記的住宅電話為電訪依據,高雄市約279千多號,高雄縣則約23萬號住宅電話,總共約509千多號。根據民進黨市長初選提名電話民調辦法規定,候選人只能派1人進行查核、比對,且需要在短短1個小時提出異議或程序不符之處,參選人通常只能「照單全收」,想在短時間內抓出問題,除非有「內線消息」,否則,再大的通天本領,可能只是配合黨中央的舞台演出罷了,誰能屈指算出黨中央有作票嫌疑?

  又,大高雄市長提名以3家民調公司的平均民調高低定輸贏,有效樣本為1680通,根據數據比例原則推算,每家民調公司約需電話民調8千多通,才能達到有效樣本數,而依據中華電信公司提供的電話數據機,登錄在民進黨中央規定的民調公司電腦機房,從亂碼的繁雜程序中「撿土豆」,高雄縣市兩天的民調約有1萬多民眾接到民調電話,所佔比例不到30分之1,機會之小,並不亞於公務人員招考錄取率。

潘金英不服黨硬拗

  前高雄縣長余陳月瑛參選縣長時,正好與國民黨籍尋求連任的蔡明耀對壘,因1張選票外流,即造成綠營支持者及黨外人士群情激憤,認為國民黨作票,在當時,確實引起一場政治選舉的軒然大波,國民黨慘受空前作票質疑聲浪撻伐,蔡明耀也因此輸掉國民黨高雄縣江山,至今,高雄縣仍然是綠營主政版圖,且是民進黨引以為傲的綠營大票倉。如今,民進黨為了縣市合併的5都市長選舉,常遭質疑的電話民調居然佔了全方位角色,任何有關民調作弊的傳言此起彼落,讓深信公平作業的參選人蒙上陰影,深怕暗中被「做掉」。

  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初選民調公布後,潘金英即召開記者會提出質疑,她說,民調當天所出馬的3位觀察員經過監聽統計,她都與洪平朗不相上下,她又有加權分數的優勢,理應排列在12高名次的提名順序中,誰料,黨中央隔天的公布結果令所有支持者大失所望,她與排列第6順位的現任市議員康裕成居然「對調」,活生生慘遭「幹掉當肥料」,令人再度質疑民調的公平、公正意義。潘金英強調,雖然觀察員監聽的民調統計只佔所有民調數據的130,但是,依照比例原則,絕不至於掉落安全名單外,更何況,全部民調電話同樣也只佔全三民區不到130,這絕對是合理質疑,即使深愛台灣,也深信民進黨的精神,如此硬是被坳,誰會信服?

謝志富疑電訪員公正性

  岡山區市議員參選人謝志富就說,他在正式電話民調前就有事先民調,領先其他參選人相當多,且在正式電話民調當天晚上,3名觀察員的監聽統計,支持度都比其他參選人多出2倍以上,黨中央正式公布結果,他敬陪末座,出乎人意外,因此,他懷疑電訪員的公正性,以及有幕後黑手操控,既然黨中央無法合理解釋,在觀察社會觀感及眾多支持者的鼓勵下,決定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因為,「莊腳所在」的人情意味濃,深耕基層才能獲得選民認同,他對勝選有信心。

  第8選區尋求連任的市議員李文良,獲得18.17%支持,僅以0.6%的些微差距輸給排名第3的蕭永達,根據他的瞭解,3家民調公司中有1家民調數據比其他兩家相差甚大,超過10%,是否遭動手腳?差距不到2通支持電話,希望黨中央深入調查,勿讓民調的公平性受到少部分有心人士的無情操控。不過,李文良27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時再三強調,接受落選事實,他不會脫黨、也不會參選立委。


釋疑 民主精神何在

  目前,大高雄區已有多人對民調結果極度不滿,目前均待黨中央的調查與解釋,倘若民進黨中央不為所動,未能妥善處理因應,5都市長選舉的千變萬化,民進黨信誓旦旦的爭?搶?奪?席次,可能淪為口號?也讓外界對民進黨一向強調的「民主」精神打出問號,既然黨中央一再聲明訴求民主基調未變,那就應該大大方方公開民調結果釋疑。


黨政特搜記者:司徒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